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万伏高压线穿过房顶 墙壁瓦片全部带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2:13  华龙网-重庆晚报
50万伏高压线穿过房顶墙壁瓦片全部带电
用电笔在杨家二楼的露台栏杆能够测到带有弱电 记者 钱波 摄

  无论天晴还是下雨,拿起电笔在铜梁县农户杨道勇家二楼墙壁、瓦片,甚至是花盆中的芦荟上一触,指示灯都会发亮。电视机画面总是不清晰,嘈杂声很重。每逢雷雨夜,杨道勇一家人就吓得心惊肉跳,抱起铺盖卷到邻居家借宿。

  “这种日子过了一年多,不知何时是个头。”昨日,在铜梁县西河镇大龙村9社家中,脚有残疾的杨道勇连连叹气。

  担心遭雷击全家齐借宿

  杨道勇家一楼一底。记者昨日看到,楼上3间卧室堆满谷草、豆荚。

  杨道勇介绍,房顶上的高压线是去年5月通电的,自那时起,家里就没清静过:想到满屋瓦块、墙壁带电,一家人不敢在楼上住,全搬到楼下,楼上3间卧室成了柴房。室外电线天线被雷打烂后,他不敢再将其立在房顶,刚买不到两年的康佳大彩电成了摆设。

  更烦人的是,每逢雷雨天,杨道勇一家便睡不着觉。去年7月,八旬岳母上门作客。当天凌晨2时突然电闪雷鸣,他赶紧扶着老人家顶着大雨到邻居家借宿。为护住老岳母,腿部残疾的他在院坝摔了一跤,结果在床上躺了半个月。那晚,一家老少抱头哭了一场。

  先说要搬迁后没有下文

  杨家楼房带电,村里人尽皆知,大部分村民都来看过稀奇。邻居唐光中、侯云财也证实,每逢雷电夜,杨道勇多会外出借宿。

  据了解,杨家房顶的高压线是连接川渝电网的洪(沟)板(桥)线,电压高达50万伏。杨道勇说,电塔施工前,有关部门曾到他家丈量过房屋面积,说是要搬迁,施工时却没了下文。电塔施工时他曾“耍横”扣住高压线不准安装,却被施工方负责人哄回家,偷偷将线安好。

  事后,他曾多次向当地政府、电力部门投诉。去年9月,高压线责任单位市电力公司超高压局派人到场,测量各项指标。最后说法是,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杨家不应划入搬迁范围。杨道勇夫妻气得一连四五天都没出门。

  电力部门说杨家很安全

  市电力公司超高压局安监部江先生昨日对记者说,按照国家行业标准,高压线与建筑物的投影水平距离不得小于5米,杨道勇家是5.9米;直线最小距离是8.5米,而杨家超过20米,“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江先生说,杨家电笔之所以会亮,是因为存在感应电,对人体无害。至于高压线对杨家人的生活影响,他称这主要是杨家人心理作用在作怪,“完全没必要担心。”他表示,由于有高压线在杨家房顶上,雷电即便来了也会把目标对准高压线,“他家比别人家更安全。”他明确表示,暂时不会考虑杨家的索赔要求。

  对此,杨道勇说,高压线对生活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不论如何都应补偿。他表示,为捍卫自己权益,“我要将他们告上法庭。”记者 朱亮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带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