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12年收养150名流浪汉当劳工遭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7:11  郑州晚报

农民12年收养150名流浪汉当劳工遭质疑(图)
开饭了,今天是蒸大米、炖肉菜

调查:你如何看待农民收养150名流浪汉当劳工?
不能理解。救助流浪汉应该是无偿性质,不应该让其参与廉价劳动。
可以理解。个人实施无偿救助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让流浪汉参与劳动也是帮助他们提高生存技能。
不好说。

  核心提示

  洛阳农民韦建设在12年间收养了150名流浪汉,经当地媒体报道后传为佳谈,随之而来的是质疑者称韦是为自家养鸡场找廉价劳动力,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流浪汉在被韦建设救助后劳动的同时,每人每年也得到2000元的收入。尽管如此,洛阳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张建庄仍认为“让流浪人员参与廉价劳动,不妥”。

  晚报记者 牛亚皓 文/图

  长达半天的欢乐

  阳光四散,风大,尘土四起,有点冷,长相颇似陈凯歌的洛阳农民韦建设紧了紧衣领,跟路人打招呼的瞬间暗自发笑,整个2008年12月的上半月,他都处在一种说不清的兴奋中。

  他收养流浪汉的“义举”被媒体报道后,有人怀疑他是在利用廉价劳动力,韦建设的大女儿韦治路在网上看到了这一说法,12月14日这天上午,专门从婆家赶来说这个事情。

  韦建设话不多,没有争辩:“谁怀疑我,谁可以来我这儿参观。”

  这儿是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李楼乡李楼村。韦建设承包的养鸡场紧挨大路,生锈的铁大门内是占地10余亩的大院子,有9间养鸡房,养了2万多只鸡。

  院子大门边是三间小瓦房,最外的一间,韦建设的妻子唐荣珍坐在破旧的沙发上,墙上的挂钟指向10点25分。

  唐荣珍早上5点就起床,7点她和韦建设到院子最深处的偏房里叫醒他们,集合。

  他们——这些曾挨饿受冻的流浪汉,抓腮挠头,认真地往前看。

  唐荣珍开始上“思想教育课”,“别斗气,别打架,我们是一家人”。

  8点照顾他们吃早饭,稍后一起劳作。碾饲料、喂鸡、拾鸡蛋、搬筐子,时忙时歇,有说有笑。

  临近中午,韦建设将他们都叫到院子的空地上,练拳,有招有式。一个叫张正豪的练得最好,大远一看,颇似少林小僧。

  午饭是蒸大米、白菜炖肉,在另一间瓦屋内,油亮的电灯泡下,热气腾腾,他们围在一起,埋头狼吞虎咽。席间,张正豪伸头对一个叫赵民的说:“哥,以后咱俩不格气(斗气)了,好吧?”

  赵民故意别过脸。屋外的洗衣机里偷偷放着他给张正豪洗的脏衣服。

  吃过午饭,一个叫肖栓成的提出要取50元工资。唐荣珍让他在一个小笔记本上按下手印,给了他钱,说:“别跑远,赶紧回来。”

  肖栓成说:“哎!——”声音拉得好长。

  有老有少,一共八个

  肖栓成是现在这八名流浪汉的其中之一,他家在附近的向阳村,手有残疾,上过小学二年级,亲人去世后无依无靠,流浪在洛阳境内。不久前被韦建设撞见,带到这里。他头脑还算清醒一些,这次是要了50元钱,到向阳村玩去。

  在韦建设家待的时间最长的是焦五洲。今年33岁。1998年夏天,韦建设路过一个十字路口时看见他在路边捡垃圾吃,将他带回了家。因他右手不能用力,韦建设让他用左手干活。那时,韦家养着几头猪,韦建设便让焦五洲喂猪去。没想到,他拿着铁锨只一个劲儿地拍打猪,把猪都拍得不能动了。日月如梭,现在的焦五洲左手已经使用得相当灵活,用韦建设的话说,左手将他的脑子也开发得聪明了。

  年龄最大的是老张,今年60岁。不久前,老张的兄弟媳妇突然来到韦家,停下车问:“俺哥啥样儿了?”这是老张来到韦家的四年里,其家人唯一一次来看他。唐荣珍取出了一万元钱,问老张:“这是你四年的工资,给她不给?”老张点点头说:“给,给他们吧。”

  唐荣珍当时看着老张皱纹纵横的脸,差点哭出来,说:“老张你看看吧,以前你在家里的时候他们是咋对你的,骂你打你不给你饭吃,你才跑出去捡垃圾!现在好了,听说你能挣钱了,倒是过来看你了问你啥样儿了。要我说,你拿着一万块钱回家置一间房子……”没想到老张头一次打断她的话,依旧说:“给他们吧。”

  年龄最小的张正豪说话还算顺溜,今年20岁,家在偃师农村。一年前来到这里,为最活跃分子。小伙子脸白体弱,四肢细长,有一双“弹钢琴的手”。武术拳脚虽然力度不够,但架势足,常有“弯弓射大雕”之姿。因其年龄小,贪玩,生活常不能自理,最爱与他“格气”的赵民多次帮他洗衣服。

  赵民是最特别的一个流浪汉。他说话的时候双目紧瞪对方,擅长反问,无人时侧目思考,貌若哲学家。他最爱干净,是唯一一个用牙刷的人。也是唯一叠被子的人。牙刷、牙缸、毛巾整齐地摆放在一个洗脸盆内,被子叠成豆腐块,有军人风范。

  12月14日上午,他低头坐在那间偏房内,斜望着8张连起来的床铺,散乱的心事像他指间香烟抖落的烟灰。少顷,他翻身从床头摸出一个户口本儿:“看,这就是我。”上面写着,赵民,1972年生,2008年5月29日退伍。

  赵民悲愤地说,转业后在驻马店市区买了房子,工作分到了泌阳县老河乡兽医所。不久这所兽医所倒闭,他买的房子还未装修,于是到郑州去找工作。7月,他被人骗到了山西黑砖窑。受尽2个半月的折磨,幸好逃了出来。跑了三天三夜,跑到洛阳,找救助站没找到,投奔韦建设。

  其余三人,王凤伟、万红民、刘西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收养 流浪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