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3岁老人向社会捐款110万 自己一直租房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03:11  华龙网-重庆晨报

  已93岁高龄的邱国卿老人,是渝中区大井巷社区的名人。他从1990年至今,已向社会捐款110万,而自己一直租房居住。

  儿时发誓救济穷人

  昨日,邱老又坐在轮椅上翻看报纸,查找一些有关贫困者的报道。

  “在改革开放初期,即使有钱都不知到哪儿捐,如今我市今年就捐款10亿元。”被誉为民间公益慈善家的邱国卿老人说,没想到慈善事业发展得如此快。

  老人并不是有钱人,他的钱是年轻时积累的房产换来的。他从小没能和父母在一起,一直靠奶奶拉扯大,儿时家里长期揭不开锅,全靠邻居接济度日。8岁时有一天,他从早到晚粒米未进,晚上出去找奶奶,晕倒在路边,醒来躺在家中,床头一碗香喷喷的大米饭,是邻居端来的。他当时发誓,长大后有了钱,一定要帮助那些吃不起饭的穷人。

  他十多岁时跟人学经商,做过五金生意,开过钱庄和大宾馆。解放前位于解放碑凯旋路的“中国大饭店”,就是他和几位朋友合伙开的,“虽然风光过,但积累并不多。”

  向亚运会捐款万元

  上世纪80年代,他69岁时毅然卖掉最后4套房,投资收购他人急于脱手的债券,等升值后再卖出,6年就挣了近50万元,“真是沾了改革开放的光。但那时即使有钱,也不知道往哪里捐,因为没有慈善机构。”他就常送给一些邻居大米,临时周济他人。

  建国后,老人的首笔善款捐于1990年,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当年万元户就很了不起了,我决定捐款1万。那时我75岁了,并不追求什么名利。”

  第二年,希望工程大规模宣传捐助失学儿童,邱老开始慷慨解囊。除1992年抗洪救灾捐出5000元外,他1994年捐给希望工程5000元、1995年捐给人民小学1万元、向綦江县隆盛新场小学捐款10万元……每当从报上看到一些贫困孩子读不起书,邱老都会选择性地给予帮助。

  今年5月12日当天,他得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毫不犹豫地将1万元交到居委会,委托转交慈善会。

  家里东西多是捡来的

  他至今累计捐出的100多万元,绝大多数是通过慈善机构捐赠的。目前他长期联系的慈善机构就有10多家,都是在捐款中结识的,也是他看着成立的。

  邱老对别人慷慨,对自己却很吝啬。十多年来一直租住在一套狭小的房子里,家里很多东西都是在他家做了10多年的保姆捡来的。

  如今,老人想拿出剩下的钱成立一个慈善爱心基金,让更多有基础的好心人加入,定期帮助遭遇突发困难的人。

  文/本报记者 任明勇 实习生 尹洪坤 图/本报记者 罗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捐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