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组成文明使者送花感化违反交通法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02:06  扬子晚报
市民组成文明使者送花感化违反交通法规者
骑摩托没戴头盔,男子被送鲜花。卫东 国柱 摄

  本报讯 昨天,在泰州高港区活跃着两支共30人的“文明使者”队伍,手拿鲜花的“文明使者”,不时有选择地将鲜花送给一些“特殊”市民,让人吃惊的是,有幸被送鲜花的市民每人都有不文明的行为,这些市民接受鲜花后先是尴尬,再就立即改正自己不文明的行为,很多人还当场表示以后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当天,共有500市民接受了这样特殊的“文明教育”。

  昨天上午9点许,在高港区扬子江北路人民路路口,一位没有戴头盔骑摩托车的青年人,被一群头戴小红帽的“文明使者”拦了下来,一位“红帽子”大娘忙上前给年轻人送上了一枝康乃馨,面带微笑地说:“对不起,小伙子,你骑摩托车不戴头盔既违反了交通规则,也是不文明的行为,我们送你一枝花,希望你现在就能把头盔戴上。”记者现场发现,刚接过鲜花的小伙子,笑容马上凝固在脸上,表情非常尴尬,但转而连声称“好”,迅速下车从车后备箱内拿出了头盔戴在了头上。所有戴小红帽的“文明使者”向他鞠躬表示感谢。青年人告诉记者,当时被拦下来,以为是“红帽子”在搞什么活动、赠行人鲜花的,他怎么也都没有想到,是因为自己“不戴头盔”被“特别关照”的。他说,他家离单位不远,为省事骑摩托车常常不戴头盔,也曾被交警“警告”过,但他从来就没有当回事。“今天不戴头盔,没被处罚反被送了鲜花,太让人意外了,非常惭愧,非常惭愧!”年轻人最后感慨地说,以后出门再也不会不戴头盔了。

  据了解,“向不文明行为送鲜花”活动,是由高港区宣传部、团委等部门组织的,30位“文明使者”分别由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在校学生等组成,组织方共准备了500朵康乃馨,30人兵分两路,分别在街头、路口“寻找”赠花对象。一旦发现有人乱扔垃圾、不遵守交通规则、上公交不依次排队等不文明行为后,他们马上走上前,在送上鲜花后,并请当事人立即“改正”,活动从当天上午9点开始到下午5点结束,500朵康乃馨分别送给了500位“不文明”市民。组织方一位领导表示,对于不文明的行为,社会都习惯用处罚、警告等偏于生硬的方法进行纠错,效果并不一定很好。此次他们打破常规,向“不文明”行为送花,意在用一种“温情”力量感化人,事实上当天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样的活动他们日后还要继续。

  当然,记者也了解到,这个活动也受到了一些市民的质疑,家住高港区团结街的周先生就说,“不文明”反而能得到鲜花,这是不是在鼓励人们“学坏”? (高卫东 朱秋萍 王国柱)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交通法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