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市低靡开发商退地 损失定金354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10:06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昨日,南京地产界爆出了一条惊人消息:去年12月份通过土地市场以2.36亿公开出让的一幅江宁地块,却被开发商主动申请“退地”,并为此付出了损失定金3540万的代价。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令不少开发企业的资金链越绷越紧,往日高价 “娶”到手的地块现在不得不忍痛割爱了。

  没收3540万定金

  记者在昨天出版的一份国内证券报纸上浏览时,无意间发现了一则退地申请公告,而发布者为江苏新城房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中称,其子公司南京新城创置房地产有限公司在今年 10月向南京市江宁区政府提出了退地申请,所退的地块为去年12月购得的2007G104地块。公告中表示,“现经江宁区政府同意,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江宁分局与南京新城创置签订解除出让协议,南京国土局江宁分局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南京新城创置已交付的土地出让金中定金3540万元不予退还,并承担相应违约责任;南京国土局江宁分局退还南京新城创置剩余已支付的土地出让金9440万元”。

  正办理退地手续

  随后,记者在国土部门的网站上查询到了当初这幅地块的相关情况,该地块出让面积为7.2万平方米,合计108亩,位于江宁开发区同仁医院以东,用地性质为商业办公及居住,地块一分为二,容积率分别为1.8和2.0。地块被还要求配建社区服务、托老所、医疗卫生等配套设施,共计7000平方米,以及一座 3800平方米的9班幼儿园。江宁区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初报名竞买这幅地块的只有一家开发商,即南京新城创置房地产有限公司,因此该公司以 2.36亿元的底价竞得。“现在这家公司要求退地,具体原因我们也不太清楚,但是相关手续正在办,3540万元的出让定金确实已经没收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压力太大退地求自保

  记者从南京房地产市场上了解到,由于老百姓对于楼市的观望情绪尚未出现明显转暖,因此大量开发企业的资金紧缺,退地其实已经成为“长痛不如短痛”的无奈之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以来退地的企业远不止一家,据其估计,仅江宁一地便有不少于5幅地块被退掉。“早在7、8月间,华光地产的两幅江宁地块便被收回,原因是未能及时交纳土地出让金,定金损失在5000万以上。其他还有两三幅地,不是被退回,就是被收回,总之,开发商今年的日子不太好过”。

  据悉,江宁土地的楼面地价在去年一度被炒至每平方米4000元以上,最高甚至达到4446元,高出其正常标准的一倍。而在随后的几次土地拍卖中,地价又迅速回复到本来面目,每平方米的楼面地价降了1000多元,因此前期拿地的开发商纷纷大喊“吃不消”,在巨大的竞争压力面前,只能以退地求得自保。

  在南京其他板块里,虽然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退地潮,但开发商也纷纷加紧推出促销举措,以加速回款。比如近期宁南楼盘的买一送一,将当地的房价拉低到每平方米6800 元;江北的低价风潮仍在上演,房价已经回到每平方米3000元的价位;城中板块也有楼盘推出了1.3万元的毛坯房价。“只要不亏本,开发商卖什么价位的都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前买房应该是个好时机。马祚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房市 开发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