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神病患者13刀砍死无辜村民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01:33  生活新报

  一个连妻儿都避之不及的偏执性精神病患者,在妻儿出走后到处寻仇。去年8月24日下午,有人看见他在集市上对着一堆蔬菜和一辆马车乱砍,随后悲剧就发生了:村民胡某死在他的砍刀之下。近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贾学同无期徒刑,向受害家属赔偿5万元。

  砍菜砍车又砍死一人

  一名女子在前面边跑边呼救,一名男子在其后挥舞着砍刀穷追不舍。2007年8月24日16时许,在宣威市务德镇拖克街上,大家慌忙避让。“又发作了!”认识那名男子的人无不担心地说。他叫贾学同,59岁,拖克村委会背坡村人,自从几年前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了他,大家就发现他喝酒越来越凶,闹事也越发频繁了。他的兄弟说他“大脑有问题”,他的妻子说:“我就是受不了他对我和孩子的打骂,才躲到外地的。”

  被追赶的妇女贾慧(化名)摆脱追赶后跑进拖克村委会,正当她找到村支书向其讲述刚才的惊险过程时,外面传来了村民的惊呼:“杀人啦!”在一辆马车旁,男子胡某经过一阵痛苦的挣扎后,终于没有了气息,到处是飞溅的鲜血和肢体残片。贾学同用挥向贾慧的那把砍刀杀死了胡某。后经法医鉴定:死者头颈部中了13刀,5根指头缺失。

  贾学同很快归案,曲靖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起诉了他;同时,死者的两位哥哥提出5万6千余元的民事诉讼赔偿请求。

  遭追杀女子蹊跷成被告

  两名原告认为这笔赔偿金应该由贾学同的4个兄弟和贾慧共同承担,其理由是贾学同的几个兄弟作为他的监护人,应该对他的行为负责;而将贾慧也列为被告的原因则是:若不是胡某被贾学同当作了贾慧的丈夫,也不会遭此毒手。贾学同为什么要追砍贾慧?与贾学同、贾慧均无深交的胡某又是如何牵扯进来的?

  据贾学同陈述,当天他在集市上看见贾慧用马车拉了一车茄子、辣椒在卖,就上前质问她,为什么其妹要将他的妻儿带走?自从贾学同的妻儿出走后,他就一直认为他们是跟着贾慧的妹妹走的。于是不由分说,贾学同就从腰间抽出一把砍刀追向贾慧。贾慧逃脱后,贾学同又回到她的菜摊前,对着她的马车和车上的蔬菜乱砍。期间,一旁的胡某好心进行劝阻,并试图夺下贾学同手中的砍刀,这一行为让贾学同认为胡某是贾慧的丈夫,便将他对贾慧妹妹的恨一鼓脑地发泄到了胡某的头上……

  法院审理认为:贾学同是偏执性精神病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刑事责任部分应予减轻或从轻处罚;民事责任部分,在妻子、父母等健在的情况下,贾学同的监护人并不是他的兄弟们,况且如果他有能力进行民事赔偿,亦无须其监护人出面;贾慧当被告则完全没有相关法律的支持。一审判决:贾学同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独自承担5万元的经济赔偿。

  本报记者 唐文静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砍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