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困学生失去勤工助学岗位后上街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06: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0月19日讯 母亲患有痴呆、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年事已高没有劳动能力,大学生孟某生活在这样的贫困之家。为了读书,他一直靠勤工助学和助学贷款维持。然而,当他失去勤工助学岗位后,陷入困境的他铤而走险去抢劫。一念之差带给他的是悔恨。日前,孟某被天桥区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一千元。随后,他所在的高校开除了他。

  2005年9月,孟某考入某高校。在大学一年级学习期间,他依靠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生活和交纳学费、住宿费。2006年9月,学校将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移交给物业公司后,孟某失去勤工助学的收入。

  2006年国庆节学校放假后,孟某没有回家,想在济南打工赚钱,然而未找到合适工作。孟某实在没钱了,家里更是没钱,便产生了抢劫的念头。

  10月1日凌晨,孟某来到了历山路和北园大街交叉路口西北角处,看到一女子背包单独等出租车。孟某从背后搂住该女子,用手捂住女子的嘴将其摔倒在地,另一只手抢其背包。女子挣脱孟某的右手,从地上起来面对孟某,二人继续争夺背包,女子大声呼救。孟某转身逃跑,在逃跑途中被巡警抓获。孟某供述,他自幼上学,父亲已61岁,母亲56岁,都是农民,家里十分贫困。抢劫是一时头脑发热。

  孟某固然有值得同情的地方,但抢劫属于性质严重的犯罪,一般不判处缓刑。法官考虑到其抢劫未遂,属于法定从轻或减轻处罚情节,又是第一次犯罪,认罪态度好,遂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一千元。


记者 高 园 通讯员 王云华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贫困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