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法大学学生砍死教授续 学校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5:20  国际在线

  

政法大学学生砍死教授续学校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发言人 刘长敏

  

政法大学学生砍死教授续学校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被害教授程春明

  昨晚6时43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程春明教授上课前被大四学生王刚(化名)用刀砍颈部致死。后有学生在网上发帖称程教授与王刚的女朋友保持暧昧关系,从而导致血案。但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政法大学新闻发言人表示:“学校未接到相关举报,希望大家不要相信一些捕风捉影的消息,保持对逝者应有的尊重。”

  “建校5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暴力事件”

  上午10时,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召开,多名曾听过程春明教授讲课的学生也自发到现场旁听。中国政法大学宣传部长刘长敏介绍了事发经过。

  刘部长说,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端升楼的201教室昨晚6时45分有程春明老师的《比较法总论》选修课。可就在6时43分,教室内20多名学生刚刚入座,一名男生拿刀从后门进入教室,不由分说便向程老师砍去。刀当时直接从老师的脖颈砍入,程教授随即倒地。201教室里的同学多已被吓得有些魂不守舍,过了一会儿,才有同学反应过来。霎时间,教学楼内的安静被叫喊声打破,附近的老师和学生以及学校的保安都闻声而来,随后不少人掏出手机报警。事发后,该男生并没有离开事发现场,而是拿出手机向派出所报案。

  警方赶到现场后,将该男生带走,据记者了解,该男生带了一把菜刀,还有一把西瓜刀。而被送往昌平中医院进行抢救的程教授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身亡。目前,该男生已被刑事拘留。

  刘部长表示,这是中国政法大学建校5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暴力事件,全校师生震惊不已,学校连夜召开常委会,成立了“10·28”事故处理小组。

  学生对程教授评价很高

  在中国政法大学官方网站上,程春明教授简介如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1965年1月3日出生于湖北省大悟县,汉族。1988年至2000年留学法国,并获多个博士、硕士及学士学位。2000年来到中国政法大学任教至今。就职于政法大学法学院法理研究所,主讲西方法律思想史、法理学、比较法、法语、法国行政法等课程。

  在许多学生的眼中,程春明老师是一位颇具学生缘,有鲜明个性,且富有浪漫气质的教授。“上课的时候总能和同学互动,讲课的时候不拘一格,感觉老师人也不错……”一名听过程老师很多课的学生这样回忆。

  而砍人的这名男生王刚,是中国政法大学2005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学生,刘部长介绍,据了解,王刚是天津人,在校期间学习等方面表现一般,但没有异常表现。而王刚的同学则向记者表示,在他的印象里,王刚的性格并不内向,平时还是个挺开朗的人。宿舍的室友们更是感到震惊,他们回忆在此之前,王刚没有任何(做这件事)的迹象。

  学校开展心理辅导工作

  昨天深夜,在政法大学的沧海云帆论坛上,很多同学还不知道程老师已经去世的消息,祝福、祈祷纷至沓来。今晨零时,中国政法大学的学校网站主页上发布程春明老师身亡的讣告,让学生和老师都深感痛心。

  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的马皑教授也发帖安慰学生:“这个夜晚,让我们互相支撑,同学,已经发生的事情,可能让你们惊恐,可能让你们体会到本能的共情,也可能让你们的父母为你们担心……无论怎样,请你保持冷静,不要让太多的焦虑折磨自己,不要失去对法律、对自己、对学校的信心,请帮助那些目睹了事情的同学,尽量引导他们流出压抑的眼泪,但要注意方式……我们都是法大人……”

  专家言论

  昨夜的事件不禁让人们想起了种种过往,人们不禁反思,王刚似乎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做出这种事情,是教育的问题?还是他人唆使?是性格原因?还是确实有什么隐情能够让他做出如此过激的行为?抑或是在那一刻他失去了理智?

  心理学专家认为,由于王刚事件的原因还没有被调查清楚,谈结论恐怕言之过早。但是事实上,在学业、生活种种方面所带来的压力或者说是压抑的情绪,学生很难得到有效的排解,久而久之,会在学生心里产生一些阴影。因此,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适宜的家庭教育、合理课堂、课外学习、适度的心理引导都是非常必要的。 (轩燕龙 许前程)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