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们对山寨文化的看法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5:18  新民晚报

  人们对山寨文化的看法褒贬不一

  面对来势汹汹的山寨文化,人们的看法不尽相同。

  一家网站就山寨文化做过一份调查,结果显示,38.7%的人认为复制是山寨文化的核心内容或代名词,此外冒牌(33.7%)、剽窃(30.0%)、劣质(24.9%)等词也成为公众对山寨文化核心内容的理解。

  然而,与此同时,40.8%的人认为山寨文化是一种创新。显然,这些人对山寨文化持一种褒扬的态度。

  不可否认,山寨产品中很多都有侵权的嫌疑,有些根本就是仿冒名牌。但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宗桂撰文称,山寨文化是对相关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暴利行为的反抗。

  “其实,山寨文化、山寨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文化空间,它迫使庙堂文化、庙堂产品更加注意自己产品的平民化。”李宗桂说,“总的说来,山寨文化有利于促进社会进步。尽管它也有明显的不足和问题。”

  但也有人反对这个观点,认为山寨文化违反知识产权,缺乏独创,应予否定。否则,中国制造业将长期处于价值链的最低端。

  评论

  【焦点链接】两个山寨文化案例

  山寨版“诺贝尔奖”

  当诺贝尔奖揭晓之时,中国网民也评出了中国山寨版的“诺贝尔奖”。

  ■华南虎事件中的周正龙拿到了“诺贝尔生物学奖”,获奖理由是他发现了在陕西早已绝迹的“华南虎”,拍下了清晰的“虎照”,并荣登美国《科学》杂志。

  ■“文学奖”被颁给了创造梨花体的诗人赵丽华。

  ■中学高级教师纪连海获得了“诺贝尔考古学奖”,因为他考证出了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真正原因是婚外情。

  ■经济学家徐滇庆教授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因为他坚持说深圳房价不会跌。

  ■“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是刘翔“零阻力”比赛服设计师。据称这件比赛服的阻力要比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穿的低7%,相当于一名短跑运动员跑快了0.02秒。可惜的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出师未捷身先伤,这一高科技比赛服未能派上用场。

  山寨明星代言

  周杰伦成了被山寨的最佳样板。

  最出名的样板是山东一家技校的广告,广告中把周杰伦和恒源祥复制得出神入化。这段视频时长2分15秒。一个同样姓周,长得貌似周杰伦的男孩,被许多女孩包围,反复对着镜头说“学数控,到某某学校”“学厨师,到某某学校”“学电气焊,到某某学校”,与恒源祥以重复为精髓的广告如出一辙,直到把学校的所有专业都说一遍才结束。

  这则广告没有打上周杰伦三个字,剪辑和编排十分粗糙。一些周杰伦的粉丝认为这则广告毁坏了周天王的形象,纷纷留言,表示被“雷得外焦里嫩”,短短几天视频的点击率就超过500万。

  【专家观点】山寨文化让表达方式多样化

  “山寨文化能够出现并且风行,最基本的条件便是拥有了山寨技术,具体而言,就是网络技术。”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表示,“当平民拥有了网络这样一个比较方便、便宜的表达技术后,山寨文化的出现是必然的。”

  于海指出,过去的大众传播是由精英主导的,后来经过商业化后,转变为资本主导。“网络的出现,让山寨文化这种完全平民化的文化有了传播的空间,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也必须承认,山寨文化在某种程度上满足的是人们比较低级的趣味要求。

  于海强调:“人不可能一直崇高,也不能一直恶搞,因此,社会上主流文化和山寨文化并存的现象是正常的。山寨文化让我们的表达方式更真实,也更多样化了。”

  那么,山寨文化未来的走向又会如何?

  “从长远来看,山寨文化的走向将受制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整个文化市场的走向,包括国内和国外的文化市场;二是国家关于文化产品、新闻传播等政策的走向。”于海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山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