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牧民捡到雪豹当猫养续:小豹遭千人围观受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10:53  乌鲁木齐在线

牧民捡到雪豹当猫养续:小豹遭千人围观受惊
在张培伟家,两只雪豹见到来人后受惊吓,蜷缩在墙角

牧民捡到雪豹当猫养续:小豹遭千人围观受惊
张培伟的妻子范桂兰在自家小院喂鸭子。她说,两只雪豹每天要吃10只鸭子

  乌鲁木齐在线记者马少宾 赵西娅 通讯员赖宇宁摄影报道

  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张培伟养的两只“山猫”经鉴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后,引来了众多媒体和参观者。

  “这几天它们(指两只雪豹)见的人太多了,吃的也明显减少了。”11月16日上午,张培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可以听出,电话中很吵,没说几句,他匆忙挂了电话。

  当天,记者电话联系了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党委书记时来升。时来升说,自从11月13日张培伟养雪豹的事经媒体报道后,区内外、中央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先后来采访,闻讯而来一睹雪豹真容的参观者更是多达上千人。

  “这根本就是借雪豹在炒作,哪里是在救护雪豹!把雪豹当做明星了?万一有个三长两短,谁能负责?”昨日,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史军得知此情况后气愤地说。

  游客太多雪豹受了惊吓

  16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张培伟时,他说,最近几天来看稀奇的人太多了,各地的媒体记者都有,雪豹因为见的人太多,受到惊吓,食量明显减少,精神状况也不好。

  张培伟说,最初收养两只雪豹时,两个小家伙也只有两三公斤,他用家里养的鸡悉心喂养照料。9月,他向伊犁州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反映了情况,伊犁州林业部门和自治区林业厅都先后来了人,让他先养着,就再没过问。直到最近,媒体报道后,林业部门才重视起来。

  电话采访持续了不到三分钟,可以听出电话中很吵,张培伟说他在忙着接待来人,有时间再给记者打电话讲述情况。

  记者电话联系到在张家采访的当地媒体记者,他说,他在13日下午采访时,就已经被告知拍摄期间不能用闪光灯,在采访过程中,也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雪豹。

  据乡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1月15日,央视采访组也来到了张培伟家准备做专题报道,但考虑到雪豹的精神情况,他们暂时将采访时间推迟。

  记者从伊宁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伊宁县有关领导曾顺路去张培伟家探访过两只雪豹。目前,前往当地采访此事的大多数媒体,都是自行前往采访的。一位姓郭的常务副部长表示,他也是从媒体报道中知道这件事情的。

  当日下午,记者再次拨通张培伟的电话时,他说了句:“现在很忙,不方便接受采访,有什么事找少年维权网的朱老师。”就挂了电话。

  政府保护雪豹胃口恢复

  当天,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党委书记时来升表示,11月13日以来,随着两只雪豹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他为了能给雪豹找个好的归宿,每天都奔忙在县委、县政府、林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同时,他还得到张培伟家了解雪豹的情况。

  时来升说,平时张家有三口人,突然来这么多人,影响了雪豹的日常生活,平日温顺的两只雪豹在11月14日发生了些异样情况,有陌生人靠近时会发出沉闷的低吼声,食欲也不好了。

  为了使雪豹少受外界干扰,同时考虑到张培伟家人少院子大,从11月14日开始,伊宁县林业派出所、喀拉亚尕奇乡先后组织了10余位民警、民兵对雪豹实施24小时保护,拒绝外来干扰;11月15日,乡党委、政府考虑到张培伟家的经济状况已无力负担雪豹的日常开支,向社会公布了救助雪豹的爱心账号,并号召乡干部为雪豹捐助生活费用1000元,并且还安装了价值4000元的电子监控设备;16日下午,伊宁县林业局还在雪豹住的房间安装了红外线电子监测器,张培伟在卧室里就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器随时观察到雪豹的情况。现在,两只雪豹的精神状况已明显好转,当天它们吃了5只鸭子,情绪也稳定了很多。

  时来升说,张培伟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部门关于如何处理这两只雪豹的通知,但作为当地政府,他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责任来保护好两只小雪豹。

  学者质问放雪豹一条生路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史军时,得知目前雪豹的情况,史军的情绪显得很激动:

  “这哪里是在救护雪豹,根本就是把雪豹当明星炒作。”

  史军说,今年9月,林业厅得知此事后特别重视,专门派专家前往伊宁县救护雪豹,考虑到当时两只雪豹体弱幼小,运输的应激性太大,专家建议让雪豹安静休养,而且当时张培伟收养雪豹已4个月,雪豹适应了张家的环境,所以才让张培伟暂时先养着。等雪豹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运到新疆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最后择机野放。

  史军表示,当时伊犁州电视台对该事件进行了采访,但考虑到外界关注会惊扰雪豹,影响雪豹静养的救护方案,所以最终没有让伊犁州电视台对外报道此事。

  “现在必须将两只雪豹运回来,由新疆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来接管。”史军指出,这两只雪豹不能成为媒体炒作的工具,更不能被一些单位拿来谋利,最终还是要野放,让雪豹回归自己的家园。

  提及一些网络媒体给两只雪豹取名,史军反问:“取名能救护雪豹吗?能解决实际问题吗?”史军强调,目前要紧的是先尽快对两只雪豹实施救护。他说,雪豹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任何人都不能领养。

  对于张培伟收养雪豹的事情,史军表示,收养当初,张培伟就应该向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报告情况,而不是在养了几个月后才报告。对张培伟的行为,事后会做出相应的处理,至于人工工资怎么算等问题,最终会有处理结果。

  史军认为,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的救助能力是最专业的,一直以来,他们都高度重视两只雪豹,并切实实施救护,而雪豹的救助陷入了目前的状况,全是这些天来媒体的关注和炒作造成的。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作者:马少宾 赵西娅 赖宇宁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雪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