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神异常乘客意外死亡续:责任人被取保候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7:18  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10月23日电(记者王丽)9月25日,贵州仁怀旅客曹大和在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担当值乘的广州至遵义1291次旅客列车上意外死亡。媒体登载《狂躁乘客被绑一夜死在火车上》一文后,引发网上热议。目前事件责任人当班列车长黄建成已被停职审查,并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成都铁路局有关负责人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获悉乘客曹大和意外死亡的消息后,成都铁路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目前情况已基本查明。

  经公安部门取证核实,今年9月21日,曹大和前往广东佛山打工,突发精神异常,同乡村民兰某、陈某、李某三人护送其乘坐9月24日1291次旅客列车回家。曹大和登乘列车前,在广州火车站四号候车室乱喊乱叫,上车后更是情绪狂躁,大吵大闹,并欲跳车。

  为防止曹大和跳车或伤及其他旅客等意外情况发生,在同车厢旅客及曹大和三名同行护送人的要求下,列车工作人员找来约束胶带,与兰某、陈某一道,对曹大和身体进行了约束,并将开启的临近车窗锁闭,清除了周边可能被曹大和抓扔的酒瓶等物,同时嘱咐李某等三名护送人要时刻注意对曹大和的安全看护。列车长还安排当班列车员加强巡视、协助看护。

  其间,曹大和先后两次挣脱约束胶带,精神仍处于狂躁状态,列车工作人员在同行护送人的协助下,对曹大和进行了束缚整理。25日9时左右,曹大和突然昏迷,列车长立即通过广播找来两名从事医务工作的旅客对曹大和进行紧急救治。

  11时左右,列车抵达广西来宾车站,已经提前赶到的当地120急救中心医生诊断确认曹大和死亡。

  意外发生后,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迅速与曹大和家属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和慰问,并和其家属一道妥善处理死者善后工作。考虑到曹大和家庭困难,经与其家属协商,给予了适当的补偿。

  据成都铁路局这位负责人介绍,在该局担当值乘的各次列车上,突发性精神病旅客行凶杀死杀伤其他旅客或列车工作人员的事件过去曾经发生过,情况严重者还会自残,甚至跳车,采取必要的约束措施对保护突发性精神病旅客安全及其他旅客安全起到过一定作用。该负责人坦言,此次曹大和的意外死亡是一个沉痛的教训,它违背了列车工作人员的初衷,在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值得各个方面深刻反思。成都铁路局目前正在进一步探索如何更加合理、有效地应对此类事件。

  另据该负责人介绍,9月25日,曹大和乘坐的1291次列车抵达遵义后,组织上立即对当班列车长黄建成进行停职审查。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涉案人员黄建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取保侯审。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依照收集的证据按法律程序进行处理。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希望借新闻媒体向社会呼吁,如有精神病患者旅客乘坐列车,请一定安排随行人员进行监护,上车后最好主动向列车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并和列车工作人员一道做好患者的安全运送工作,以确保其他旅客和患者的人身安全。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乘客 意外死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