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给摇头丸“平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12  青年参考

  文苏平

  

  1998年,摇头丸杀进英国的锐舞派对,赢得了大汗淋漓、彻夜狂舞的青少年的心。

  现在,摇头丸仍然是英国第三大最流行的毒品。价钱和一品托啤酒(约合450毫升)差不多,大概在3~8英镑( 约合人民币39~104元)之间,购买的方便程度也和啤酒不相上下。它的英文名字是ecstasy(狂喜),简称E, 昵称“Mitsubishi”(三菱)、XTC、“迪厅饼干”等。

  

  建议给摇头丸降级

  最近,摇头丸又在英国成了新闻。但是,这一次却不是因为谁家的孩子过生日吃摇头丸酿成悲剧,而是关于该不该给 摇头丸平反的争议。

  9月26日,向英国政府提供有关毒品问题建议的“滥用毒品问题咨询委员会”在伦敦开会,研究现有的科学证据, 决定是否建议政府把摇头丸从A级毒品降成B级。

  根据现在的分级制度,摇头丸和海洛因、可卡因等同属A级毒品;B级毒品包括安非他明、利他林等;C级毒品包括 大麻、镇静剂等。拥有A级毒品可能被判7年有期徒刑,向别人提供则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或者无限罚款。收藏和向别人提 供B级毒品的最高处罚,分别为5年和14年监禁,罚款数目也更少。

  虽然最近一两年摇头丸不再像上世纪90年代一样时不常就成了头条爆炸新闻,但它仍然是广受喜爱、特别得到年轻 人青睐的助兴剂。

  最新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在2006~2007年间,约有567000英国人曾服用摇头丸,其中一半年龄在16 ~24岁之间。每周末,大约都有50余万英国人服用摇头丸,每年英国人总计吃下去5400万粒。

  显然,把摇头丸定成A级毒品并没有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普遍估计,英国滥用毒品问题咨询委员会将建议英国政府给摇头丸降级。他们此次在伦敦闭门讨论为此做准备,又在 英国引起一场有关摇头丸的辩论。

  

  内政大臣说不接纳

  主张给摇头丸正名的人认为,应该立即把摇头丸降成B级。

  今年11月即将出任滥用毒品问题咨询委员会主席的大卫·纳特教授曾在去年表示,摇头丸的害处不像可卡因或者海 洛因那样严重。英国议会科学和技术专门委员会也曾建议,应该按照不同毒品可能给个人以及社会带来的伤害程度来分级。

  他们考虑了不同的毒品可能造成的心理、生理损害、依赖程度以及更广泛的社会问题,将合法“毒品”酒精、烟草和 非法毒品一同比较,结果在20种毒品中,酒精名列第五,烟草名列第九,摇头丸仅获第17名。

  但是,英国内政部和“警察总监协会”都表示,不应该给摇头丸降级,因为,摇头丸没有“安全剂量”,可以“无法 预见地”给服用者带来生命危险。

  一些研究曾经表明,服用摇头丸可能造成大脑功能减退、导致抑郁、人格变化、记忆力减退等问题。从1996年至 今,英国发生的与摇头丸有关的命案超过200起。

  滥用毒品问题咨询委员会将在2009年向英国政府正式提出摇头丸降级的建议,最后的拍板权掌握在内政部手中。 但现任内政大臣杰克·史密斯早就拿定主意:她不会接纳给摇头丸降级的建议。

  看完了大场景,下面给您讲几个真实的故事。

  

  千万别碰摇头丸

  14年前,26岁的史蒂夫开始服用摇头丸。他说:“摇头丸毁了我的一生。惊恐、抑郁、健忘、头脑混乱,这都是 我的症状,自我开始吃摇头丸后发生。”

  “考虑给摇头丸降级让我非常愤怒。我后悔当初吃了摇头丸,但我不能使时光倒转,只能劝说别人千万别碰摇头丸。 ”

  巴斯库尔(Bascule)年轻时几乎什么毒品都尝过。他说:“我知道被抓住后的后果,也很清楚毒品的副作用 以及上瘾、滥用可能造成的危险。”但“我从没有根据政府的分级来选择毒品,不同级别的毒品蹲监狱的年限不同,也没有让 我怯步。”

  而班尼斯说:“现行英国毒品法惟一的效果是让社会中一大批人都成了罪犯。从广义上讲,摇头丸不会给社会造成什 么伤害,相反,开车却有可能,每年都有好多人死于交通事故。”

  好了,专家、政府以及百姓的话都听完了。您看,该给摇头丸降级平反吗?

  BBC中国网特别供稿

  www.bbcchina.com.cn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