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族四代人近十名貌似猿人浑身长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2:55   央视《讲述》

  特别视点:一个家族四代人,近十名貌似猿人,浑身长毛,世界罕见!三岁毛孩为除毛曾用火烧伤手臂,外貌缺陷让他胆怯孤僻,心灵上的长毛该如何拔去?一位医生给他们带来福音。

  2008年7月,深圳鹏程医院的田亚华医生和几位同事急匆匆地赶往广东河源林寨镇,他们此次是前去探访一个神秘的家族。据报道,这个家族四代人中有近十名都貌似猿人,并浑身长满了黑色长毛,最为奇特的是家族中有一对双胞胎,弟弟是正常的孩子,而哥哥却是一个毛孩。这个现象非常罕见,中世纪以来,全世界不足50例,而双胞胎里出现一个长毛孩子在全世界应该是首例。

  一、他身上90%都被毛发覆盖

  4小时的长途跋涉之后,他们找到了这个毛人家族。尽管田亚华之前已多次在报纸上见过他们全家的照片了,但是真正面对这家人时,他和同事们还是有些意外。除了全身覆盖毛发以外,他们的鼻子明显地宽大,异于常人,嘴唇宽厚,牙齿也发育不良,排列稀疏而不整齐。

  陌生人的来访,让毛孩全家都十分警惕,尤其是双胞胎的母亲吴小芳,她嫁到这家有6,7年了,村里人对他们都避之不及,今天怎么会有医生主动上门呢?

  田亚华向小芳解释了此次来这里的原因。就在几天前,他在报纸上看到了毛人家族的消息,尤其是其中提到,“因特殊的毛发所困扰,他们失去了正常的生活,自1998年开始,他们多次向社会寻求帮助,但至今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这个无法解决的医学难题一下子引起了田亚华的思考。

  44岁的田亚华有20年从医经历,尤其在心理咨询方面成就突出,他工作的深圳鹏程医院是一家私企综合医院,其美容和整形业务在业界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正是凭借这种优势,田亚华想试着为毛孩治疗,为此,他找到了集团的董事长周鹏武。董事长当场拍板,决定把他们接到深圳来,对他们实行免费的医疗救助。

  当毛孩的母亲吴小芳了解到来自远方的医生要免费帮助家人做治疗时,她激动得难以置信。多年来家人一直受人歧视,被当作不详之物,包括自己这些健康正常的亲属也都想搞清楚,家人得的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又是怎样遗传的呢?

  关于遗传的问题,田亚华向小芳全家做了解释,因毛孩家族所患的先天性多毛症是显性遗传疾病,那么,家族成员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遗传风险。目前,这种因基因突变而引发的遗传疾病在医学上还没有根治的办法。那么,鹏程医院所能提供的只是体表的脱毛和面部的整形治疗,但是,这已经足够解决毛人家族被长毛纠缠的苦恼了。

  此刻,赵世焕老人将孙子文才领到大家面前接受体检,而见多识广的田亚华有些惊讶,除了手心和脚心以外,文才全身90%都被毛发覆盖,就连鼻孔和耳朵里都是毛发。这个3岁的孩子异乎寻常的胆怯。田亚华暗自奇怪的同时,又有了一个新的发现,他看到文才手臂上的伤疤。

  小芳难过地讲起了孩子用火烧伤自己的事情。2005年,文才出生时浑身布满金色的毛发,那一刻她和丈夫就意识到这孩子的命运注定与常人不同。文才2岁时和弟弟一起洗澡,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有些不一样,但这个不一样并没有在文才的心里留下什么印迹,2岁半时,文才第一次被妈妈带到街上去玩耍,路人一下子将孩子围了起来,议论指点甚至动手动脚,这些不友善的举动让文才受了惊吓。

  外人的眼光和态度都让文才强烈地感觉到自己的与众不同是会被人嘲笑的。经历过几次之后,孩子不愿出门了,经常闷闷不乐,独自一人玩耍。

  孤独的文才最羡慕别的小朋友能背着书包去上学,他想读书,甚至每晚将书包放在枕边。儿子的心思也是小芳的心愿,她带着兄弟两去了镇上的幼儿园,然而,幼儿园拒绝接收文才,小芳一筹莫展。文才也在大人的议论声中知道了不能读书的原因。晚上,当小芳在厨房做饭时,意外发现,文才竟然用火烧自己的胳膊,他想用火把身上的毛烧掉。

  二、做手术,还需等待十三年

  田亚华觉得心痛,强烈的自卑使一个才三岁的孩子想用这种办法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是他从事心理治疗多年以来,从没有碰见过的病例,作为一名资深的心理医生,他开始特别留意起这个孩子的举动。

  文才喜欢和同样长毛的爷爷呆在一起,有爷爷陪伴他仿佛特别自在。而另一个孩子文华则一直腻在妈妈身边。在交谈中,田亚华敏感地觉察到,在培育两个双胞胎时,小芳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似乎不同。

  在这短暂的接触中,让田亚华尤其不满的是,小芳总是当着文才的面毫无顾忌地向周围人倾诉孩子的这身特殊的长毛和未知的将来。可是,这样操心的母亲每次去佛山看丈夫时,却从不带毛孩,只带健康的文华。

  田亚华心里发堵。因为家长的疏忽和一些错误的做法,加深了孩子的自卑和孤独,也导致孩子出现了极端的行为。

  回到深圳,田亚华喜忧参半,喜的是,医院能够帮助三个成年毛人永久的去除毛发。然而,更令他感到忧虑的是,3 岁毛孩还不能立即展开医学上的治疗,难道,医院就只是帮助3个成年的毛人进行治疗吗?

  2008年7月8日,医院派来专车接毛孩全家去深圳做全面的体检。再次来到这里,他惊异地发现小芳全家在一起狂欢,尤其是毛孩文才,听说自己治好了病就能上幼儿园了,他特别的兴奋。

  看着活泼可爱的文才,田亚华有些于心不忍,但他又不得不将实情告诉小方。除了文才外,3个成年人去深圳经过体检后就可以很快地进行脱毛,而对毛孩文才的治疗必须放在13年之后,因为文才年仅三岁,身体发育还不完全,因此对他的救助必须等到他年满16岁。

  这个消息让毛孩全家既震惊又悲伤,13年的等待十分漫长,小芳向田医生讲述自己的担忧,她担心文才在等待中变成另外一个赵敬松。

  在小芳看来,她最不满意丈夫的地方就是他的自卑。丈夫在佛山靠骑摩托车载客赚钱,白天从不出门,只有晚上才戴起头盔、穿着长衣长裤,全副武装着出门载客。

  田亚华有些好奇,小芳这个开朗的贵州姑娘,为什么会嫁给河源农村像狼人一样生活的赵敬松呢?

  1999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在佛山打工的小芳胃病复发,被路边骑摩托的陌生人送去了医院,连续五六天,陌生人每天带着头盔陪伴小芳,甚至自己垫钱给她看病,小芳很想感谢这位好心人,病好后,两人相约来到一个小吃店,小芳也终于见到了这人的真面目。

  小芳并没有觉得赵敬松丑陋,甚至还愿意和他交朋友,赵敬松觉得对方很亲切,在聊天中,他讲述了自己特殊的成长经历。

  很小的时候,相貌返祖,遍体长毛的特征就让他遭遇到各种烦恼,初中一年级时,他无法忍受别人异样的目光而辍学了。在敬松的印象中,那个时候的他没有朋友,无人倾诉,更没有人可以帮他走出困境。20多岁时,他和村里的伙伴相约着去佛山打工,应聘过3家工厂都被拒绝了,他知道是自己特殊的相貌让他失去了融入社会正常生活的机会,自那时起,他将自己深深地隐藏起来,即使晚上,也总是带着头盔出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央视《讲述》

更多关于 毛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