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故事:光爱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2:00   smg1/7

  (片花1)

  流浪孩子,重新收获亲情。

  (丁啸:从来都没有想过,在外面流浪,还有这么多人来外面爱我)

  走向社会,面临重重困难。

  (石青华:这些老板有很多担心,担心这些孩子是不是偷他的东西)

  背负特殊的经历,孩子们如何面对独立的明天?

  【字幕:2008年11月10日晚北京光爱之家】

  解说:

  初冬的北京,温度已经接近冰点,光爱之家的教室里却热闹非常,校长石青华正在组织一次特别的班会。

  【特殊班会实况:我的第一个工作】

  (石青华:同学们,今天晚上我们进行一次非常有意思的班会//大家都知道今年有很多哥哥姐姐从我们学校出去了 是不是啊,以后,在这里生活的每一个同学,都要从光爱学校离开//必须独立地去工作,去学习,去生活。//先让陆军谈 谈他出去工作的感受,好不好。)

  (孩子们:陆军,陆军,陆军)

  解说:

  今年17岁的陆军,曾经是个流浪街头的问题孩子,13岁的时候,被石青华收养,在这所慈善学校里生活了4年。 几个月来,石青华帮他找了几份工作,但先后都被退了回来。

  【实况】

  (陆军:每天干活干到半当中就受不了,满脸都是汗。//累得要命,一天得洗一百多辆车。【孩子们哄笑】)

  (石青华:最后干着干着,为什么不要钱别人都不给你干了,说一说你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呢?

  陆军:偷懒

  石青华:说大声点,没事

  陆军:偷懒

  石青华:没事,说真心话,只要你在外面受到的挫折,你该怎么着,就怎么着

  陆军:我整天喜欢说脏话,人家就不让我干这,不让我干那

  石青华:听到没,//说脏话,连最苦最累的话,不要钱给人家干,人家都不要)

  解说:

  石校长不留情面的批评,让陆军很难为情。流浪期间养成的打架骂人的恶习,在学校里虽然有所收敛,但是,一回到 社会,他又旧病复发。这样尴尬的情况,对于准备重新走向社会的孩子们,都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黑转】

  解说:

  石青华很担心,外出打工的孩子们,生活究竟怎么样,他们能独立面对生活吗?第二天,石青华赶到海淀区一家汽车 修理行,想看看在那里工作的丁啸。

  【车行看望丁啸实况】

  (石青华:现在怎么样,丁啸?

  丁啸:挺好的

  石青华:挺好的是吧,学会了什么?

  丁啸:下胎)

  解说:

  丁啸今年16岁,两个月前由石青华介绍,开始在这家汽车修理行当学徒。

  【实况:走向老板】

  (石青华:谢谢你,丁啸在你这怎么样?

  老板:挺好,表现挺好

  石青华:给你带来很多麻烦

  老板:没事,没事,别客气

  石青华:孩子放在你这里,反正有什么情况,你就及时地跟我说//他还小,你多照顾照顾。)

  解说:

  看到老板对丁啸比较满意,石青华放心了许多。因为就在两个月前,老板王金锋还和许多个体老板一样,并不愿意接 受光爱之家出来的孩子。

  采访:老板王金锋

  (044558我们是同乡,要不是老乡,一般的我是不会要的,因为他情况比较特殊,而且身份证明也没有)

  采访:石青华

  (032713你白让孩子在那干活都没人要,这些老板有很多担心,担心这些孩子,是不是偷他的东西,担心这些 孩子,是不是给他带来不好的影响)

  解说:

  孩子们走向社会遇到了困难,源于这些孩子特殊的流浪经历。光爱之家是石青华创办的一所慈善学校,现在收养的7 3个孩子,以前大多是流浪儿童。(以下用去年的资料)校长石青华,曾经因为一场意外的火灾,全家人受伤、手术和治疗花 光了所有积蓄,最狼狈的时候流浪街头三个月,后来因为得到社会帮助,走出了困境。为了感恩,2004年7月,石青华用 打工攒下的5万元,在北京郊区租借一处农舍,开办了光爱之家,专门收留那些有过流浪经历、以及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

  采访:丁啸

  (043608从小就是被捡回来的孩子,家里没人喜欢我,就是家里没人喜欢,导致我上学不认真,出去瞎混,跟 这些坏孩子学坏//043630来北京我学会了不再去偷别人家东西,也不再骂人不再打人了,来到学校之后我改变了很多 了)

  解说:

  丁啸说的学校,就是光爱之家。在这里,很多孩子和丁啸一样,没有完整的家庭和幸福的童年,由于缺乏管教,染上 了一些不良习气。但是在光爱之家,他们找到了久违的亲情。

  采访:丁啸

  (043458那时候下雨,我发烧了,校长骑着自行车带我去输液,那时候,我流下了眼泪【哭】,觉得真正地好 像有父亲在我身边一样,从来都没有想过,在外面流浪,还有这么多人来外面爱我)

  解说:

  但是,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如何帮助他们走向社会,独立面对生活,成了石青华新的心事。

  采访:石青华

  (033054不能上学的,让他们早点进入职业化的培训,找一技他们喜欢的技能,去好好地学习,早点能走上工 作岗位;能读书的,希望他们努力把自己的文化知识,原来落下的补上来)

  解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丁啸自己也意识到,不能一直依靠光爱之家生活下去。

  采访:丁啸

  (043905天天住在家里,跟这些小弟弟小妹妹玩,也没什么意思,呆一天就浪费一天生命和时间,我说既然我 学习没用,那我去干活,去学些技术)

  解说:

  丁啸的动手能力比较强,石青华和他商量后,找到了这家车行让丁啸学修车。短短两个月,小伙子已经能搭手干点有 技术含量的活了。

  采访:老板王金锋

  (044358小孩挺钻研的,他对这方面挺感兴趣的//044406来了之后勤琢磨,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懂 的就问)

  采访:丁啸

  (044116我觉得在我干活的时候,我觉得很快乐,就是很愿意去干那些事情)

  采访:石青华

  (030030有一技之长,将来你好的话,可以开专业的汽车修理店,赚了钱呢,也希望他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弟 弟妹妹们)

  (宿舍外景转场)

  【丁啸宿舍实况】

  (石青华:你被子应该够厚吧?

  丁啸:够。

  石青华:两床被子,那生炉子怎么生啊?

  丁啸:不生炉子。

  石青华:这有个烟囱,不生个炉子,冬天多冷啊。

  丁啸:冬天再说吧。)

  解说:

  看到丁啸把宿舍收拾得干干净净,石青华也放心多了,他对丁啸期望很高,打算让他当半年学徒后,还是要去专业的 汽车学校,学点文化课。

  【丁啸宿舍实况】

  (丁啸:我晚上回来没事就看看书,他(室友)原来也是上的学,就在你给我找的那个学校

  石青华:华翔是吧?他觉得在那儿上的怎么样?

  丁啸:挺好的

  石青华:挺好的,那你下次也在那儿学吧)

  (片花2)

  入读正规学校,却难过心理关。

  (李明宇:心里有点压力,怕跟他们交往不好)

  无邪童心召唤,流浪重回学校。

  (班主任:全班每人给他写了封信//热烈欢迎他到我们班来学习)

  《1/7》稍后继续。

  正文下

  【实况:朗朗的读书声】

  解说:

  走向社会,是大孩子们迫在眉睫的事,对于那些还年幼的孩子,石青华也希望早早地为他们做好准备,让他们有更多 的机会,接触社会。

  采访:石青华

  (025934因为总有一天他都要出去的,去融入这个社会,走上正常的工作岗位//030304也希望他们这 些优秀成绩的孩子,真的也能考上大学)

  解说:

  2008年11月,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的帮助下,"光爱艺术基金"在光爱之家成立了,社会对孩子们 的帮助,也有了更加正式的平台。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石青华希望,把一些孩子送到正规学校就读。

  采访:石青华

  (031219因为这些孩子都还小,他们肯定要上学,求学的路还很长,假如他们在文化差异上失去了学习的信心 ,那真的,孩子长大以后怎么办?不能讲光爱之家有吃有喝,出去以后怎么办)

  解说:

  光爱之家的孩子都很感恩,也很懂事,但是,多年流浪形成的自由散漫性格,却很难适应正规学校紧张的学习节奏。

  采访:朱新林(化名保护未成年人拍摄)

  (022111他们那边的学习环境,跟这边比起来,觉得不是那么自由

  记者:怎么不自由?

  答:因为我们在这边,学习完之后,我们就有自己的时间,来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但是在那边,上完课之后,老师 就留很多作业写,没有自己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

  解说:

  15岁的朱新林在光爱之家算是优等生了,可是在外面的学校读了不到一个星期,他就要求回来。

  采访:石青华

  (030447记者:会不会有些失望?答:没有什么失望,因为什么,孩子他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是很正常的 //030240我们也尽量尊重孩子,但是我们也尽量让他融入社会,还给他机会,尽量鼓励,还是让他出去,不能和这个 社会是分开的)

  解说:

  在北京晨星学校,我们见到了小李,他是和朱新林同期外出上学的,和小朱一样,他也曾经提出想要退学。

  采访:李明宇(化名保护未成年人拍摄)

  (050809刚开始和他们不太熟悉,心里有点压力,怕跟他们交往不好)

  采访:班主任李慧芳

  (050025他觉得跟人家学习上会有些差距,或者是生活上各方面会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他可能是基于这两个原 因)

  采访:石青华

  (030700他有可能缺少和那些孩子的沟通吧,有可能成长的环境不一样,他可能还有些压抑不能释放)

  解说:

  为了帮助小李适应新的环境,班主任李慧芳鼓励其他同学主动表示欢迎。

  采访:班主任李慧芳

  (045916我们全班每人给他写了封信,写了个简单的信,热烈欢迎他到我们班来学习)

  采访:李明宇

  (051051都写他们欢迎我来,希望和我做朋友啊,还有就是让我消除心理压力

  记者:当时你看了这些信什么感觉?

  答:挺高兴的)

  采访:班主任李慧芳

  (045945来了以后再也没有反复过,而且很快就融入到这个班,他在我们班是负责黑板每天的清洁,做得非常 好)

  解说:

  小李重回学校的事,让石青华看到了希望,他用小李的故事鼓励朱新林,希望他能返回学校,继续读书。

  【实况】

  (石青华:你把基础知识打好了,你以后不管自学什么,你有这个本钱//你现在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的环境中间, 不能和正常的孩子在一起,以后怎么去跟人家沟通呢)

  解说:

  石青华希望光爱之家能在孩子们最困难的时候为他们遮风挡雨,但不能成为他们逃避现实生活的温室大棚。

  采访:石青华

  (030140当孩子到一定年龄后,我让他不要对学校产生依赖性,还让他自己独立,始终灌输一个什么样的思想 呢,让他自强自立)

  (于德水实况一点)

  解说:

  但自强自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像于德水这样身体残疾的孩子。普通人能享受的乐趣,他却只能做个旁观 者。石青华得想尽各种办法鼓励他。

  采访:石青华

  (033148他是我鼓励最多的一个孩子,因为他刚来的时候比较自暴自弃,好像认为自己的生命都不长了,好像 他觉得我这个小儿麻痹活不到几年要死了,但是我说不是的,你有信心的话,你的心灵想到的,你以后就能做到,首先你的志 气不能丧失)

  解说:

  于德水今年已经20岁,由于残疾,中学没读完就辍学了。为了帮他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谋生之路,石青华和他商量 之后,决定让他学电脑。

  采访:于德水

  (014040考虑用电脑谋生,把电脑学好了,因为像我这样的人,可能做不了别的力气活,那我就在电脑上下功 夫)

  采访:石青华

  (033307我说你放心,只要你努力,有一天我会让你自己开自己的打字社,自己赚钱,不但养活自己,你还有 能力去帮助别人)

  解说:

  于德水原本没有一点电脑基础,不会开机,不会用键盘,更别说打字上网了。要迈出第一步,非常困难。

  采访:于德水

  (014510有的时候我信心很小,会抱怨,心里面会有自卑恐惧,觉得自己做不到)

  采访:石青华

  (033339他一放弃的时候我就说他,推着他到电脑旁边,我说不要放弃,坚持,他说我手行,不是手不行,是 你的心不行,你要有这个毅力//033217慢没有问题,今天慢不代表一年以后慢,你要坚持,所以为了他我特意配置一 台电脑,我鼓励他多打字)

  解说:

  石青华有个朋友,也是因为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为了鼓励小于,他特意请朋友过来现身说法。

  【实况】

  (残疾朋友:按你所喜欢的,喜欢哪一行,就去研究吧,别放弃。

  于德水:其实有的时候,挺没信心的。//我也挺喜欢电脑的,电脑现在也了解一些了,但是我觉得还是不足,到了 社会上肯定得用很多电脑的东西,光学一点不够。

  残疾朋友:动画处理flash,photoshop图像处理,那个都很深奥的,办公软件的话,word就可以 了。

  石青华:有机会我给你看个影片,就是用脚飞翔的女孩,双手都没有,就是两个脚,她用两个脚去开汽车,两个脚去 游泳,自己还开演唱会。//每个孩子在这里都是短暂的,老师帮助你,是给你一个条件,最终是让你自己站起来,必须有一 天从这里走出去,而不是像这里一个温室,养着一些花,永远不能接受风雨。

  于德水:可能我依赖性比较强,我也想尝试尝试出去,接受点坎坷,如果不接受挫折,你不可能成功。

  残疾朋友:努力会失败的,但是失败我继续努力,努力努力我就成功了,那种成功是长期的。)

  【黑转:一组群像:石青华和孩子们在一起20072008】

  解说:

  曾经,石青华做的,是把一个个流浪的孩子收养在光爱之家,而现在,为了孩子们的明天,他正在努力帮助他们迈向 社会。

  石青华

  (030155有困难的时候,我经常跟他说什么,没事,你不管走到什么地方,孩子也知道,在心目中我永远是一 位父亲,在关心着他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