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70岁音乐家边弹琴边接受脑手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4:57  扬子晚报
美国70岁音乐家边弹琴边接受脑手术(图)
音乐家边弹琴边接受脑手术

  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著名音乐家艾迪·阿德考克由于患有“原发性震颤症”,导致右手总是不住颤抖,严重影响他演奏乐器。为了找出艾迪大脑中的“病根”,医疗专家们为艾迪实施了一种先锋性的“深脑刺激”手术,他们特意让艾迪一边接受大脑手术,一边用手指试着弹琴,最后医生通过往艾迪大脑中植入一个电极的方法成功治愈了他的疾病。

  右手颤抖影响弹琴质量

  据报道,艾迪·阿德考克现年70岁,他是世界上最杰出的班卓琴演奏家之一,也是美国乡村音乐——蓝草音乐的艺术大师和革新者。过去50多年中,艾迪曾在世界各地无数个音乐剧院进行过班卓琴演奏,然而近年来,艾迪的右手总是会不由自主地颤抖,严重影响了他的乐器演奏质量。

  艾迪52岁的妻子马莎两年前首先发现了丈夫的毛病。艾迪到医院接受医学检查后,被诊断出患上了“原发性震颤症”,这是一种最常见的大脑疾病之一,典型症状就是手掌、胳膊、脖子或下巴等处会不由自主地震颤,造成这一疾病的病因是一部分大脑细胞停止互相“沟通”。

  手术台上弹琴找病根

  就在艾迪担忧自己的音乐生涯就要画上句号时,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疗中心的医学专家对他说,他们可以为他实施一种名叫“深脑刺激”的大脑手术,通过电极刺激治愈他的“原发性震颤症”。要让艾迪的右手不再颤抖,医生需要在手术中将一个电极植入他的大脑中,通过微弱的电击来刺激和抑制他大脑中引发震颤的脑神经细胞。这个电极将通过导线和植入艾迪胸部的一个起搏器开关连在一起。

  日前,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疗中心的手术专家们为艾迪实施了这一先锋性的大脑手术,然而,尽管往大脑中植入电极的手术并不太复杂,但要辨别艾迪的大脑中是哪部分脑细胞导致他右手震颤却非常困难。为了确保电极能够植入正确的位置,手术专家决定让艾迪接受局部麻醉,醒着接受大脑外科手术。他们让艾迪抱着一把班卓琴躺在手术台上,一边接受手术,一边试着用手指拨弄琴弦。

  大脑植入电极成功治病

  当艾迪拨弄班卓琴琴弦时,医生们则通过他头骨上钻出的一个小孔刺压他的大脑,检查他的脑神经细胞反应,最后,手术专家们终于找到了导致艾迪右手震颤的致病脑细胞,并在他脑中正确的位置植入了电极。当电极对致病脑细胞进行电刺激时,艾迪的右手果然不再震颤,并能够再次以正常的速度弹奏他的班卓琴了。

  艾迪称,他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有一天竟会在医院手术室里弹奏班卓琴,进行这场生命中最特殊的演奏。艾迪说:“虽然手术过程非常痛苦,我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地狱般的疼痛,但我想我更加无法放弃班卓琴。”

  手指和以前一样灵巧

  艾迪一边接受脑外科手术一边弹奏班卓琴的难以置信的镜头,全被一名外科医生用摄像机全程拍摄了下来。其中一名手术医生约瑟夫·尼玛特对记者说:“我知道我们能够通过手术控制他的震颤症,这一手术让他重新获得了和以前一样完美的演奏水平,我们也感到很吃惊。”

  据医生称,如果将艾迪大脑中的电极关掉,那么他的手甚至不能在纸上画出一个完美的螺旋形。但一旦通过起搏器激活电极,艾迪的手指就会重新变得像以前一样灵巧,又能得心应手地演奏音乐。尼玛特医生称,他们对艾迪实施的先锋性大脑手术已经被证明非常成功,艾迪现在正在逐步康复之中。杨 宗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脑手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