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回格格游故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13:13  新民周刊

  

  在这座虚拟紫禁城里,你可以化身太监、宫女、将军、格格或者其他形象,跟着导游四处穿梭,也可以“抛弃”导游,独自探秘。

  撰稿·陈 冰(记者)

  大约600年前,雄伟壮丽的紫禁城在北京开工建设。2008年10月,一座崭新的紫禁城——“虚拟紫禁城”在互联网上诞生。从此,只要轻击鼠标,就能随时随地踏上游览故宫的梦幻之旅。

  这是IBM 与故宫博物院历时3年开发的一款免费软件,也是全世界第一个针对一个国家的文化遗产而创建的大规模三维虚拟世界。在这座宏大而布局严谨的“数字故宫”内,你不仅可以身临其境般地体验到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辉煌,享受游览博物馆的乐趣,还可以和世界各地的游客相互交流,共同分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现在,只要通过网站(www.beyondspaceandtime.org)下载安装相应的软件,就可以立即开启虚拟紫禁城的探索行程。行程的长短取决于你的心情,更取决于你的求知欲。

  游览期间,你可以化身太监、宫女、将军、格格或者其他形象,跟着导游四处穿梭,也可以“抛弃”导游,独自探秘。你再也不会抱怨在庞大的故宫中不断迷失方向,或者对古建筑和珍贵文物一无所知,许多极为重要的文物或建筑,都有详细的文字注释和图片,只要点击鼠标,就能够深入了解建筑物的建造过程及用途。如果对某个文物感兴趣,还可以一毛不拔地轻易获得一个虚拟复制品,通过查看细部特征来仔细把玩。

  当然,在这个奇妙的世界中,你不仅仅只是一个看客。你还可以用自己的虚拟形象积极参与到当时的文化活动中去,比如射箭、斗蟋蟀或者下围棋,也可以毫无忌惮地去品尝一顿“皇帝御膳”。

  保存自己游览过的场景和物品的照片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如果有心情,还可以把自己在虚拟紫禁城中拍摄的照片放在相册中,你可以在任何时候重新浏览这些照片,还可以通过邮件与朋友们一同分享你在这片令人惊叹的建筑空间中感受到的震撼。

  其实,虚拟紫禁城就是一个故宫爱好者的电子社交社区,你可以在这里找到众多志趣相投的朋友,还可以邀请他们来参观你最喜欢的场景——在这里,每个人都能够成为导游。

  目前,这款软件提供了以欧美语系为主的9种官方语言,预计明年会推出日语、韩语版本,也就是说对全世界的绝大多数人而言,可以毫无语言障碍地自由使用。很快,虚拟紫禁城还会根据季节变化,赋予宫殿、文物和人物勃勃生机,使当年盛况得以再现。“对我们而言,在技术上很容易办到。”IBM文化战略和文化项目高级项目经理John Tolva说,“当然,如果觉得虚拟紫禁城里的人太多而略显拥挤,你完全可以选择独自游玩,就像QQ里的隐身一样,瞬间变得六根清净。”

  虚拟紫禁城上线一周的注册用户就达到了11.5万人,这种巨大的热情大大超过了设计者们当初的预期——当个太监或者宫女游故宫对许多人而言太具有诱惑力了。面向文化遗产复兴的技术之门已经打开。只要愿意,我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再现那些已经消失的或者正在消失的文化遗产,不费吹灰之力游览完整的圆明园已经不是遥不可及的痴人说梦——这可比横店老板徐文荣在横店镇的荒山上大兴土木复原圆明园容易多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