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春晚剧组称将在卫视转播晚会

山寨春晚剧组称将在卫视转播晚会
孙红雷

山寨春晚剧组称将在卫视转播晚会
周杰伦

山寨春晚剧组称将在卫视转播晚会
范伟

  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经历了其它地方卫视各办春晚的收视分流后,今年迎来了网民的挑战。各类被称为“山寨春晚”的网民自发运动遍地开花,包括名声最盛的川籍老孟“CCSTV山寨春晚”以及陆续涌现的杭州网友“山寨春晚”、“山寨版深圳春晚”、湖南网友“酱油春晚”等,形成一股势头劲猛的“山寨春晚大军”。昨晚山寨春晚剧组更在网上公布:某卫视将于初一转播本台晚会。

  山寨春晚:某卫视转播

  昨晚,山寨春晚网站有一条滚动消息十分引人注目,消息称:“应广大网友要求,经过我们努力的协商,某卫视将在大年初一转播山寨春晚的盛况。这可是个好消息啊!”但不知何故,剧组并未透露是哪家卫视。

  与此同时,还有N条山寨春晚也在打造之中。网友老孟的“CCSTV山寨春晚”炒得火热,深圳某网站喊出了“打造山寨版深圳春晚”的口号。负责操办“山寨版深圳春晚”的网友梦洋还挺不服气,要争当“山寨王”:“我们11月就开始酝酿这个计划了,绝对比他们早,老孟所提的春晚刚被曝光时,我们都感觉被抄袭了。”他介绍,深圳的“山寨春晚”定在明年1月10日20时到23时举行,目前已经有80多位网友加入,报名截止时间在当天的17时,不限制人数,就算到了直播当天,准备好节目的网友都可以报名参加。内容上,梦洋表示将直接“山寨”央视春晚:“央视的经典节目如千手观音、赵本山的小品等,网友们会排练出属于自己的版本,通过模仿与再创造,甚至是故意增添搞笑的情节,给网友们带来会心一笑的效果。”此外,他们还要“山寨”各大颁奖典礼:“我们特地安排走红地毯流程,让大家都过下明星瘾。”将“山寨”进行到底的还有湖南网友操办的“酱油春晚”,初步敲定在小年夜左右举行。

  对此,央视均采取了不予理睬的态度。

  专家看法:它的出现是必然的

  专家们却对“山寨春晚”现象颇为看重,把它当成一种文化现象。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就联想起最初的“山寨手机”、“山寨《百家讲坛》”等:“山寨手机主要是满足弱势群体的一种消费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所以就有存在的条件,但实际上打了个擦边球;山寨文化作为一种草根文化,它的出现实际上是对某种主流文化的一种挑战,比如说央视的《百家讲坛》、央视的春节晚会。”

  他认为,“山寨文化”现象其实是民间诉求的一种表达,“它的出现是必然的。当民间的需求表达渠道不够通畅,没有出口、或者出口太小时;当少数人垄断民意出口时;当他们的思想、意见不能得到主流认可,自己就必然要选一些渠道。特别是IT技术、互联网技术那么发达,为其提供了一个技术支撑,以后这种文化、现象肯定越来越多。我是肯定其发展的,但是他们要有一个原则,要有一个界限,不要把这种副文化形态当主流文化形态,否则就麻烦了。” 本报综合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山寨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