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女儿,她选择“秋后离婚”

  文/肖菲

  编者按:为了女儿,她一忍再忍,这个貌似平静的家庭背后,有着怎样的暗流涌动?

  若干年后,女儿考上了大学,她终于可以好好离婚了。法庭上,她一边回忆一边流泪:当初和自己一起学德语的同学 在国外生活得很好,可自己却白白荒废了这么多年……

  本案主审法官肖菲应本刊之邀为我们讲述了这个真实的故事,并对这一“秋后离婚”现象进行了深刻解读。

  “过不到一起就离呗!”谁都知道这话说得轻松,等到真要面对的那一天,会是那么的沉重,不在离婚之中的人是无 法体会的——来自心理的、子女的、家庭的、社会的方方面面压力足以让人喘息一阵子,更不要说为了离婚要煎熬多年的人了 。

  当一个女性原告田冉向我诉说她这么多年婚姻不幸时,没有孩子的我很是不能理解,我甚至把心里话也脱口而出:“ 你早干什么了,谁让你痛苦了,你为什么不早离呢?”

  她无奈但又坚定地回答了我:“为了孩子,我忍了。”

  一时间,母爱的光辉立刻在她周围发散出来。我想,如果她的女儿能听到这句话,在女儿长大懂事后,该是多么感动 !这是一个母亲不惜牺牲自己的幸福而为子女的成长维系的家,在这个貌似平静的家庭背后,有着怎样的暗流涌动?

  田冉的三口之家在外人看来是相当幸福的,田冉是国家机关干部,丈夫李青诚是部队副师职军官,女儿小小乖巧、漂 亮,是父母的骄傲,我完全不能想象田冉为了这个“幸福”付出了怎样的心血。

  放弃出国

  20年前,田冉还是一个家境殷实的娇小姐,由于自己家庭的海外背景,她做好大学毕业后出国的准备。因此,纵然 大学中不乏一个排的追求者,她还是选择走自己的出国路。

  那时也正是出国最热的时候,她还真没有心思筛选心仪对象,她的时间都用在学德语上面了。毕业后,同学们相约郊 游,也就是这次樱桃沟之旅,让她认识了刚军校毕业已经分配到部队实习的李青诚。

  李青诚是她同学的老乡,这个东北汉子,1.8米的个头,笔挺的身材,豪爽的性格,再加上那身军装,田冉一下子 就被吸引了。

  一路上,田冉注意到,他的回头率一点也不次于自己。

  20世纪80年代后期,军人依旧还是比较抢手的。见了李青诚后,田冉出国的心一下子就有些动摇,况且,回想李 青诚郊游时对自己的关怀照顾,让她第一次感受到来自异性的温暖。恰巧,她在路上又一次偶遇李青诚,她想这一定是老天爷 的安排。

  随后,两个人正式开始交往。

  田冉明确和父母表示不想出国了,父母问她为什么,她没有直说,只是说国外没有亲友,会很寂寞、很想家。

  她的父母正在为舍不得独生女出国的事犹豫呢,这样一听反而高兴了。但是,由于没有参与毕业分配,父母也是多方 跑关系,才把她安排到机关工作。而田冉的心早都不在这上面,她正和李青诚热恋呢。

  进入围城

  热恋中的田冉确实没有发现李青诚有什么缺点,偶尔李青诚说说脏话,田冉还觉得更像男子汉。

  李青诚赚钱不多,家境也不好,但每次逛街,无论购物、吃饭,都是他掏钱,在朋友面前更是如此,田冉感觉极有面 子,私下里还偷偷给李青诚塞钱。

  有一次,她被别人踩了脚,李青诚非和那人理论,直到他给田冉道歉为止,否则李青诚的拳头就上去了。田冉更加觉 得自己和李青诚在一起很有安全感,这也正是多少小女孩心中的“白马王子”形象啊。

  没有过多久,他俩就结婚了。田冉父母对未来的女婿还算满意,但总觉得两个家庭不是那么匹配,李青诚性格急躁、 鲁莽,怕女儿吃亏,但见到李青诚确实对女儿不错后,才打消了这份疑虑。

  在女儿没有出生前,田冉和李青诚两个人关系还和恋爱一样,田冉庆幸自己没有选择出国,而是选对了夫婿。

  而女儿小小出生后,平添了许多烦恼。田冉从小娇生惯养,自己还无法照顾自己呢,别说照顾孩子了。李青诚这个东 北大男人,干起家务更是笨手笨脚,女儿出生时全家人的喜悦越来越被家务活的争吵而冲淡。李青诚嫌田冉不利落,田冉嫌李 青诚做“甩手掌柜”。

  而此时,李青诚因为职级晋升问题也和单位领导发生矛盾,回家就找妻女发泄,田冉被搞懵了,她甚至得上了产后抑 郁症,整天抱着女儿小小哭泣,把李青诚哭烦了,李青诚摔门就走。

  小小在两个人争吵中长大了,田冉的家务活也干得越来越像样了,田冉的父母都惊讶女儿的改变,婚姻着实让人成长 。

  日子比以前平淡了许多,田冉也把自己的全部希望、全部身心放到培养小小身上。她带小小学跳舞、学钢琴、学画画 、学英语,她想让自己的漂亮女儿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但这样一来,李青诚就对田冉的意见多了,抱怨她,好像眼里只有女儿,没有他了。

  离还是不离

  李青诚事业的发展并不是很顺利,眼见别人连长、营长甚至团长地升,自己却很难被提拔、重用,好在他在部队大院 中找到了牌友,借着喝酒、打麻将排解。

  开始,田冉没有反对,她甚至希望丈夫少回家,省得回来把电视声音开得很大,打搅小小做功课。

  但渐渐地,李青诚是从每周周末开打,到三天不摸牌就难受,最后是每天晚上回来吃饭,抹了嘴就出门,后半夜才回 来。

  田冉越来越担心了,这样打麻将成瘾还干不干工作了?每次田冉制止,李青诚肯定是把她一通骂,她怕小小听到,就 不去和他吵,但李青诚却毫无顾忌,甚至能为了出去打牌和她动手。

  被打的那天晚上,田冉捂着热辣辣的脸,第一次想到离婚,她无法再和一个赌徒生活了,李青诚对女儿、对自己、对 家庭毫无责任心,她有什么留恋的呢?

  可当想到快小学毕业的小小,她为自己的想法后悔了,小小是个敏感的孩子,这么小就看到父母离异,那她还能快乐 成长吗?

  丈夫的麻将是出了名,以前每月还能把工资上交,可自从麻将越打越大,越打越勤,李青诚给她的钱越来越少。田冉 在机关工作也是清水衙门,她不想当一个向丈夫要小钱的人,只能自己省吃俭用,田冉的父母看出女儿的拮据,时不时地用给 外孙女的钱来接济田冉。

  李青诚看田冉并没有提出异议,最后,干脆就不交钱了。田冉对于他,只是一个生理发泄的机器、小小的母亲而已。

  由于缺少沟通,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淡,好在小小争气,考上了重点初中后,一路保送重点高中,小小成了田冉最欣 慰的杰作。但小小懂事,看到爸爸总是不着家,就代替母亲阻止爸爸打麻将,别说,还真奏效。田冉看到丈夫戒掉赌瘾也踏实 了,想想自己也可笑,李青诚没大毛病,打打牌不还是回这个家吗?单纯这个原因,总还不至于离婚吧。

  李青诚不打牌了,工作也有了起色,两个人关系也似乎有所改善。但谁曾想,好日子没多久,李青诚又添了新花样, 给自己找了个情人。起初,田冉对自己很自信,自己容貌出众,虽说孩子上高中,可母女俩一起出去,人家还把她们误当姐妹 。再者说,军人挣得少,越来越不吃香,人家小姑娘都是傍大款,他没有款,谁会傍?

  可她发现李青诚出差越来越勤,时间也越来越长,更是有一次见到李青诚同事,敢情一打听,李青诚根本没有出差任 务。田冉开始注意李青诚的行踪,发现李青诚比以前爱照镜子了,回家就关手机,不爱和女儿逗笑了,这些都很反常。

  直到李青诚主动和她摊牌,自己出差在外认识一个小姑娘,两个人好上了,李青诚要求田冉和自己尽快离婚。

  田冉有思想准备,本来两个人刚改善了关系,这下终于又被第三者击中,她对李青诚更没有留恋,两个人准备协议离 婚。

  协议离婚当然不可能两个人还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由于他们住的是军队分配的住房,她们母女俩在这里住名不正言不 顺,田冉只能带女儿搬回父母家居住。

  可想到小小两年后的高考,田冉犹豫了,经过慎重考虑,她拒绝和李青诚离婚。李青诚开始不答应,说两个人没感情 了更不能拖着,田冉这是给他故意设置障碍。田冉让他多为女儿想想,等女儿参加完高考后再离也不迟,否则田冉把李青诚的 事情捅到部队上,李青诚也别想在部队混了,一准转业回东北老家去。李青诚也自觉理亏,没有再坚持。

  被荒废的岁月

  让田冉没有想到的是,这2年过得比5年的时间还要长。首先,李青诚知道田冉为了小小不会折腾到哪去,他更加肆 无忌惮,有时一周也不见得能和小小吃上一顿饭。其次,田冉和李青诚正式分居,田冉每每想到自己的丈夫和另外女人同床共 枕,自己就更加憎恨李青诚。再次,为了让小小安心备考,她和丈夫在小小面前还是装出一副啥事没发生的样子,这是最难也 是最折磨人的事情,本来就要离婚的人,非要这样演戏,貌合神离的日子太难熬。

  终于等到小小考上了大学,两个人在火车站看着女儿远去,田冉转身进了法院,这回她要好好离婚了,她不单是离开 李青诚,还要让法院为她讨公道,李青诚必须要为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

  田冉一边回忆一边流泪,她说,当初和自己一起学德语的同学都在国外生活得很好,可自己却白白荒废了这么多年, 青春、爱情、爱人,她一样都没得到。

  在消瘦的脸庞上,我依稀看出她曾经的姣好容颜,然而,我看到更多的是她比同龄人更显的操劳。我知道她没有收获 爱情,只有劝慰她:“你还有小小呢!”

  提到小小,她挤出了一丝笑容,我的心却沉了下去。

  (注:相关当事人均为化名)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12月上半月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