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人被困延庆深山 各部门协力成功援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4:05   BTV《特别关注》

  

  文稿作者:肖耀武1

  写稿日期:2008-11-03

  【导语】昨天周末,在延庆与昌平交界的地方,几位登山爱好者贪恋美景,迷失道路。在过百位搜救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找到了几位迷路山友。请看报道

  【字幕】2008年11月2号 23:15

  【正文】记者赶到居庸关长城时,由市领导吉林丁向阳指导成立的临时救援指挥部正在紧张的商讨救助方案。由于天色太暗,加上迷路山友的电话信号不稳定。此前两次进山的搜救队员都未能找到他们的踪迹。现场森林公安、消防、120等各个部门都在随时待命。

  【字幕】昌平区南口镇派出所 所长 孙文彬

  【采访】今天晚上大约在17点50分,我们接分局的指挥中心电话布警说,有六名游客被困在南口九仙庙东侧山沟内,请求援助。有四个男的两个女的,三点左右进的山。

  【正文】由于山友已经离开了之前给警方提供的位置,而现场工作人员又无法和迷路山友取得电话联系,搜救工作只能依靠打开长城景观灯、队员上山喊话的方式找寻迷路山友。

  【同期】我们要走在山脊,不要走在山坳。山坳他们看不见

  【字幕】2008年11月3号 00:20

  【正文】就在搜救工作陷入僵持的时候,来自市公安局的消息让大家打起了精神,山友们仅有的一个能通话的手机具有全球定位系统,指示出六位迷路的山友现在的位置已经到达了延庆县西三岔地区,随后记者跟随救援指挥部马不停蹄驱车来到延庆的西三岔。此时,由延庆县相关部门组成的救援指挥队和一些自发的野外救援队已经开始进行搜寻工作。

  【字幕】2008年11月3号 01:20

  【同期】我们八十个人,十人一队,上山往上面走一点。

  【正文】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三岔是一个没有开放旅游的地区,相关设施并不是很完善,只能由专业人士进行小范围搜救。如果在凌晨三点钟还没有找到迷路的山友,那么就只能等到早上五点天亮以后继续寻找。

  【字幕】2008年11月3号 02:00

  【同期】车辆进山

  【正文】就在我们焦急等待的时候,前方传来了好消息。由绿野登山俱乐部组成的救援队终于找到了迷路的六位山友。二十多分钟之后,其中三位身体素质比较好的山友来到了我们的面前。

  【同期】你们几点开始求救的?

  六点吧,当时反正只有一个手机有信号。好几个人都在打各种求救电话,也不知道谁先拨了什么。一个老太太有点心脏病,不太能下来迷路了。遇险倒是没遇险,就是迷路了。

  【正文】现场记者看到,几位获救的山友已经穿上了保暖的棉服,除身体略显疲惫之外并没有受伤,据了解,这六位山友是从昌平磨盘山去九仙庙的路上游玩迷的路。

  【采访】北京市旅游局 副局长 安金明

  发生的六名游客迷路的事件,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了两百多人的队伍。昌平延庆两地政府组织救援。万幸的是全部找到,安全脱险。再次提醒广大旅游者千万不要到未开放的地区进行旅游活动,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

  【字幕】2008年11月3号 02:35

  【正文】在短暂的休整之后,六位山友踏上了回家的道路。据了解,近几年随着户外活动的兴起,因登山而迷路走失的情况屡次发生,绿野登山俱乐部的队长告诉记者,今年十月他们最少已经接到过五起救援事件。而前不久本台报道过的北京五中分校的地理老师任铁生独自前往门头沟妙峰山的事件,至今任铁生老师仍然杳无音信。但愿山友们能够从这些事件中吸取一些教训,慎重出行。记者肖耀武 张虎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