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岁的儿子杀人之后

  本刊记者/孙欣

  提要:18岁的中学生孟超杀死了自己的同学,以为是为了爱。可是他忽略了爱自己的生命,忽略了爱自己的亲人。 他就是轰动一时的贵阳师生三角恋命案的凶手。

  老孟本来对自己有个打算:儿子孟超考上大学后,他就开始考虑个人问题。为了儿子,他已经单身15年。可是这个 想法因为儿子一夜之间成为杀人犯可能再也无法实现。

  儿子的冷静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这样认定:被告人孟超和被害人冯某在贵州某中学学习期间,都与本班班主任王某关 系暧昧,从而引发矛盾。2007年9月27日下午5时许,孟超到冯某家找其谈判,期间两人发生争执,孟超趁冯某不备, 用携带的尖刀将其刺死。之后,孟超逃离。

  凶杀案发生时,孟超的年龄是18岁零18个小时,冯某还差两个月才到18岁。他们都是独生子,都来自离异家庭 。

  老孟忘不了,2007年9月30日下午,他心里莫名烦躁,因为儿子这两天比较异常,要么在屋里走来走去,要么 关在自己房间不出来。是因为他的同学冯某被杀而悲痛还是学习压力太大?作为单亲父亲,儿子就是他的全部。正胡乱想着, 电话响了,对方说自己是公安局,他的儿子因为涉嫌杀人已经被采取强制措施。

  “一定是搞错了”,老孟不相信自己人见人爱的乖儿子会是杀害自己同学的凶手。他用最快的速度赶到公安局,看见 儿子安静地坐着。老孟心想,看来就是错了,他赶快问儿子:“是你干的吗?”儿子的回答很肯定:“是我!”头脑一片空白 ,老孟晕了过去。

  儿子临被带走前,天真地告诉父亲:“您就当我是去当兵吧,过四五年就出来了。”老孟悲愤地冲儿子喊:“你真糊 涂呀,你不知道你是杀了人吗?!”

  儿子是老孟心中的好孩子

  很长时间,老孟都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回想儿子的冷静他心里嘀咕:“他是不是精神出了问题?”他清楚地记得,从 小到大他只打过儿子两次,那还是他很小的时候,大了就没再碰过他一根手指,因为孟超很听话。连打架都没有过的儿子,突 然成了凶手!

  当时他尚且不知道儿子杀人的动机,只想这事如何能瞒住重病的父亲和年老的母亲。

  在儿子不到3岁时,老孟就跟妻子离婚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跟自己的父母住在一起。孟超从小就长得帅气,嘴巴甜 ,阳光外向,获得过无数的奖状,是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

  那些个夜晚,在医院陪护父亲的老孟都是等父亲睡着了,自己跑到走廊上痛哭一场。

  但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何况孟超惹的又是如此一个大祸,小小的贵阳很快就传遍了。老爷子听说后立刻就陷入昏 迷,从此再没醒来。

  追悼会上,孟超的没有出现让老太太疑心满腹,她对老孟说:“我想超超了,你把他接来。”老孟知道瞒不住了,先 让两个姐姐和弟弟给母亲做工作,老母亲当场就“受不了”了。第二天,老孟来了,一进门,他就冲母亲跪下了,除了说“对 不起……”,他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他真是想不通,如此阳光,如此优秀的儿子怎么就突然成了杀人犯?

  老孟在贵州一机关单位任职,前妻在某大学教书。尽管母亲不在身边,可是因为是唯一的孙子,孟超得到了爷爷、奶 奶、姑姑、叔叔全部的宠爱,更是老孟的掌上明珠。几乎每个周六周日,老孟不是陪儿子去公园玩,就是陪他上各种兴趣班, 甘愿过没有自我的“生活”。幸好儿子争气,琴棋书画无一不通,“他阳光开朗,嘴巴又甜,爱说爱笑,老师、邻居谁见谁夸 ”。至今,在老孟眼里,儿子都是“好孩子”。

  想不到的师生恋

  中考时孟超考场失利,距离重点高中录取线几分之差。为了儿子的前途,老孟毫不犹豫每年拿出1.5万元让孩子上 了贵阳最好的高中,尽管他每月的工资只有3000多元。

  孟超很争气,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目标不是能否考上大学,而是考上名牌大学。

  2006年10月,孟超作为文科生分到王老师班上。2007年3月孟超回来后,高兴地对老孟说:“王老师喜欢 我,认我做干儿子了。以后还要免费给我补课呢。”老孟听了也很高兴,王老师的年龄跟前妻一样大,能有这样跟母亲一样的 老师爱护儿子多好呀。为了感谢王老师的照顾,逢年过节老孟都会买些礼物送给王老师。2007年“五一”,单位发了50 0元的购物卡,老孟一分钱都没舍得用,全送给了王老师。

  因为晚上要陪住院的老父亲,儿子每次补课,老孟都是把儿子送到王老师楼下后再去医院,儿子下课了他再去把儿子 接了送回家,自己再回到医院。他希望儿子能在高考前的关键时期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习更上一层楼。儿子每次拿回的成绩单 都是进步很大,老孟感觉前途一片光明。

  可是,他万万没想到,儿子与跟自己母亲一样大的老师发生了恋情,更没想到成绩单上的成绩都是王老师做的假,后 来他听说儿子的成绩实际上下滑得很厉害。“如果是女孩,我会注意别让她跟异性太接近,怎么男孩也会遇到这种事呢?我真 是想不到呀!”

  “如果找到她,我就扑上去吃她的肉,喝她的血”,老孟提到王某咬牙切齿,他认为没有王某的“教唆”,儿子不会 去杀人,是王某为摆脱冯某的纠缠而借刀杀人。

  2008年2月,也就是案发5个月后,校方责令王某停职检查,27日,贵阳市教育局发文对王某双开(开除党籍 和公职)。案发后,王某就搬了家,老孟去找了几次都没找到,无法取得联系。他听说现在的王某还偶尔“打打麻将,跳跳舞 ”。

  心疼的父亲

  在王某“潇洒”的同时,老孟的儿子——孟超正关在看守所里,距离家只有七八分钟的路程。

  根据规定,老孟只能给儿子送衣服和钱财,不能通话,不能见面。他尽量从看守和律师的只言片语里,猜测儿子在里 面生活的情形:“他住的房间20多平方米,关押了30多个人,什么样的人都有,就他最小”,“他进去不久就全身长疮” ,“他们一天就吃两顿饭,他饿得睡不着”……想到从小娇生惯养的儿子如今的生活环境,老孟心如刀绞。

  多少个夜晚老孟睡不着,就绕着看守所一圈圈地走,一边转一边想,儿子就在一墙之隔,他睡着了吗?

  安眠药现在是老孟的随身携带之物,他说自从儿子出事后没有安眠药自己就睡不着。精神恍惚,多少次走过家门而不 觉。150多斤的体重,现在只有110多斤。

  老孟说很后悔没提前给儿子转学。之前,他与前妻已经发现儿子的异常,尽管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可是他跟儿子谈过 ,也给他写了信,希望他能珍惜学习的机会,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同时他还给儿子联系了新的学校,可是就在距离孟超转学还 有一个星期的时候出事了。

  老孟说自己能体谅受害人父母中年丧子的心情,他多次积极、通过多种关系试图联系受害人父母,想道歉并做经济补 偿,可是对方都拒绝了,他们只想“以命偿命”。老孟后来又写过几封信,孟超也通过录音向冯某的父母表示歉意,但都没有 得到对方的回音。

  2007年11月,老孟给孟超请了律师。律师第一次去见孟超,问他对自己的案子怎么看,他说:“王老师说了, 也就判四五年。”律师问他:“学过法律吗?”孟超说:“学校发过法律课本,但没上课。”律师让他找相关的书看看后再来 见他。第二次会见,孟超已经明白了杀人的严重性,他很恐惧,说:“我才18岁,还不知道社会到底是什么样,我想活着。 ”听律师转述的儿子的这些话,老孟无法自抑。他给儿子送去很多书,他说儿子兴趣广泛,尤喜看书,他希望孟超从书里能多 看看社会的真实面目。

  2008年2月22日,一审开庭的日子,老孟一家早早就到了,这是孟超被收押后他们第一次见面。安静的走廊里 传来脚镣哗哗的声音,老孟的心痛做一团,“还是个孩子的儿子能承受镣铐的沉重吗?”孟超一进来就转头四处找父亲,老孟 的双眼却被眼泪模糊了,看不清儿子。“他原来一米七五的个子,胖胖的,可是现在瘦瘦的,佝偻着,像个小老头!”“他穿 的破破烂烂、质量很差的衣服,我给他送的都是好衣服啊!”老孟回忆起见儿子的那一面,眼眶又红了,他停止说话,又点上 一根烟。自从儿子出事后,老孟的烟瘾更大了,从前两天才抽一两包烟,现在一天得抽三四包。

  老孟说其实律师很少给他说孟超在里面的生活情形,怕他受不了。“可是我能想象到,他那样一个还没走上社会的孩 子在里面的痛苦!”

  受害者一家也来了,抱着冯某的遗像。他们情绪激动,甚至指责孟超的辩护律师“为什么要给杀人犯辩护”!尽管律 师和公诉人都提到王某对心智还没发育成熟的孟超的不良影响,但一审法院还是认定孟超“故意杀人罪成立”,对其判处死刑 。

  无法想象失去掌上明珠的儿子自己会怎样,“这里有学校的责任,有老师的责任,可是现在全都加到一个孩子身上, 要把他致于死地”,老孟说只要自己还有一口气,就不放弃挽救儿子生命的希望。他找学校,找律师,找法院……在他随身携 带的包里,总放着一大摞儿子得的奖状。他对所有能见到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好孩子,请给他一个活下去的机会!”

  11月7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刑事裁定书,驳回孟超的上诉,维持原判,目前此案正在最高院进行死刑复核 。

  留给老孟的时间,是两个月。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12月下半月刊)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