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6,高尔夫重返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09:54  《小康》杂志

  像中国的百年奥运梦一样,自从1908年高尔夫在最后一刻退出奥运会至今恰好也是100年的时间,高尔夫是否 能如北京一样也实现自己的百年奥运梦,2016年重返奥运,令人瞩目。

  采写/《小康》记者 于莉娟

  重返奥运路难行?

  当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首席执行官乔·斯德兰卡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 主席兼秘书长张小宁坐在一起时,高尔夫离奥运的距离似乎被拉近了。北京奥运其间,非奥运项目——高尔夫也没闲着,由乔 ·斯德兰卡为首的一行数人,于8月16日-20日借奥运官员齐聚北京的机会,游说在奥委会官员与中高协之间,为高尔夫 能成为2016年奥运会比赛项目而积极争取。

  奥运项目的确定必须提前7年,因此奥组委官方的决定将会于2009年10月产生,届时国际奥委会将投票决定增 加7个项目中的两个,或更少。这7个项目分别是:高尔夫,棒球,空手道,轮滑,橄榄球,垒球和壁球。

  对于高尔夫的入围,斯德兰卡有些志在必得,而结盟中国则是高尔夫“申奥”战略中重要的一环,“因为中国可以起 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张小宁介绍。其实中国高协也非常希望高尔夫成为奥运参赛项目,在今后长达一年的“申奥”时间里, 中国将全力配合,共同为高尔夫重回奥运会做出努力。

  至于一年当中具体的工作,“跟其他所有申请参赛项目所做的工作没有任何区别,”张小宁说。

  而对于斯德兰卡来说,事情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并不是所有国家的高尔夫界体制都如中国一样令人高兴:“无论是职 业的还是业余的,无论是男子赛还是女子赛,中国高尔夫球界所有的事情都归中国高尔夫协会管理,只要与中高协达成共识, 我们在中国的任务就完成了。”斯德兰卡很高兴自己省了不少力气。

  但是大多数国家的高尔夫球体制都是分别管理,有业余高尔夫球协会,有职业高尔夫协会,甚至有的还有分管男女比 赛,这样斯德兰卡的工作量就要大大增加,要游说好几次才能得到一个国家的支持。好在斯德兰卡并不是孤军作战,国际高尔 夫界前所未有地团结在一起。美国高协执行官兼国际高尔夫联盟秘书长DavidB.Fay就曾经表示:“北京奥运会的领 奖台是没有机会被高尔夫防滑鞋钉划破了,但是以后可不一定”。

  英国奥委会主席瑞迪也指出,“在国际奥委会的办公桌上,多年来堆满了各种运动项目的申请。但是根据传闻,其中 只有两项最有可能进入奥运会,那就是高尔夫和橄榄球”。

  不过斯德兰卡还是有些腹背受敌,因为在国际高尔夫界内部,大家的意见并不一致,很多人不愿意高尔夫成为奥运会 的比赛项目。他们中既有世界一流的球手,也有培养球手的俱乐部以及赛事公司等。理由是:高尔夫是贵族运动,不宜参加奥 运会这种大众型的赛事。

  “高尔夫与足球等平民运动是完全不同的,与铅球等田径运动也不能相提并论”,这是很多高尔夫从业人员的观点。 某些西方媒体对国际高协的积极“申奥”语出讥讽:“高尔夫是最干净和谐的运动,不要深陷泥潭在申请参加奥运会这件事情 上。”

  有人预计,高尔夫如果加入奥运会,将带来至少7000万美元的商机,但是这些美元并不属于参赛队员。只是一块 奖牌——即使那是真金白银铸造的,与一场比赛成百上千万元收益比起来,也太过微不足道了,这就难怪职业选手不热心。不 过就算他们首肯,他们所属的俱乐部也不会放行,每年四五十场的比赛都打不完,而一个球员一年最多只能打二十几场比赛。 在这种情况下,还要为没有任何收入的奥运会大费周章和体力太不值得。要知道球员可是俱乐部的摇钱树。

  这个产业链实在太过诱人,以至于没有几个人愿意放弃巨额利润去让位于奥运会,那将是巨大的利益牺牲。伍兹是最 典型的例子。据福布斯报道,2007年,14度大赛冠军伍兹赚到了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进入了福布斯每年的财富100 强排行榜。

  为个人赚取巨额财富的同时,相关产业链也因此赚的金银满钵。有伍兹参加的高尔夫比赛,电视收视率至少上升三分 之一,通常还会更高;伍兹代言的耐克高尔夫2007年的销售额是6亿多美元,而在1996年与伍兹签约之前,他们还没 有高尔夫鞋和服饰的生产线。佳得乐也因签约伍兹开发了新的体育运动饮料,名字就是加佳乐老虎。就连中国的赛事组织者也 有借伍兹大发其财。

  基于以上的事实,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奥运会比较难得到一流选手参赛的承诺,背后太长的利益链条,使参加奥运已 经不是选手本身愿意不愿意那么简单。

  奥运影响不可抗拒

  对于“提高高尔夫运动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这一高尔夫球界共同的愿望来讲,奥运会显然是最好的宣传平台。

  “现在全球打高尔夫球的人接近5000万,因此完全有资格将高尔夫纳入奥运会项目。”曾经的高尔夫世界冠军诺 曼这样呼吁。广大的高尔夫爱好者更是希望在奥运会上见到高尔夫的精彩比赛。

  事实上,对奥运会由于认识的加深而转变态度的项目并不罕见,蓝球就是如此,8月9日北京奥运期间,大牌球星科 比·布莱恩特和主教练沙舍夫斯基一起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五棵松篮球馆的看台上,认真观看了整场希腊对西班牙的小组赛。这 种谨慎的备战精神和历代“梦之队”明星藐视对手的劲头截然相反。美国蓝球界曾经因为轻视奥运,不肯遵守国际蓝联的比赛 规则,以至于在上一届的比赛中被其他国家打败而颜面扫地。北京奥运,梦八队吸取了教训,以前所未有的认真态度为自己挽 回了荣誉,这是在NBA与奥运冠军绝缘八年之后的重拾雄风。“(NBA)总冠军是一个职业体育联盟里的最高荣誉,而奥 运金牌则是任何运动员所能企及的最高奖励。”布莱恩特评价。

  而且一旦来了就成瘾。NBA的球星克里斯-波什表示:“2012年的奥运会我会回来的。这很有趣,伙计。在奥 运会的比赛中我感觉热情奔放。光是跟这一帮兄弟一起打球就够让我兴奋的了。感觉棒极了。我真的不希望就这么结束了。”

  而霍华德更是泪洒赛场:“我这一生从来没有为任何别的事情而哭泣过,不过在赢得金牌的那一刻我哭了出来。当时 的我实在是太激动了,这是我生命中遇到的最伟大的事情,对我来说,这块金牌比其他的事情要重要太多了。”

  而国家体育总局中体经纪管理有限公司赛事总监高雪梅则从足球、网球的先例上相信职业化程度高并不能真正阻止高 尔夫进入奥运会的脚步:“足球有世界杯,网球有ATP,澳网,美网等受人追捧的商业赛事,但是他们都是奥运会参赛项目 ,尤其今年北京奥运期间,网球明星费德勒,纳达尔也都有出席,他们参赛的场次更加一票难求”,高雪梅还介绍说,国际组 织将奥运会的成绩加入球员的职业积分,就可以使很多运动员愿意参加奥运。

  事实上,虽然为了商业利益,高尔夫球的职业选手表面上似乎不热衷于奥运会,但是对于奥运冠军的向往是无法抑制 的。据说,老虎伍兹就曾经拿起别人的金牌戴在自己的脖子上过干瘾。

  因此,“从大趋势上来看,高尔夫加入奥运会是一定的,目前有一点不同的声音是正常的,要让各个独立的行业组织 协会统一认识要有一个过程”,中国高协一位领导也指出:“奥运会每四年一次,其他高尔夫赛事可以共同把时间段空出来, 很容易保证全球最好的优秀运动员参赛。”

  高尔夫在中国将迎来第三次飞跃

  “80年代高尔夫运动刚进入中国时好严格,”一位业内人士回味着高尔夫第一次在中国兴起时的美好:“当时有很 多人都是去美国或者日本学习高尔夫的,连高协的官员都要去国外学习高尔夫相关的技能和知识”。据了解,当时要求很严格 ,球员态度不好,口出恶语或者摔杆都会被取消资格。“那时是真正的绅士运动”。

  高尔夫在中国的第二次爆发是2003年,因为非典的缘故,高尔夫球场的空旷和清香成为人们最好的选择。“记得 当时我和几个朋友说是去打高尔夫,结果根本排不上队。”中体经济管理有限公司高雪梅回忆。

  现在五年过去了,高尔夫的队伍更壮大了,比赛更多了,但是整个氛围却太过浮躁。 “现在的人都踏实不下来,没 有人认为自己懂得少,经常是做了五年球童就叫营运经理了,再过两年就做高级管理了”,有人指出这太草率。

  另外,中国的高尔夫球场绝大多数入不敷出。依靠房地产项目来弥补亏空已经成为业内的一个通例。只有上海、北京 、广州这样大城市的高尔夫球场才有不依靠房地产赚钱的可能,比如由新加坡吉宝大财团投资管理的春城高尔夫球场、知名的 观澜湖高尔夫、以及台湾东方集团投资的北京东方天星华普,他们因专业和设备优良而被高尔夫球爱好者认可。当然也有如北 京的北湖那样以少数巨富的专属领地而赢利丰厚的。但这种情况在近300家球场中为数很少。

  事实上,会藉收入才应该是每一家高尔夫球场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是一个会籍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上千万的高门槛 不是普通大众承受得起的,而在这有限的富人圈里,有兴趣和时间打高尔夫的更是凤毛麟角。因此争取那些有资金实力又不反 感高尔夫的人入会成为会籍销售人员最重要的功课。他们经常这样宣传,“到了会所就像到了自己家里一样,打了高尔夫就是 贵族就是精英,就是金领。这才导致会员进了球会一个个都横着走路。进来一个会员都跟爷爷一样。其实高尔夫是一项绅士运 动,必须先学习礼仪规矩才可以下球场,但是谁敢教他们规矩呢?他们更没有耐心学。”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

  东方天星华普的王经理向记者展示一份刚从网上搜来的高尔夫培训的资料,北京目前只有六家相关的培训班,教的课 程都是关于怎么打球,没有一家教礼仪。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些俱乐部开始尝试扭转这种局面,比如CBD球队对礼仪的要求就很严,“这也是被会员搞得 头痛之后的结果”,CBD球队的一位管理者告诉记者。当然这与CBD的老板经常去加拿大美国考察受到启发不无相关。此 外,北京的鸿华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上海的天马高尔夫乡村俱乐部,以及一些外国人管理的俱乐部也都严格管理,广东的老球 会都不错。而中高协与中体经纪管理有限公司则希望能够通过俱乐部联赛来实现规范管理的目地。

  高雪梅还介绍说:“很多人认为高尔夫赛事运作是非常简单的,所以有很多各样的赛事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同时 大量不规范的业余赛事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从短期效应看商家可能达到了答谢、招待客户的目标,但是对赛事市场的影响却 是长期的。事实上因为赛事运作的不规范,导致越来越多的高尔夫球爱好者开始拒绝参加各类赛事,认为所有的业余赛事都是 一样的不公平。”像富通环球与沃而沃这样长达14年之久的合作可以成为榜样。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青少年球手让人们看到了希望:“青少年比赛特规矩,懂礼仪,对工作人员的礼仪,对赞助商的 礼仪都十分到位。”一位赛事主管高兴地说。

  不过,一位只有30岁的赛事组织者认为自己有生之年都无法看到中国选手成为世界冠军,“中国选手从小到大培养 机制不好,不像英国、苏格兰的选手,高尔夫精神渗出到骨子里,从心理和生理都完全适应这样的运动” 。

  据了解,由于占地、污染、浪费水源以及是为少数人服务等问题的指责,国内的高尔夫业发展并不顺利,国家虽然没 有严令禁止,但是也不提倡,而且税收按照娱乐行业收取,这让高尔夫从业人员很尴尬。他们不理解,在瑞典那里打球都是免 费的,就连寸土寸金的日本都有几百个高尔夫球场……

  但是无论如何,他们认为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他们相信,或许等到明年的此时,奥组委同意高尔夫成为201 6年比赛项目那一天,一定就是中国高尔夫第三次飞跃的时候。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