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人团伙用高科技手段盗车42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01:59  燕赵都市报
15人团伙用高科技手段盗车42起
警方正在清点追缴回来的被盗汽车。

  本报记者程建辉 通讯员谢勇 文/图

  ■核心提示

  10月30日,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打掉了廊坊市有史以来作案区域跨度最大,作案手段智能化程度最高,盗窃高档轿车最多,销赃范围最广的“9·23”特大系列盗销汽车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团伙成员15人,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破获盗车案件42起,追缴帕萨特、奥迪等高档轿车14辆及解码器、液压钳等一大批作案工具。

  ■汽车被盗案件不断增多

  据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局长潘分生介绍,近两年来,随着人们汽车拥有量的增加,汽车被盗案件也不断增多,广阳区也不例外,仅2007年被盗高档汽车就达13辆,发案时间集中在下半年。警方非常重视,从刑警大队抽调20名精干警力组成打击盗窃机动车专案组。

  专案组对每起汽车被盗案件逐一梳理分析,并外出到各省市走访调研,从个案中寻找蛛丝马迹。警方先后从河南、山东等地追回广阳区被盗汽车4辆,虽未抓获盗窃汽车嫌疑人,但弄清了车辆销赃走向、赃车来源等。

  就在专案组追踪盗车团伙去向时,今年6月,专案组又查获一辆被盗本田汽车,通过对此案的深挖细查,一个叫肖瑞成的男青年进入侦查视线。经查证,肖瑞成,27岁,大城县人,但不在原籍居住,行踪不定,且有盗窃汽车犯罪前科。

  ■特大盗销汽车团伙浮出水面

  9月23日,廊坊市步行街第八大街外停车场的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被盗。经侦查,专案组发现该车在大城县内出现。专案组马上联想到大城人“肖瑞成”,各种疑点全部集中在肖瑞成身上。民警组织截获被盗车辆,并当场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就是先期锁定的嫌疑人肖瑞成,另一名嫌疑人叫赵岩(男,25岁,沧州市沧县人)。

  面对缴获的大量专业盗车工具,专案组分析,肖瑞成背后肯定有一个更大的犯罪集团。经过数日较量,在专案组适时抛出的大量证据面前,肖瑞成、赵岩如实交代:2008年6月以来,他们俩在廊坊市区、安次区、开发区、大城县等地采用解码器等专业盗车工具,盗窃帕萨特、奥迪等高档轿车8辆,并全部销赃。肖、赵同时交代,团伙成员还有“厦门老张”、“山东大哥”等10余人。一个特大系列盗窃机动车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四处出击追捕疑犯

  仅凭绰号或网名抓捕犯罪嫌疑人,如同大海捞针。但民警并没有失去信心,兵分多路前往福建厦门、山东青岛及上海等地查找嫌疑人的线索,终于查清了“厦门老张”、“山东大哥”以及其他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

  专案指挥部下达收网命令,此案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抓获归案。

  警方很快查明:肖瑞成与耿利华在石家庄市藁城看守所服刑时相识。肖瑞成出狱后,于2007年7月在互联网上认识了侯江华,并经侯江华认识了侯贤龙,从侯贤龙那里学到盗窃机动车技术。随后,肖瑞成在网上购买了盗车工具,于2007年7月伙同侯贤龙盗窃汽车,由侯江华、徐金海负责销赃。2007年年底,耿利华出狱后,加入该团伙,赵岩在网上与肖瑞成认识后,于2008年7月加入该团伙,几人交叉结伙,在廊坊市区、大城县,上海、浙江、福建等地疯狂盗窃帕萨特、奥迪等高档轿车42辆,涉案金额近千万元。每次根据收赃人“订单”选择盗窃车型,盗窃目标一般选择停放在开放式小区或路边的车辆。作案时分工明确,有人望风,有人实施盗窃,作案后立即更换车牌藏匿,然后与收赃人联系,定好交易地点,收赃人于当日或次日到交易地点收赃,被盗车辆销往河南、山东、福建、上海等地,交易价格在18000元至24000元。

  ■高科技程度令警方惊讶

  目前,肖瑞成、赵岩、侯江华、侯贤龙、耿利华、徐金海、李国栋等15人已被广阳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收缴被盗汽车14辆,其中2007年下半年广阳区汽车被盗案件全部侦破,审讯、缉捕、追缴工作正在进行中。

  “不得不佩服,他们的盗车手段太厉害了。”专案组一位民警提起这些人的盗车技术,不禁感叹。

  据了解,这些盗车嫌犯除了拥有假车牌、钥匙模等简单作案工具,还拥有解码器、液压钳、打磨机等设备,这些作案工具均由嫌犯自行采购。在10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警方展示了这个特大盗改销团伙的作案工具,铺了一张条桌大小,“就是靠这些工具,他们盗走一辆小轿车,最快只需要3分钟。”

  在车辆到手后,盗车团伙为了避免车辆被发现,马上将车转移到外地,并对车辆进行改装。最让人吃惊的是,该盗车团伙已经把盗、改、销做成“流水线作业”,在改装好车辆后,负责销赃的4名团伙成员想办法制作或从他处购买“车辆证件”……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盗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