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调查:漫长的申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2:00   smg1/7

  片花1

  解说:

  国家干部遭受羁押

  采访:

  姜希忠我党籍工资什么都没了,家也没有了

  解说:

  十多年艰难申诉路

  采访:

  这么多年写了多少材料?300多万字吧,十多箱吧,都能用车拉

  解说:

  申请近千万国家赔偿最终希望何在?

  敬请关注本期《七分之一》--《漫长的申诉》

  正片(上)

  字幕:2008年11月5日下午5点半吉林省长春市

  实况:

  025213这地方太小了能伸开腿吗?就这么对付吧,这儿便宜,/这是赔偿书,还有这些材料

  他们现在是什么意见,什么想法?就是踢皮球,就是那么推托就是这样。

  解说:

  这是一对父女,父亲姜希忠今年62岁,女儿姜宏34岁。十几年来聚少离多,但两人的生活重心只有一个,那就是 申请国家赔偿。为了申诉,父亲姜希忠常年租住在长春市的一个小旅馆里。

  采访:

  小旅馆老板娘:054156早上走得挺早的,很早就出去了。那几点回来呢?回来得也挺晚,也黑了挺冷的才回。 054306他在这儿住的8号房好象是特别特别小,是最小的一个房间多少钱呢?(每天)十块钱

  采访:

  姜希忠: 042203这些年每天您都主要做点什么事呢?我这14年就是全力应付这场官司,我生活整个日程 安排就是周一到周五,上各个机关上访、去申诉,周日有时候去图书馆看看报纸,因为我没钱订报,我得知道点国家的政策信 息

  解说:

  62岁的姜希忠,曾担任过吉林省磐石市国税局副局长。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颇有经济头脑的姜希忠让妻子"下 海",养猪、开集邮社、办书店,"一家两制"的日子过得十分红火。

  采访:

  姜希忠的女儿姜宏:081655在19岁之前我不知道钱为何物,我根本就不用为钱去忧愁什么,而且我从小到大 因为我上学我做事全都是最好的学校

  解说:

  1993年,姜希忠和妻子离了婚,女儿姜宏归他抚养。不久,别人又给他介绍了新的女友。姜希忠并没有感觉到, 自己和女儿的生活将发生巨大的变化。1995年5月的一天,时任磐石国税局下属光华印刷厂厂长的姜希忠,突然被检察院 带走,理由是涉嫌"贪污、挪用公款16700元"。那时,女儿姜宏正读大学二年级。

  采访:

  姜希忠的女儿姜宏:082738 你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什么?我当时一下子就惊住了,/最初 的时候你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巨大的压力,我睡觉哭醒了

  解说:

  除了焦急等待,年轻的姜宏毫无办法。所幸的是,父亲姜希忠在被羁押了两个月后,因证据不足被释放了。

  采访:

  姜希忠:当时我就是知道我是被冤枉的,我是被陷害的,所以我就不服,我就开始申诉,一直申诉

  解说:

  被无罪释放后的姜希忠就再也没有上过班,收入也很少,但他不惜花光所有的积蓄进行申诉,要求讨个说法、获得赔 偿。但他万万没有想到,在两年后的1997年,申诉没有任何结果,而他自己,却再次因涉嫌"贪污2670元"被逮捕。 这一次,姜希忠被羁押了八个半月。尽管最终还是被无罪释放,但在被羁押期间,女友离开了他,公职和党籍也被开除了。

  采访:

  姜希忠:等我第二次出来以后,我更加什么都没有了,我党籍工资什么都没了,家也没有了,我就全力以赴地为了讨 回清白申诉。

  解说:

  1997年12月26号,磐石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撤销了对姜希忠的起诉,但奇怪的是,在《撤消案件决定书》里, 检察院却依然认定"姜希忠涉嫌贪污公款2656元"。姜希忠的党籍、公职也因此而无法恢复,生活没有了着落。姜希忠从 此开始了漫长的申诉之路。而这时已大学毕业的女儿姜宏,放弃了在深圳待遇优厚的工作和出国机会,回到长春帮父亲讨公道 。

  采访:

  姜希忠的女儿姜宏:那个时候我们在长春就是一个12平米的房子,然后这么一个床,这面一个床,屋子里什么都没 有,就在一个筒子楼里。

  实况:(看父亲照片哭泣)

  采访:

  姜希忠的女儿姜宏:当时我爸爸到时候就喊我起来,就问我说你看这个资料怎么样,我给那个领导送上去以后,文笔 是不是通顺流畅你帮我改改,然后因为我知道我爸爸就这么一点希望一点盼头

  解说:

  常年的申诉是个不轻的经济负担,仅复印和打印材料每个月就需要几百元(?)。为了负担父女俩的生活,同时支付 申诉的费用,2002年,姜宏只身来到北京打工。而留在长春的姜希忠,每天不停地写申诉材料,然后去税务机关、检察院 和法院递交。每天天一亮就出门,直到很晚才会回来。

  实况:(姜希忠)

  这是我朋友的仓库,因为这么多年没家没房子的,这么多年写的东西都放在这里,/你有没有统计一下,这么多年写 了多少材料?300多万字吧,十多箱吧,都能用车拉

  解说:

  而在北京的姜宏,每天必须同时打好几份工,父女俩唯一的希望,就是相互支撑着,早点获得一个结果。

  采访:

  姜希忠:她是我的精神支柱,没有她我可能也活不到今天,

  姜希忠的女儿姜宏:044314因为我爱我的爸爸,因为我是他的女儿,因为我有责任心有义务帮他

  解说:

  2003年6月3号,磐石人民检察院再次向姜希忠出具了《撤销案件决定书》,这一次,确认姜希忠涉嫌贪污公款 2656元的事实不存在。2005年4月28号和5月26号,吉林省磐石国税局两次召开大会,为姜希忠平反,并恢复了 他的党籍。2006年6月15号,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为姜希忠的案件,专门召开了听证会,检察机关的代表当场向姜希忠 父女道歉,表示愿意在法律范围内,承担国家赔偿义务。

  采访:

  姜希忠的女儿姜宏:当时我哭我就从床上蹦起来了,我就又哭又笑,就觉得简直真是喜极而泣的感觉,终于释放了, 赢了赢了就是那样,然后我爸爸就是看我那样的时候,他眼泪就掉下来了

  解说:(此处做标版)

  1995年,也就是姜希忠第一次被羁押的那年,我国开始实施《国家赔偿法》,一旦证实国家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 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违法侵犯了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应由国家来承担赔偿的责任。这部法律的出台,体现了 国家对人权的尊重和保障,被誉为“中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

  采访:

  姜希忠:042914从1995年到2006年,用了11年的时间反复周折非常坎坷,您换来了可以获得国家赔 偿的这个权利对,是这种情况这11年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11年意味着我的遭受的灭顶之灾,我的人生被磨损,我的精神 上受到煎熬,名誉上受到奇耻大辱。

  解说:

  迟来的真相 父女俩十几年的付出

  采访:

  姜希忠20岁陪我打官司一直打到现在34,她的青春黄金年龄段被毁了

  解说:

  巨额精神赔偿究竟谁来埋单?

  采访:

  磐石检察院高波:你提出来也不行,得按国家规定来进行办理。

  解说:

  《国家赔偿法》修改的意义何在?

  《七分之一》稍后继续--《漫长的申诉》

  正片(下):

  解说:

  2006年6月,姜希忠向法院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这项申请包括维护自己健康权、财产权、人身自由权、子女婚 姻工作权等25项赔偿要求,赔偿金额高达819万元,其中单列的"精神赔偿"一项就达200万。

  采访:

  姜希忠:043354这个819万和200万是怎么核算出来的呢?女儿和我的妻子都受到了株连,她们都受到了 不同程度的精神上名誉上和经济上的损害,因为我女儿大二陪我打官司,20岁陪我打官司一直打到现在34岁,她的青春黄 金年龄段被毁了。/也就是说在您819万的赔额当中精神赔偿费是最重的一块?应该是

  记者串场1:

  045730我身后是磐石市人民检察院,从1995年到2006年的11年间他从姜希忠两次被捕羁押公诉机关 ,最终又成为了要向姜希忠执行国家赔偿的主要义务机关,按说事实已经认定,问题也应该迎刃而解了,但是两年多来,姜希 忠并没有领到任何国家赔偿款,那么磐石市人民检察院为什么没有履行自己的赔偿义务,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呢?

  解说:

  对于姜希忠提出的巨额赔偿要求,磐石检察院究竟有着怎样的态度呢?为了弄清原委,记者采访了检察院的相关工作 人员。

  采访:

  磐石市检察院控申科科长高波:050005只要进入赔偿程序了,那么我们会严格按照赔偿法的规定进行赔偿,因 为他现在还没有正式提出申请,我们还没有准确计算出他的赔偿款的金额,至于他提出这个东西还没有给我们正式提出来,可 能各个媒体他提出来,因为你提出来也不行,得按国家规定来进行办理。

  解说:

  高波表示,从2006年开始,磐石检察院一直积极和姜希忠联系,邀请他进入赔偿程序,但都没有得到姜希忠的配 合。也就是说,直到现在,姜希忠都没有就提请国家赔偿一事,到检察机关正式申请立案。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采访:

  姜希忠:我和磐石检察院,吉林市检察院我两次错案都是他们给我办的,都是他们做出的错误决定,反反复复地作出 错误决定,那我和它已经有利害关系了,我怎么能还去请求?043440我这个案子始终在法院已经过了五个诉讼期了,按 照赔偿法规定,两年一个诉讼期,可是你法院系统已经审我五次11年了,那你怎么能不给作出最终的结论呢?你还让我再回 检查机关去请求赔偿呢?

  采访:

  姜希忠的女儿姜宏:磐石市检查院就找我们,说现在要给我们赔,赔的数额也是非常可怜。

  解说:

  在姜希忠看来,磐石检察院是自己错案的责任机关,由这个机关再来处理自己的赔偿问题,有失公平。因此,从20 06年6月开始,姜希忠就直接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

  采访:

  姜希忠:法院给你的答复是什么?他们不给我文字材料,只在口头上答复我,我的申诉是有道理的,但是从法律的程 序上没有可操作性,根据这个我还得回检察机关,现在我们僵持在这一块。

  解说:

  那么,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为什么会给出这样的答复呢?记者为此联系了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赔偿办公室,但被拒 绝采访。

  实况:(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赔偿办电话拒绝)

  记者串场:

  052936这里是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从2006年起,姜希忠就不间断地来到这里,希望高院能够直接受理他 的国家赔偿案件,或者指定法院异地处理他的赔偿问题。因为在他看来,吉林市磐石市两级人民检察院,作为责任机关能否完 全履行赔偿义务,公正地进行赔偿,令他十分担心,但是对此,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至今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解说:

  姜家父女申诉的这十几年,正是国家赔偿法实施并广受争议的十几年。这部理念先进的法律在实施过程中,暴露出了 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突出的问题有:由侵权机关自我确认,相当于自己当自己的法官;由于担心被追究责任,该赔不赔现象 比较突出;赔偿范围窄,不包括精神赔偿;赔偿标准低,几乎等于是“补发工资”。因此,出台时广受好评的国家赔偿法,被 认为是执行效果最差的法律之一。

  字幕:2008年11月6日上午7点半吉林省长春市

  实况:(父女俩)

  爸你说现在的国家赔偿法不是要修改草案嘛你觉得咱们有没有希望希望大不大 这个修改对咱们有好处咱们希望它 快点修改

  解说:

  2008年10月23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了国家赔偿法修正案。核心修改主要有三处:一是将精 神损害纳入赔偿范围;二是取消赔偿机关自我"确认"侵权的程序;三是将赔偿机关先向当事人垫付,再向财政申请费用的做 法,变更为赔偿请求人,直接向财政部门拿钱。这也就是说,只要当事人提出申请,国家赔偿的程序就能直接启动。(画面出 示第九条和第十二条)

  实况:(父女俩)

  我这次从北京回来拿了些资料我想给你看一下到时候把咱们写的材料再根据这个改一改

  解说:

  得到国家赔偿法即将修改的消息后,姜宏迫不及待地赶回长春告诉了父亲。父女俩对于申请国家赔偿的前景,表现出 了难得的乐观。

  (黑转)

  实况:记者与应松年见面

  采访:

  国家赔偿法草案专家组成员中国行政学院教授应松年:070733新的国家赔偿法和原来的赔偿法比较起来您能不 能简单说说一下它最大的变化在哪里?就是把这几个问题写出来的,程序问题,增加精神赔偿问题,支付问题这几个大的问题 ,那么我想这个一部分能够解决的话也可以在相当程度上使我们的国家赔偿问题有所前进。

  解说:

  应松年,国家赔偿法草案专家组成员。他认为,像姜希忠这样的案子,目前并不是一个个例。2001年1月,陕西 泾阳县农家女麻旦旦遭遇"处女卖淫案",将泾阳县公安局和咸阳市公安局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500万元。最 后,麻旦旦仅获得泾阳县公安局支付的、违法限制人身自由两天的赔偿金74.66元。2005年,湖北佘祥林"杀妻"冤 案平反昭雪后申请国家赔偿过程中,发生分歧最多、引起社会反响最大的问题,也是精神赔偿部分。

  采访:

  国家赔偿法草案专家组成员中国行政学院教授应松年:在赔偿范围方面加上了一个精神赔偿这个非常好,这一点我非 常欣赏,因为我们确实有深刻的感觉有时候赔偿的事情它是精神上所受到的损害要比实际上损失的还要严重。/现在我们的经 济能力也能负担了,精神赔偿是加进去了。

  解说:

  应松年教授告诉记者,从1997年到2007年的十年间,我国各级法院受理的国家赔偿案件有2万多件,但获得 赔偿的只有7千多件,仅占了三分之一。许多受害人申请国家赔偿阻碍重重,所获赔偿金额很少。应松年认为,修改后的国家 赔偿法,有望解决这些问题。

  采访:

  国家赔偿法草案专家组成员中国行政学院教授应松年:做了错事我承担责任赔给你,/你作错事情了以后,如果你自 己不承认又不赔,这个社会就不稳定,建立一个和谐社会稳定社会这个赔偿制度是必要的。

  (黑转)

  解说:

  利用短暂的和女儿相聚的时间,十四年来姜希忠第一次有心情来到这个长春市最漂亮的中心广场,望着高高飞起的风 筝,对他们来说,也许希望就在眼前。

  (双框父女俩远去的背影)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