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嫌犯杀死8人重伤1人皆被判处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02:54  兰州晨报

  吕振宙、张人猛、张人虎等6名犯罪嫌疑人自2005年初开始,先后流窜于兰州、西安等地采取抢劫出租车、跟踪劫杀路人以及网上色诱等方式杀死8人,重伤1人,抢劫财物10余万元。11月18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建国以来我省罕见的暴力犯罪案件作出一审宣判,6名被告人因罪行深重,皆被判处死刑。

  公安厅挂牌督办

  罕见系列劫杀案庭审3天

  2005年底到2006年初,兰州市安宁区、西固区、七里河区相继有3名男子失踪,警方在调查时发现,一名神秘女子曾先后从失踪人员的银行卡内取走现金。惊人相似的案情引起了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并挂牌督办此案。兰州警方从银行的监控录像入手,很快查清这名在白银和兰州两地活动的神秘取款女子名叫谭立宏,并由此顺藤摸瓜,查明了自2005年1月14日至2006年8月期间,张人猛、张人虎、吕振宙、刘冬英、王立波和谭立宏6人携带枪支,采取抢劫出租车、跟踪劫杀路人以及发布征婚启事、网上色诱等方式劫杀多名男子并抛尸的重大案情。2006年8月25日晚,兰州警方成功收网,一举抓获张人猛等6名嫌疑人,缴获六四手枪2支、子弹30余发。随后,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对6人批准逮捕。

  这起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是建国以来我省罕见的暴力犯罪案件。自今年6月10日起,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人猛等6名罪犯依法进行了持续3天的公开审理。6名被告人都各自委托或由法院指定的律师作为辩护人为自己进行了辩护。法庭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被告人最后陈述。公诉机关举示了大量物证、证言、鉴定结论、勘验检查笔录等证据,6被告对自己犯下的9起抢劫、故意杀人等罪行均供认不讳。法庭经审理查明:该团伙共劫杀2名出租车司机,发布征婚启事劫杀应征男子1人、重伤1人,尾随夜归路人劫杀1人,网上色诱连杀3人,此外,还在西安尾随枪杀1名银行取款人,并抢劫1.6万元,该团伙从犯下的系列案件中共劫财10余万元。该团伙作案手段极其凶残、气焰极为嚣张,罪行罄竹难书。

  6人均为主犯

  实属罪大恶极不容轻判

  此案审理中,法院对王立波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同案犯刘冬英的情节,认定为立功。而且,6被告人被抓获后,均交代了其中6起尚未被公安机关掌握的案情,其中,吕振宙、谭立宏、王立波和张人虎还详细供述了未被公安机关掌握的具体情节,法院对他们的坦白情节也予以确认。但法院审理认为,“认罪态度好”并非法定从轻或减轻情节,且所犯罪行极其严重,故不能酌情予以考虑。虽有“立功、坦白”情节,但鉴于各被告人在犯罪中,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主观恶性极深,人身危险性极大,6人均为本案主犯,实属罪大恶极,故量刑时均不予从轻判处。此外,张人虎、谭立宏曾因犯盗窃罪、包庇罪被分别判刑,两人不思悔改,积极参与抢劫杀人罪行,应依法严惩。

  兄弟齐获死刑

  两凶犯老母亲当庭晕倒

  11月18日上午,兰州中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宣判。吕振宙、刘冬英、张人虎、张人猛、王立波、谭立宏6名被告人,均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分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中,张人猛还犯帮助毁灭证据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最终,法院对6被告人作出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的一审判决。随着审判长宣读完判决书,数名受害人家属不约而同起立,冲着被告人大声斥责“罪有应得、死有余辜”。而被告人张人虎、张人猛两兄弟的父亲,在法庭宣读长达52页的判决书期间,就因情绪激动被女儿搀扶出法庭。宣判结束时,闻听两儿皆获死刑的张母泣不成声、当庭晕倒。

  巨额索赔未获支持

  6被告被判赔36万元

  此案审理过程中,有6名受害人家属分别向法庭提出6万至2612万余元不等的民事赔偿请求。其中,一名因征婚骗局被劫杀的广东籍男子黄某,生前是曾拥有8家公司的家族企业的老总,其父在庭审中提出了2000余万元的巨额索赔。但面对众多受害人家属泣血的表达,只有张人虎一人表示了歉意,并愿意委托家人代为赔偿。而其他被告均表示没有能力赔偿,尤其是谭立宏,更冷漠地表示“不赔偿”。法院审理后,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赔偿请求予以支持,对部分被害人家属所提的高额死亡赔偿金或精神损失费等不属于直接物质损失的赔偿请求不予支持。据此,法院判令各被告人针对其参与的犯罪事实,分别连带承担总计35.93万余元的经济损失的民事赔偿责任。

  本报记者 郭玉红 刘志广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死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