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宿舍走廊安装摄像头 女生投诉被窥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07:43  中国青年报

  李海涛 本报记者 亓树新

  “现在每天进出宿舍,都觉得有双眼睛盯着,浑身不自在,心理压力也特别大。”一名女生指着走廊尽头的白色摄像头质问:“学校这样做是不是侵犯了我们的隐私权?”

  这个学期开始,黑龙江省大庆市第四中学为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投资数万元,在两栋学生宿舍楼的每层走廊两侧尽头都安装了摄像头。对此做法,一些学生感到不安,颇有微辞。

  表示反对的大多数是女同学。“女生宿舍楼里怎么能安装监控摄像头呢?”一名女生情绪激动地说,“现在天冷还好,要是夏天难免衣服穿得少,一出宿舍门就有个‘电子眼’盯着,感觉多尴尬啊!”

  另一女生补充说:“一举一动被窥视,别提多别扭。夜间去厕所更不方便,出了门要向走廊左右瞄上一眼,都成为习惯了。”

  一些同学表示,学生宿舍是学生们的休息场所,平时衣着随便一些,也不会担心有异性出现,自从学校安装监控摄像头后,很多生活习惯都变得不自在了,有种生怕被别人偷窥的心理负担。

  而一位男同学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在宿舍里通过走廊洗漱、上厕所,可以只穿内裤,自从学校安装摄像头后,都不敢太随便了。

  更有学生担心:“万一学校管理不严,监控录像流传出去,这个责任该由谁来负?”另外,学生还反映,学校在安装监控摄像头之前并没有征求学生们的意见,这种做法有侵犯隐私的嫌疑。

  10月13日,记者在校方管理人员的陪同下,走进男生宿舍楼“风华苑”。记者发现,每层走廊两侧尽头的天棚上,各有一个白色的摄像头,而洗漱间和厕所就位于走廊的中间。管理人员介绍,相邻的“芳菲苑”,即女生宿舍楼的监控摄像头位置完全相同。

  随后记者来到监控室,从监视器中可以清楚地看到50米长的走廊里情形。画面上,一个保洁员在走动,整体形象清晰。此时虽是上课时间,但仍可看到个别学生在走廊出入。

  校方认为,在宿舍走廊安装摄像头是出于安全和加强学校管理的需要。主管宿舍管理的学生处副主任孙祥民向记者介绍,由于学校刚刚采用新型的公寓化管理模式,每间宿舍平日不再上锁紧闭,而是由保洁员统一打扫。加之学校出现过多起宿舍失窃事件,还有个别学生违反校规在宿舍楼里吸烟、打架。为了加强管理,这个学期才在宿舍楼里加装了监控设备。

  孙祥民认为,安装摄像头,不是为了监控学生,完全是为了防盗,更不会侵犯学生隐私。

  “如果说校方有责任,就是没有将安装监控设备的目的和可监视的时间范围向学生讲清楚,以致造成了误解。”孙祥民说。

  他解释说,摄像头只拍到走廊和楼梯口,决不会拍到宿舍内部;监控设备也并非24小时全天工作,是由定时装置控制,在学生大规模离寝的几个固定时间段才打开,晚上学生归寝时是关闭的;监控录像资料可保留7天,只有出事才调出来看。他还强调,监控设备没有和外界联网,不存在流传出去的问题。负责女生宿舍监控室的是女同志,外人不能轻易进入监控室。

  然而,对校方的保证,很多学生持怀疑态度。“哪能做到万无一失?哪天真的出了事,录像不还是要被拿出来看?”

  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中学同样在宿舍楼安装监控设备,并且没有向教委或公安部门请示批准。

  本报大庆10月1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宿舍 摄像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