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老师长期劳累突发脑溢血倒在讲台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02:16  兰州晨报
中学老师长期劳累突发脑溢血倒在讲台上(图)
上千市民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中学老师长期劳累突发脑溢血倒在讲台上(图)
学生泪送景老师

  11月10日上午11时58分,榆中县一悟路整条路面上哭声一片。刺骨的寒风中,一千余人自发排成长长的“人道”,送他们心中的好老师——突发脑溢血晕倒在讲台上的榆中县第六中学数学教师景正翠最后一程。

  千人痛哭送别好老师

  11月10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榆中县一悟路111号景正翠老师的家门口看到,搭起的灵棚两侧,挂着“勤劳一生传佳话”、“沉痛悼念景正翠老师”的横幅,数百只花圈安放在景正翠老师遗体前,上千名老师、学生站在遗体两侧默哀。

  鲜花中,景正翠老师安详地走了。伴随着景正翠老师生前最爱听的《好人一生平安》,景正翠的丈夫张新华哭着抚摩着妻子的脸,儿子张添钧俯下身去深深地亲吻母亲的脸庞。所有人肃立于哀乐中,默默地和景正翠老师进行最后的对话。“老师的笑容触动着每一个人,那么安详和纯净!我们怎么也不相信老师走了,感觉好像她还在我们身边。”景正翠老师的学生——研究生毕业在北京就业的张梅含泪告诉记者,“景老师在为他人奉献的时候,感觉很幸福。她身上那种甘于寂寞、专心治学和朴素踏实的精神是我人生的航标。”抽噎不止的张梅说,得知老师去世的消息,她连夜从北京赶来,送恩师最后一程。

  临终前留下“你们要好好学习!”

  “景老师被抬走的一刻,挣扎着说了一句‘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当日上午,当记者走进榆中县第六中学初一八班——景老师倒下的教室时,教室内80余名学生顿时哭成一片。他们告诉记者,11月7日下午5时20分左右,正在给他们上数学课的景老师突然称自己头晕,即使这样,她依然坚持着给同学们讲题。突然,老师手中的教鞭掉在了地上,当她低头捡教鞭时额头碰在了桌子上,而就在她俯身捡起教鞭的瞬间,她倒在了地上。

  “我们赶紧把老师扶到凳子上,并跑去叫校长。”据同学们称,老师坐在凳子上后,脸色开始发红并身体瘫软,几分钟后,赶到教室的杨校长、政教处张主任和几名老师将景老师抬了出去。就在那一刻,已经无法睁眼的老师挣扎着说了句:“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这句话是她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句话。

  长期劳累导致脑溢血

  今年44岁的景正翠老师,1986年师范毕业后,先后在榆中县甘草店小学、榆中县杨家庄小学、榆中县南坡湾小学等学校任教,育人无数。1997年调入榆中县第六中学任数学老师,在校期间,她教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她的《解析三角形问题的解题思路和方法》等六篇论文先后在国家、省、市、县等诸多刊物上荣获一、二等奖。

  说起昔日的这位同事,榆中县第六中学的老师们无不称其善良踏实。该校初一八班班主任豆老师告诉记者,景老师一直是她的良师益友兼好搭档。11月7日下午4时许,景老师在办公室里说自己头晕脸发热,她让景老师回家休息,但景老师却说还要给孩子们讲题,下午5时20分,她正在给初一七班的孩子们上课,八班的一个学生焦急地推开门告诉她,景老师晕倒了。5分钟后,景老师被校长等人送到了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做了脑部CT后,脑系科岳主任说景老师脑部出血,双瞳放大,已深度昏迷,需要送往兰州大医院救治。岳主任还分析说,景老师的脑溢血与她长期劳累有直接关系。就在他们将景老师送往兰州途经榆中县定远镇时,景老师突然停止了呼吸,情急之下,他们将景老师送到了最近的定远镇卫生所,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当晚7时30分,景老师还是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本报记者 徐子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脑溢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