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曝公务员出国费用清单引发热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08:43  信息时报
网友曝公务员出国费用清单引发热议(图)
网友曝公务员出国费用清单引发热议

  财政支出中的“三公”(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出国)问题,向来为网友们诟病。而财政部、外交部、监察部、审计署、国家预防腐败局五部门10月16日联合发布的《加强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也让网友们看到了治理官员违规出国考察现象的努力。昨日,一个题为《我无意中捡到的某市公务员出国考察费用清单》的帖子,再次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坐地铁时捡到已寄给纪委

  该帖由署名为“魑魅魍魉2009”的网友所发。据其所述,这是他在乘坐地铁时无意中捡到的。在帖子中,“魑魅魍魉2009”表示,在拾到装有以下文件的环保购物袋之前,他是一个IT行业的技术蓝领,安心的等待每月25日的发薪日,缴自己应该缴的个人所得税,但是那些文件上的内容,却让身为一个纳税人的他愤怒了。

  帖子还附上了十多张图片,目的是展示某些“公仆”同志们堂而皇之的“政务考察”行为,而图片原件他已经连同这段文字一并寄到了相关省的纪委。他最后呼吁,“如果你是一位纳税人,那么,请看下去,或许你能了解到中央财政预决算报告中高额的行政办公费用的来由。”

  所附文件资料非常详细

  在这组图片中,包括了这个考察团的“标准报价确认单”、“邀请函发函确认单”、“赴美加考察行程安排”、“加拿大邀请函”、与当地政府部门签订的“团队接待协议”、“团队结算单”、“财政资金支付凭证(回单)”等等详细资料,甚至还有夏威夷当地的公司发放的“顾客意见评估表”。

  据翻查,事实上,我国多数地方政府对官员出国考察都有相关规定,最明显的是指标化管理。比如“一年出国考察一次的,可以考察两个国家,时间不超过12天”。从帖子中所附的“邀请函发函确认单”图中,“团组信息”一栏显示为“前往国家:美国、加拿大”以及“往返天数:10天”可见,这种规定的本意,是用于控制政府官员出国考察,但现实中又往往演变成官员的福利或待遇。有些官员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为了出国,甚至不惜造假。

  “去赌城考察人力资源”

  这次因公出国标榜的是人力资源考察团,目的也很远大堂皇:参观人力资源和政府人事管理制度;参观财税公务员、劳动力市场培训机构;考察借鉴政府在扶持人才技能培训和新型优秀人才培养选拔方面的经验。但在帖中的“考察行程安排”却看不到任何考察、培训的安排,这些团员所要去的地方,全是著名的旅游景点。由这些资料可以看出,本意是让官员开阔眼界,转变思维,学习先进经验的公费出国考察,有些已经变异成为公款旅游、购物的途径。

  这张帖子所晒出的某些公务员所享受的出国考察福利,虽然并不是什么新的消息,却让网友哗然。有人则猜测,这份如此重要资料的持有者,应该是当地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有网友反话正说地调侃道,“去拉斯维加斯考察人力资源,真是摸到了人力资源工作的精髓所在,够专业!”更多的网友则认为,“有些出国考察是必要的,但发帖者所披露的,却只能糟蹋纳税人的钱”。这个考察团既然已经变成了“完成时”,而且发帖者所提供的证据资料如此确凿,网友们所能做的,也只是期待该省的纪委能够严肃查处这种钻制度空隙的隐性腐败行为。李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官员 出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