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兄弟1年零48天的追凶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09:46  新世纪周刊

  抓人

  代成军立刻骑车回家,通知老三、老四,又叫上一个朋友,四个人趁着暮色,骑着两辆摩托来到穆家寨。

  此刻,透过陆家的门缝,代成军看到代天云的摩托车停在院中。陆凤仁回家了。

  刑警大队告诉兄弟几个,抓捕一定要由警方进行,兄弟几个的工作是找到嫌疑人。

  刑警大队在水城县,晚上下雨,出警不便,而且凶手容易趁夜色逃脱,兄弟几个决定看着凶手,早晨再做打算。

  为了不惊动陆凤仁,四个人藏到寨口一户人家的后院。这里是寨子来往要道,陆凤仁出寨必经此地,院里荒草丛生,正适合埋伏。他们拔了一堆荒草把自己和摩托车都盖起来,打算藏到天亮再进村。

  四个人被夜雨冻得哆哆嗦嗦,却暗自庆幸陆凤仁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肯定不会再出门。

  半夜,由远而近的警笛令四个人面面相觑,直到警车开到他们跟前,他们才意识到,这是冲着他们来的。

  四个人从草堆中钻出来,立刻看到警察端着枪冲着他们。干什么的?

  原来房主发现四人鬼鬼祟祟,向东地乡派出所报案。在出示证件和解释后,代氏兄弟和他们的摩托车被勒令呆在路边,以防止别人误会。代成富只好蹲在地上装成修摩托的样子。

  幸而陆凤仁家离寨口颇远,没有被惊动。

  天亮后,代成军以收猪的名义进村调查,剩下三人守住村口。村民告诉这个收猪的,陆凤仁已经下地干活,转过弯地里的长头发年轻人就是陆。

  就要见到凶手的面目,代成军紧跑了几步,他看到很多年轻人在地里干活,其中四五个都是长头发,一下懵了。“这次一个小女孩提供了更详细的描述:戴绿色帽子的就是陆凤仁。”

  代成军立刻通知村口的代成富回村叫人并通知警方,自己则紧紧盯住陆凤仁。

  不久陆凤仁干完活回家,代成军守在对门。代成富召集的村民陆续赶到,他们手持木棒、铁棍和杀猪刀把出入穆家寨的路全部封死。但警方迟迟未到。

  过了3个小时,县刑侦大队的警察到达陆家门口。但敲开陆家大门,只有陆凤仁的母亲在家。代成军发现,陆家还有个后门直通后山,陆凤仁已经逃进山里。他站在门口,对着山发了半天呆,凶手居然在自己眼皮子底下跑了。

  两三个小时了。大山是最好的避难所,人藏在山中,如沧海一粟,根本无法搜捕。

  陆凤仁后来告诉代氏兄弟,他杀人后从未想过逃脱惩罚,如果当时在他家门口守的是警察,他会自首。但从门缝里看到人越来越多,他怕挨打,所以从后门逃脱。

  但在陆家找到的证据证实了陆凤仁确为杀害代天云的犯罪嫌疑人:除了摩托车外,还有染有血迹的杀猪刀和外套。

  代氏兄弟多少松了一口气。

  “人肉搜索”

  兄弟几个请60多个村民和两位刑警到乡里吃了顿火锅,并买了两条烟,感谢村民的协助,也感谢警方确定杀人凶手。这顿饭一共花了代成军2000多元钱。代成军还跟刑警小声说:如果抓住陆凤仁,他们兄弟愿意出一万元酬谢警方,再加上一面锦旗。

  警方点点头,说会尽力的。代成军有点失望,警方没他想象得那么热情,他觉得酬金已经不低了。更何况他心里也有怨气,要是警方早点到,凶手不就抓住了嘛。

  接下来的一个月,代成军抽空就往县公安局跑,催促刑侦大队抓捕陆凤仁。但警方的答复一直是,案件多,人手不足。除非你们自己找到人,并且保证100%准确,这样再通知警方出警。

  如果我们能找到绝对准确的线索,那还要警察干嘛?当晚五兄弟凑到一起商量对策。

  那天深夜,代成富突然抬头看到墙上父亲的照片,说,还好父亲死得早,不然看到老幺死得不明不白,老爷子非要气死。

  老四点点头,是啊,老六这样子我们将来怎么见老父亲。

  代成军有点想哭:今后我们可能会很富有,也可能是老样子。但如果弟弟的案子不破,一辈子心里都有一个地方硌着,不舒服。

  五兄弟决定从此之后自行寻找凶手,不再和警方联系。

  虽然从陆家搜出了陆的照片,但照片上的陆凤仁都带着墨镜。陆此前犯过案,刑满后一直带着墨镜。

  大哥二哥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他们主要负责通过自己的人脉四处打听消息,并提供部分资金,老四开车赚钱走不脱身,找人的任务落在了老三代成富和老五代成军身上。

  兄弟两个商量了很久,决定骑摩托搜遍附近村县。代成富分析了三点:第一,陆凤仁的户口注销了,没有身份证,肯定跑不远;第二,他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水平,只能做些简单的体力活;第三,他没有经济来源,肯定会再次作案。

  在随后的几个月,兄弟俩分头在附近的砖厂煤窑寻找,并在各村询问最近犯事的人。

  出门最苦的就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吃不上饭。代成富说,渴急了,只能在路边水沟里喝水。

  路上休息的时候,代成富会拿出陆凤仁的照片琢磨。他需要记住这个人的骨头,以便一眼看去就能认出来。

  代成军的妻子何兴碧有时会数落他,在外面的时候惦记着家里,可是在家里一听说有线索,就坐立不安。何兴碧偶尔晚上醒来,会发现代成军在黑暗里睁着眼睛,问他为啥不睡,他就说在想凶手会藏在哪里。

  在自己四处寻找的同时,五兄弟发动了更大范围的乡民搜索,他们分头联系在外省务工的乡邻,塞上几十数百元钱,请他们在各地小厂矿留意寻找陆凤仁。乡民搜索的范围扩大到了河南、四川、广西、云南等地。

  千里追凶

  重赏之下的线索终于出现。2008年9月17日,一个朋友打电话给代成富,说陆凤仁在广西柳州的一个砖厂里打工。

  正在贵州兴义打工的代成富立刻骑摩托车赶往柳州。

  这是柳州沙塘镇边的一个大砖厂,红砖的围墙,整齐的工人宿舍。走到门口的代成富有点发怵。

  还好砖厂的门虚掩着,代成富推门进去就看到和照片上酷似的面容。陆凤仁正在发呆,墨镜挂在左胸口的口袋上。

  在这儿干活要证件吗?为了防止身份暴露,代成富故意讲普通话。

  陆凤仁说不要,但挣钱很少,一个月只有六七百——是家乡的口音。代成富转身拔腿就想跑:我想飞回家乡,把兄弟们都叫过来抓他!代成富凭着这句方言确定这个人就是兄弟们找了一年多的人了。

  他费了好大气力才控制住自己的脚,慢慢走出了砖厂。

  代成富火速赶回贵州,叫上代成军、二哥家的儿子和两个朋友。9月23日6点,一行五人开了辆面包车从陡箐村出发,直奔柳州,车上带着4根铁棍做武器。

  此前一夜,代成富的妻子一言不发,代成军的妻子则不停叮嘱丈夫小心,不要抓错人,不要伤人,她特地准备了一根两米长的白塑料绳,塞在代成军口袋里。

  一路上,代成军代成富兄弟轮流开车,每隔三百公里轮换一次。晚上8点,车到柳州,凌晨1点,面包车来到砖厂外。

  砖厂已经锁了门,代成军把侄子顶在肩头,让他先翻过围墙给大家开了门。

  陆凤仁在屋里熟睡,隔壁房间打麻将的灯光把他的脸照得很清楚。

  推门声惊醒了陆凤仁,他猛地坐了起来。代成军立刻用手电筒照着他,并用贵州方言命令陆躺下。然后让陆一一回答问题。

  “我叫陆小凤。”陆凤仁答道。接着确认代成军递到面前的照片是他本人,并承认自己在贵州抢过车、杀过人。

  代氏兄弟给陆凤仁穿上衣服,将他右臂绕过肩膀与左臂绑在一起,并蒙上眼罩,拉起来就往外跑。

  你们是公安么?在面包车上开出一段路后,陆凤仁注意到这不是警车。

  代氏兄弟给陆凤仁松绑,并用绳子两头分别绑在陆的两只脚腕上,制成简易脚镣。

  我们是你杀的那个人的亲戚!这句话说得代成军很痛快。

  陆凤仁没有任何反抗,当听说代天云有三个小娃要养时,陆凤仁低下头:我杀错了人,很后悔。

  他还告诉代氏兄弟说,家里人很看不起他,他活着没意思,所以想杀人,而代天云只是他随意选择的一个牺牲品。

  代成富从后视镜看着这个凶手:他是个瘦高的年轻人,26岁,看起来疲惫而苍老。话不多,但有问必答,口气诚恳。

  陆凤仁突然问代成军,如果你们这次打不过我呢?

  代成军想也没想:那就让你跑了呗,下次再抓你!

  陆凤仁点点头,轻舒了口气:终于被抓到了,不用躲了。

  这句话令代成富琢磨了一路:没有人比我们兄弟几个更清楚在外奔波的辛苦了。这个人也受了不少苦。而且还要担惊受怕。

  下午一点,车到安顺,陆凤仁带着塑料绳“脚镣”,小步跟着代氏兄弟下车吃饭。路中间执勤的民警只望了一眼,没有理睬他们。代成军特地多点了两个菜,并把一碗炖猪肉放在陆凤仁的面前。但陆只吃了一小碗米饭。

  下午6点,车到石头寨村时,提前得到通知的邻近几个村的四五百村民围住了中巴车,代成军把陆凤仁带出来,叫他给乡亲们道个歉。

  陆凤仁鞠了一躬,随即跪下给代天云全村磕了个头。

  代成军愣住了。他看到陆凤仁动也不动,任凭5岁的小侄女用手揪这个杀死他们父亲的人的耳朵。

  我突然不恨他了。代成军说。

  大约四个小时后,陆凤仁被水城县刑侦大队带走。代成军注意到陆凤仁的脚被石子硌破了——在柳州因为抓他时太着急,忘记给他穿鞋了。代成军拿了40元钱,递给刑警,让给陆凤仁买双鞋子。

  两天之后,陆凤仁被警方带着来到吊水岩辨认杀人现场。得知消息的代成军跨上了摩托又下来,到路边花了10元钱买了三包黄果树香烟。

  陆凤仁接过香烟,随后便被带上了车。望着空荡荡的现场,代成军突然意识到,他追缉凶手的日子结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更多关于 追捕 杀人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