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岁武术家武当山上连胜全球26名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04:52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肖庆华 实习生 阳勐韬)本月1日,凭借成名绝技“五虎群羊刀”和“天罡拳”,代表重庆参加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民间武术家“谢一刀”谢华山,击败全球26名高手,斩获1金1银,是重庆代表队中年龄最大、成绩最好的队员。

  据了解,重庆代表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共夺得3金7银17铜。

  15秒踢飞螳螂拳高手

  第三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由国际武术联合会和中国武术协会主办,上月29日在湖北十堰开幕。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名武术运动员齐聚武当山,一决高下。

  谢华山今年60岁,家住渝北区龙华路,师承王佑辅“少林门”门下。“我18岁就开始学武了。”谢华山介绍,42年来从未间断过,自己的成名绝技是天罡拳、五虎群羊刀。因刀法更胜拳法,被武林人士称为“谢一刀”。

  而谢华山的成名之战是在1972年的成都火车站。谢华山介绍,当年他受邀去四川银山与人比武,回成都火车站途中,在车上与一螳螂拳高手相遇。两位少侠年轻气盛,随即下了战书。客车到达成都火车站后,两人当即在广场上比试武艺。

  谢华山说,15秒内,他就用一记刹脚腿将对方踢飞,落地后摔成血气胸,当即被送入医院抢救。对方出院后还专程来渝请教。

  夺金后先向师父报喜

  本月1日下午4点,谢华山手捧钢刀站在了本届武术节的比赛场地上。“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最高规格的比赛,很紧张。上台前师父专门打了个电话来指导我。”谢华山说,“师父喊我要放松,正常发挥就肯定没得问题。”在他参加的男子D组(40—60岁)中,谢华山在台上使出浑身解数,时而静若处子,时而动若脱兔,将一套“五虎群羊刀”耍得酣畅淋漓。夺冠后,谢华山立刻给师父打电话报喜。

  在晚上进行的拳术比赛中,谢华山以0.04分之差,获得一枚银牌。

  更让谢华山没想到的是,比赛结束后,很多观众涌上台来,要求签名合影。谢华山称,甚至还有外国选手上来跟他交流,“又是抱拳又是作揖的,看样子是想拜师,但说啥子听不懂。”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武术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