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想飞舞在大墙内

  文/吴松元 方祺 郝家泰

  提要:本文的作者都是来自于浙江省乔司监狱的囚子,铁窗内的他们心中仍有希望。在梦想升起的地方,他们体会着 、憧憬着、努力着。

  女儿的五环图

  小时候,整夜做着同样的梦,给我一双翅膀,能像小鸟一样自由飞翔。当羽翼丰满的时候,飞过深山密林,置身都市 的繁华,然而,却始终徘徊在边缘地带,也许太想飞翔,任你如何挣扎,却怎样也飞不高……

  那时,我是山里的“野”孩子,特别好动爱玩。在晚上,农村也没什么活动,难得我们家有一台黑白电视机。晚上一 吃完饭,就有一帮小伙伴守候在我家的电视机旁。我总是拼命地想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每当画面中出现一些体育竞技场面, 我就特别有劲,总会高声欢呼,那些跑得快、跳得高的人就成为我心中的英雄。然后,我们会学着电视里的“英雄”,用一些 体育游戏去感受竞技的快乐和魅力。每当我们玩够了,玩累了,就轮到忙完家务的大人们看电视了。我总在小朋友们的啧啧称 赞中甜蜜地进入梦乡,心中藏着一个更大的梦想:总有一天,我一定要到现场去看人家是怎样比赛的,甚至要亲自体验一下比 赛的味道。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体育运动,凡是电视上有比赛,我总是争着要看。

  时光飞逝,2004年悉尼奥运期间,酷爱体育运动的我整天粘在电视机旁,妻子一天到晚地唠叨我不思进取,5岁 的女儿总有问不完的问题:“爸爸,什么是奥运会?”、“为什么我们没有奥运会?”、“什么时候带我一起去现场看比赛? ”我就纳闷,稚嫩的她怎么会有这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一时无法解释,只能推说“过几年你就知道了”,说好到2008年 带她去北京看奥运。望着她忽闪的大眼睛,我相信从那时起,女儿的心中多了一个梦想。

  没过多久,我由于东窗事发而锒铛入狱。突然间失去了自由,我整个人都蔫了,对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

  突然有一天,我收到6岁女儿的一封信:5个大大的圆圈变成4张笑脸分别写着爷爷、奶奶、妈妈还有娃娃(女儿的 小名),还有一个是用虚线画的,上面写着爸爸,并打了一个红色的问号,5个圆成奥运五环的形状连一起。正面歪歪斜斜地 写着:爸爸,你在干吗?你什么时候回家?你答应带我去看奥运的,我们都在等你。

  也许是女儿天真烂漫的画感染了我,我心里的愧疚越发沉重。监狱的徐警官找到我,问我收到信有什么感受?我重重 地点了下头,他意味深长地笑了。根据刑期计算,我还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得到新生,徐警官告诉我说:“有梦就勇 敢去追,努力不一定能实现,但是你不努力连一点机会都没有。”

  4年来,每天做着同样的梦,家里有一盏灯始终亮着,一会是妻子等待的目光,一会儿又变成女儿期盼的眼神,中间 又是一条羊肠小道,没有鲜花的芳香,没有小鸟的欢叫。突然之间,路又没了,只有一盏灯在远方忽闪,那时徐警官亲切的目 光。照亮一片希望的田野,上面布满了希望的花朵。灯光越来越近,越来越亮……

  4年来,在警官的教育下,从不学无术到多次成为劳动能手;从仅能写出一句完整的话,到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监区 报道员……

  如今,不再有泪水流淌在阅尽沧桑的眼眸。我逐渐明白,当初的想法是多么不切实际,为了点点个人的利益膨胀,不 惜铤而走险,触犯法律。

  4年来,虽然我也有彷徨无助的时候,也曾孤单苦闷过,但每到此时,我总会一遍又一遍浏览女儿的画作和家人的照 片,这些仿佛就是一片强心剂,让我不安的心又重新得到了安宁。

  5个连环就是一个梦想,它不止有拼搏的奥运精神,还连接了许多渴望,许多思念,延续文明,承接传奇。

  4年了,终于等到2008年8月。我依然身处高墙,因为出现一点小小变故,带领女儿一起看奥运的梦想最终没能 实现。奇怪的是,妻子和女儿一点抱怨的意思都没有,反过来安慰我:在现场看奥运没有家里舒服,无论我什么时候回家,她 们都会等着。

  改造4年,我学会了珍惜,懂得了坚持,有梦就要勇敢去追!

  梦想感悟

  奥运史上的悲情英雄阿赫瓦里曾经说过:“我的祖国把我送到7000英里以外的地方,不是为了让我开始比赛,而 是为了让我完成比赛。”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闭幕式结束两小时后,右膝受伤的阿赫瓦里以无与伦比的勇气和执着精神 冲过了终点,完成了他所参加的马拉松比赛。

  是的,任何一个体育项目甚至生活中的任何一次竞争行为都只能产生一个冠军。我们常常把目光集中在胜利者的身上 。然而对于奥运而言,竞技运动所涵盖的内容远远不止这些。在奥运大家庭中,参加体育比赛其实就是国家文化的一种交流, 是人类大家庭和谐欢乐的一次聚会,是人类自身对于幸福、自由、公正、和平与爱的期望和梦想。

  所以,在一片被战争摧毁了房屋的空地上,17岁的阿富汗柔道女运动员弗里巴在艰苦的训练;黎巴嫩射击运动员兹 艾德·李沙用手中的枪展示了和平的持枪方式;在比贫穷更可怕的性别歧视中,16岁的索马里姑娘奥玛奔跑在通向平等的大 道上……

  这些不知名的运动员不屈服于命运的身影和孜孜不倦追求梦想的精神,使我不禁想到澳大利亚影星拉塞尔·克洛在《 铁拳男人》中扮演的拳击手布达尔。这个因为面包和奶酪走向拳击台的男人,用顽强的意志和良好的竞技精神赢得了人们的掌 声,实现了让妻子和孩子们衣食无忧的生活梦想,成为了底层人民的梦想代言人。

  梦想究竟是怎样一种神奇的事物,竟能使人拥有如此强大的勇气和力量战胜最痛苦的境遇,创造出一个个灿烂辉煌的 神话。我想,梦想应该不是异想天开的白日梦,而是一个人对于美好生活最真切的向往和最执着的追求;梦想不是不切实际的 幻想,而是人对于自身价值最深刻的一次思索和实践;梦想不是无数的鲜花和掌声,而是用一滴滴汗水,甚至是血和泪铺设的 伟大的征程。然而,追逐梦想的人又必然会赢得人们最真挚的敬意,赢得人们的鲜花和掌声。

  梦想从不用有色眼镜去看待人,更没有性别歧视和种族歧视。对于梦想而言,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谁都可以牵着她美 丽的手,在她的指引下,去追求生活中的那些美好。

  坐在轮椅上的张海迪可以超越躯体的自由,用书卷去完成无限自由的精神之旅,用手中的笔书写她对人生的理解和追 求;栾菊杰可以战胜顽固伤病和无情流逝的岁月,从世界排名400多名开始比赛,用一年多的时间实现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 梦想;因为生的梦想,20岁的小伙子蒋雨航在汶川大地震发生123小时后被上海市消防总队救援队成功救出,成为那场灾 难中无数个生命奇迹中的一篇感人篇章。

  尽管我们如今已经身陷囹圄,已经遭遇到人生的一次滑铁卢。可我们同样被梦想垂青,因为没有人会比我们更加理解 自由的可贵,没有人比我们更加渴望灵魂的濯洗和幸福的回归。

  因为在梦想照亮的地方,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朝着幸福和自由奔跑!

  与奥运有个约会

  2001年我21岁,当年幼的妹妹问我:“哥哥,奥运会好看吗?我也想看奥运。”于是,我对妹妹许下承诺:“ 等到了2008年,哥哥带你去北京看奥运。”

  第一次与奥运有了不解的情缘。

  踏上打工之路前,妹妹叮嘱:“哥,多存些钱,我们一起去北京,看奥运。”我满口应允。怀揣着自己对城市生活的 向往和妹妹的奥运憧憬,我背上简单的行囊来到浙江,开始了进城农民工艰苦的打工生活。辛苦劳作半年,却因包工头卷款蒸 发而使得梦想化为泡影。于是,流落在街头阴暗角落的我将报复的黑手伸向了一个个陌生无辜的人。最终,我将自己送进了高 墙内。

  在这个四方天地中,我第一次懂得了什么叫凄凉。隔着铁窗看着妹妹因哭泣而红肿的双眼,我无颜面对承诺。

  探监时,妹妹对我说:“看奥运了吗?离北京奥运还有7年,我期待着与哥哥你一起实现当初的承诺。”是呀,妹妹 的一言惊醒了我。于是,我告诉妹妹:“等着,下届奥运会,哥哥回家陪你看。”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开始发奋努力,积极改造。2004年年初,手持减刑裁定的我提前7个月跨出了牢房,实现 了陪同家人一同欣赏雅典奥运会的承诺。

  可好景不长,意志不坚强的我抵挡不住利欲的诱惑,任由自己滑向犯罪的沼泽。2005年,身负13年重刑的我再 次步入了陌生而又熟悉的高墙内。

  警官们不辞劳苦帮我联系家人,做我家人的思想工作。亲情的召唤架起了沟通的桥梁,重新唤醒了我对生活的希望。

  妹妹不远千里来探监,声声哭诉:“虽然你已伤透了亲人的心,但大家依然没有放弃对你的希望。记得我们去北京看 奥运的约定吗?现在已无实现的可能,但还有下一次希望。我们不去北京看,只要哥哥改了、换了模样,等到2012年,全 家团圆一起在电视机前看伦敦奥运,绝不会只是一个空想,我相信你一定能够做到。”妹妹布满泪痕的脸上绽放出一抹久违的 微笑。

  这抹笑容以及对妹妹的承诺,令我焕然一新。改造中,我由一名消极改造分子摇身一变成为了积极分子。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我获得了减刑一年三个月的奖励。

  纵使我不能实现一家人的梦想:回家看奥运,但我永远不会放弃对妹妹、对家人许下的承诺,因为,我与奥运有个约 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