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义务整修山路8年 每天劳动3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02:12  燕赵都市报

  本报承德电 (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王立春)在兴隆县南山公园锻炼或游玩的人,会经常看到七八位甚至十几位年过半百的老人在山坡上整修山路。记者了解到,这一义务工程是由葛树原老人8年前发起的,本着幸福大家方便自己的初衷,老人们修路不辍,虽然人在不断更换,但路却一直在修。

  修路的老人介绍说,开始修路的时间在2001年初春。原兴隆县五金公司下岗职工葛树原来南山公园锻炼时发现,上山的羊肠小路非常难走,尤其是被雨水冲刷出的小水沟给行人带来许多困难。从此,葛树原特意从商店买来一把铁锨,坚持每天早晨5时上山义务修路,每天劳动3个小时。

  凡是亲眼得见或听到人们介绍的,无不为葛树原老人的毅力和无私所感动。于是,有的人干脆接过他手中的工具,主动参加义务修路。从离退休老人到下岗职工,十几位年过半百的志愿者,因为感动并情愿发挥余热,而主动加入到义务整修山路的行列中,修路的队伍逐渐壮大了起来。

  老人们原本素不相识,但共同的目标把他们聚集到一起,每天自觉带着锨、镐、锄、镰先后到南山公园义务整修山路。原来凸凹不整的羊肠小路被整修成了一米宽的通途,坡度大的地段被整修成S型的光滑山路。据介绍,有坡度的地方每年要冲毁好几次,但是老人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将其修好。老人们说,有大约3000米的路段需要他们常年整修和维护。

  除了春秋两季坚持整修道路外,老人们在夏季会割掉山路两旁挡人的蒿草,在冬季会铲除山路上的积雪,总之一年四季闲不着。就这样,老人们默默地坚持了8年,当有人问起他们为什么要义务修路时,他们总是回答,幸福大家也方便自己,发挥自己的余热。

  眼下,他们的修路工作还在进行中……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义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