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法律实验班模拟审判许霆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00:5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赖敏虹 通讯员 刘慧婵)“带被告人‘许霆’上庭!”昨日,华南理工大学2005级法律实践性教学实验班结业典礼在大学城校区举行,该校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四庭的齐素法官担任“审判长”,在华工的模拟法庭上演了一出模拟审判“许霆案”。

  在模拟法庭上,审判员、辩控方律师、“许霆”、证人等角色,均由该校法律实验班学生担任。开庭后,被告人“许霆”一进场,其战战兢兢、一副像做错了事的模样,即刻引来台下学生哄笑。“今年多大了?出生日期?”审判长开始审问“许霆”。

  刚上庭的“许霆”也许是还没准备好,或是没料到法官会问这些问题,一时语塞,半天也没答出来。“连自己的出生日期都不知道啊?”审判长一句话又让听审的学生们乐开了。

  在接下来的审判中,“许霆”不仅再现了许霆案里原汁原味的细节,比如“取钱是帮银行保管”等,还多了几分“幽默”。

  当法官询问其对控方律师所呈现的“证据”有何异议时,面对一拥而上的摄像人员,他小心翼翼地说:“没有。但是……审判长,我有个请求,这么多摄像机我害怕,能不能暂时不让他们拍?”

  为了让“许霆案”的模拟审判更逼真,现场还出示了“许霆”两次在银行ATM取钱的“录像带”——只是作案所在地变成了该校校区里的ATM。在审判接近尾声时,“许霆”表示:“通过审判,我知道自己做错了,我向银行道歉,希望法官从轻判罪,让我早点服完刑,早点回家。”

  一再坚持“没罪”最后却作如此陈述的“许霆”,似乎让多次审理大案要案的“审判长”齐素也“懵”了:“你不是说自己没罪吗?刚刚是在作无罪辩解吗?为什么说希望早点判罪?还是你自己认罪了?”

  该模拟审判最后没有当场宣判。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许霆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