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大女生卡入中巴车轮栽进东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1:53  武汉晚报
武大女生卡入中巴车轮栽进东湖(组图)
女孩被救起

武大女生卡入中巴车轮栽进东湖(组图)
警察坐船观察现场。记者 熊波 摄

武大女生卡入中巴车轮栽进东湖(组图)
被救起

  热心司机出力拉住死神 两块“起重气垫”显神威 三个巧合救了女孩一条命 慈父站立水中一小时

  给爱女鼓劲沿湖大道路况复杂易出事

  警方提醒多留意

  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一辆中巴车行至东湖磨山风景区大门前的拱桥时,因车速过快车身腾起,失控冲入路右侧的东湖里。沿湖步行上学的19岁女孩戚曼莹,不幸被迎面撞倒,随后卡在中巴车前轮下,并随车一起滑进冰冷的湖水里。在公安、消防、交管等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挤压在湖水里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小戚,昨日上午11点43分获救。

  小戚是东湖旁的湖光村人,在武汉大学读大一。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她沿着沿湖大道走,准备去磨山大门口乘坐413路公交车上学。眼看着车站还有几百米远了,意外突然发生:一辆中巴车从桥对面冲了过来将她迎面撞倒,并冲下路旁护坡斜插进东湖里,小戚蜷缩着身子被卡在车前轮的横梁下,身体浸没在冰冷的湖水里。

  在此经营游船的附近村民黄女士昨告诉记者,事发时中巴车弹起老高,“砰”地撞倒了桥栏杆后,冲下护坡斜插进湖中,还腾起了一大股烟尘。事故发生后,乡亲们迅速围拢过来,司机爬出驾驶室说车下有个人,大伙心想这下完了,因为车底下根本看不到人,只能见到黑色的外套在水面上漂浮着。

  “我是戚华斌的姑娘,救命啊。”众人正在搜寻,车头下部传来呼救声。原来,小戚正好卡在车前轮的横梁下,虽然大半个身子压在水里,但头部没有被淹没可以保持呼吸。大家都认识在东湖开快艇的戚华斌,立即拨打电话通知他赶来,并拨打电话报警。

  事发后,东湖风景区公安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随后又调集磨山派出所民警赶往增援。交管部门也随即赶来,立即在事故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并就近调来一辆吊车准备将中巴车吊起后施救。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救情况十分复杂,因为桥面承重力太小,只能承重13吨,吊车贸然过桥会形成二次事故,所以只能将大吊车停在桥的另一头,而这样一来伸出的助力吊臂长度刚刚够。正当一切准备工作做好,大家小心翼翼地将钢丝绳套在车头处,吊车司机准备起吊时,吊车司机看到现场旁越来越焦急的村民有些紧张,生怕援救工作有什么闪失,只好向警方大声地问:万一出了问题谁负责?此时,从家里打的赶到现场的水上派出所所长赵新国大声说:“出了问题我负责,赶时间救人要紧!”

  热心司机出力拉住死神

  肇事的是一辆牡丹牌19座中巴车,记者昨在现场看到,由于沿湖大道的护坡很陡,自重四五吨的车体就这样呈45度斜插进水中,随时有往下滑落的危险。而小戚正好就卡在车头下,身子紧贴着前轮的横梁,一旦车子往下滑,横梁高度就会降低,将更严重地挤压小戚的身体而危及生命。小戚的家人和乡亲们,见到情况危急,急得直掉眼泪。

  上午11时许,一辆路过的卡车经过事故现场,交警将其拦了下来,跟司机讲明情况后希望他提供帮助。该司机二话不说,拿出车里的钢丝绳拴在中巴车的车尾,发动车子后将钢丝绳紧绷住,原本想直接将客车拉上来,但警方下水查看情况后发现客车一旦往后拉,车轮的横梁同样会对伤者造成挤压的伤害,只好发动汽车绷紧钢丝绳,并搬来砖块卡住车轮,借此拉住中巴车,不让车体往湖水里下滑。

  两块“起重气垫”显神威

  事故发生后,徐东路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接警赶来现场,在交管部门调配来的大型吊车和义务参与营救的大货车的配合下,再运用独特的起重装置,三管齐下成功救出压在车底的女孩小戚,两块枕头大小的起重气垫立了大功。

  该中队指挥营救工作的指导员姚伟在现场查看情况后,发现普通的起重装置支撑不了,于是采用了仅靠高压气体充气膨胀而达到起重作用的“起重气垫”,这种气垫不仅在松软地面易于支撑,还避免支撑物发生滑动而对伤者造成安全隐患。

  起重气垫由一根带着调节阀门的气管与高压气瓶相连。昨日上午11点20分,姚伟带领几名消防队员下水查看情况,选好气垫安放位置后,指令岸上调节气阀的消防队员调节气压,将气垫充气,将车体抬升到不压迫伤者身体的高度。交管部门的施救人员也爬上中巴车,将车窗敲破,在车头部拴上钢丝绳吊在一辆大型吊车吊钩上。这样一来,车前轮下有气垫、车头上部有吊车、车身尾部有向后拉的钢丝绳。

  11点43分,在姚伟、这个戴眼镜的小个子的指挥下,起重气垫、吊车、卡车一同发力,车头渐渐抬升,瞅准机会,4名消防队员一把抬出蜷缩在车底下的小戚,围观的众人禁不住发出胜利的欢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车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