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老板亏8000万仍执著为村民造别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14:33   都市时报
煤老板亏8000万仍执著为村民造别墅(图)
夏耀周为村民建的别墅预计明年三月完工 记者 陈昱州/摄

  11月15日,初冬时节,地处高寒山区的倘塘镇旧堡村,北风已经有些凛冽。

  清晨,大门敞开,传出了“咕噜”声响,抱着水烟筒的煤老板夏耀周悠然地吐着烟雾。这是他每天起床后必做的事。 煤矿上机器依旧轰

  鸣,大片果树在风中摇晃,联排别墅工地上传来施工的噪声……夏耀周微笑着,站在山坡上大口吸气。他个人出资3000多万元为村里140多户建造联排别墅,被称为村中造城的“乌托邦”梦想就从这开始。

  在这个煤炭行业遭遇金融风暴袭击的冬天,这位45岁的煤老板没有像其他煤老板一样焦躁不安或乘机享乐,他仍然是按部就班布置煤矿生产,督促别墅施工进度,到养猪场及蔬菜大棚查看生产情况……

  尽管他在一年之间亏损了8000万元,他的“村中造城”计划的进度也受到了影响,搁浅一年的时间,但这并没有让这个男人产生放弃的想法。他说:“一个男人,首先要做到能够养活家人。如果还有盈余,有能力帮助周围的人一起过上好生活,那就足以自豪、足以感到没有虚度这一生了。”

  一个不锁家门的煤老板

  “夏老板,我们想采访你!”

  “我不会接受采访,但如果是朋友,欢迎你们过来……”

  通往倘塘镇旧堡村的路依山势起伏,道路崎岖不平,黑色的道路上偶尔驶过拉煤的货车,让我们马上想到夏耀周的煤矿。

  “个人出资3000多万元为村里140多户建造联排别墅,夏耀周注定是个有争议的人,旧堡出名了,因为夏耀周……”这样的话再次在我们耳边响起。事隔一年多,听说“别墅村”搁浅了一年,让我们心里多了些疑问——“别墅村”为什么会搁浅一年多?

  夏耀周家的大门敞开,屋里却不见人影,我们试探着往里屋走去,“这就是夏耀周家,放心进去吧,他们家不养狗。”一名路人的话让我们大着胆子进了屋,却空无一人。

  这就是煤老板家,沙发、电视机,也没什么特别,与我们先前想象的豪华似乎有些差距。

  “没什么奇怪,夏耀周就是个农民,不信你见到就知道了!”去过夏耀周家两次的一名男子面露微笑。

  “农民是什么样子?”

  “农民就是平易近人,他们家门不锁,谁想进都可以!”

  一身皱巴巴的西服,一双沾满灰尘的皮鞋,一双长满茧子的手,已经中年谢顶的夏耀周出现在我们面前。没有握手,只有微笑,少了些庄重,却多了份自然。

  看表,12点,“正好,整饭的时间到了,就差你们几个了!”没有太多客套话,夏耀周拉着我们就往山上走。

  “夏老板,你们人不在家怎么也不锁门?”“锁什么门,这一片都是自家人。”

  去往餐厅的路上,我们看到的是联排别墅、蔬菜大棚、个性化超市。夏耀周的“乌托邦”梦想正是从这个“别墅村”开始。隔着公路看去,点缀在山顶上的别墅已粗具规模。想象吧,山里的村中城。

  家里开安全生产工作会

  “如果老板在家,那他永远坐在沙发左边的那个位置上,很多人以为是老板家的规矩,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主人坐的位置!”秦家地煤矿一名工人的话让我们来了兴趣。进门,顺手提烟筒,夏耀周果然坐到了左边沙发上,妻子、女儿顺势坐到旁边。

  “除了抽烟,他(夏耀周)好像没什么兴趣好爱了!”妻子嬉笑的话让夏耀周面露自豪。

  “大事我作主,这点全家人认同,我认为挣钱这样的事是男人做的事,我有责任让全家人生活越来越好。”屋内始终烟雾缭绕,夏耀周说话间,妻子在一边直拉他的衣服,“说这些干什么?”

  “他们不是记者,只是朋友的交谈!”

  已经第三支烟,司机很有眼水,很快又递来了两包烟,小女儿看着升起的烟雾,一直嘟着小嘴。

  熟悉夏耀周的人说,夏耀周对家人都一样,长大了就应该自己挣钱,但却不分家。

  “我将扎根这里,子女有自己的想法,学业完成后可以回来,也可以出去,因为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想家人生活得更好些。”夏耀周说。

  饭后,在夏耀周的热情邀请下,我们来到他的会客厅喝茶聊天。我们刚坐了不大一会儿,一群10来个工人打扮的人就鱼贯走入客厅,每人手上拿了把小椅子,围着夏耀周,坐成一圈。我们正自惊异间,夏耀周又解释开了——煤矿每月6号都要召开例行的安全工作会,于是煤矿的副矿长、技术员、工头、安全监督员等人都要来家里坐坐,向他汇报煤矿的安全情况并接受新的“指示”。果然,在副矿长汇报完情况之后,他又问了瓦斯浓度、监测情况等几个专业具体的问题,并交代了几件要做的事情,那副矿长一干人等细心聆听,领教而去。整个会仅开了10分钟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煤老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