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错误语文测试卷沿用八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03:08   亚心网
小学错误语文测试卷沿用八年(图)
乌鲁木齐天山区小学语文学生试卷错误百出。(亚心网记者 李铁军)

  亚心网讯(本网记者 曹静华 李铁军)“我们使用的语文单元测试卷中,备选答案竟无正确答案、阅读材料中有错别字,表述也不全……”连日来,不少小读者向亚心网记者反映上述问题。

  这些小读者全部集中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所属的小学里,同时经天山区教研室核实:这些错误确实存在。他们表示将尽快对未使用的试卷进行校正,并在下学期重新编写试卷,废弃现用试卷。

  一张试卷七处错误

  在一张名为“2008秋季国家课程改革实验教材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试卷5”上,家长王女士自己标注出了7处错误。

  王女士的女儿在天山区的一所小学上五年级。

  阅读短文一《汉字美化环境》中,第四自然段的“改革天放”应该为“改革开放”;最后一句话“它们一直为装点祖国大好河山,美化环境。”,没有表达完,应加上“而作出贡献。”

  阅读短文二第一自然段中“掌据全校的一切大权”应为“掌握全校的一切大权”。

  亚心网记者调查发现,试卷出现错误的情况还在不同年级、不同单元的语文试卷中出现。如,三年级期中试卷4中,“磨蹭”成了“磨噌”。

  另外,除出题错误外,试卷还存在印刷不清楚、写答案的位置太小、没有给学生设置写作文的位置等问题。

  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告诉亚心网记者:“大多数情况下,语文测试前,老师都会先让我们把试卷中的错误订正过来。在老师忘了让我们订正时,就会有同学因为看不懂题或做不出答案而一次次问老师。”

  试卷属免费内赠品

  亚心网记者注意到,这套2008秋季国家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的语文期中试卷大小为8开,共有正反两面,卷面上端还标注着“教学质量跟踪免费内赠品”的字样。

  天山区一所小学语文老师说:“试卷上虽然标注的是期中试卷,实际上就是单元测试卷。因为每个单元都有一张期中测试卷。”

  她还说:“试卷是天山区教研室免费提供给学生用的。尽管试卷印刷字号小,题量也不够多,但因为学生不用花钱买,一般老师们都愿意用它来给学生进行单元测试。如果用其它试卷测试,那就意味着学生还要掏钱买。”

  一位从事语文教学近20年的资深教师则说:“虽然试卷上有或多或少的错误,教研室也没有指定必须用这套试卷进行测试,但天山区的小学语文老师都会让学生做这套试卷,这是也是为了让学生适应教研室的出题思路。”

  随后,亚心网记者走访了天山区8所小学的17位语文老师,他们表达了和这位资深老师一样的想法。

  亚心网记者又从天山区教研室了解到,天山区下属的小学及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30所,小学生人数约有5万人。

  尽快下发试卷校正表

  天山区教研室主任说:“这套试卷是教研室的教研员组织区内骨干语文老师共同编写的。由教研室出资让一家印刷厂印刷。”

  副主任则说:“自课改起,这套试卷已经陆续用了七八年,但一直没有老师给我们反映试卷有错误。”

  一位教研员仔细阅读了试卷后说:“试卷确实有错误。”

  她说:“按惯例 ,试卷在印刷厂开印之前,都要经过至少两次的校正。但因为这套试卷一直在沿用,也没有人反映出现问题,因此今年我们没有校正。”

  天山区教研室主任和副主任也当即表示:“立刻从区内学校中调遣骨干教师,对本学期还未使用的试卷进行仔细校正,并编写校正表,以最快的速度下发给各学校。”

  他们说:“从下学期开始,我们将废弃这套试卷,组织骨干教师力量重新编写新的试卷,并把试卷变为16开大小。”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试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