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瘾的预防和戒除家长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6:03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朱虎,实习生李晓为

  摄 像:张虎,赵永卫

  【导语】网瘾的表现让人痛心,它影响的不只是一个孩子的一生、一个家庭的幸福,更多的是整个社会的和谐。那么患上网瘾应该怎样处理呢?

  【正文】作为中国第一家网瘾治疗机构——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心理成长基地,至今已将数千名患者从虚拟世界里拉了出来。

  【采访】陶然

  【正文】在这个治疗体系中,所有的网瘾患者都被称作“学员”,穿着统一的迷彩服,作息生活也和军营战士一样,包括早操、整理内务、饭前一支歌、体能训练等等。唯一和部队战士不同的是,有近2/3的课程内容需要家长参与。

  【同期】陶然

  也就是说孩子有病,家长吃药,既然网瘾的源头多在家庭,那父母最需要学习如何给孩子正确的爱。

  【正文】然而事情并非这么简单,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前来治疗的孩子都不是自愿的。

  【采访】网瘾患者 小勇

  我是被父母绑着带来的,他们骗我说来北京看亲戚,就把我弄这里来了

  网瘾患者 倩倩

  我是被父母骗来的。

  【正文】尽管这种强制做法是否恰当值得商榷,但却给网瘾青少年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窗户。音乐课、绘画课、参加心理辅导和社会实践、拓展活动等等,这一系列课程无疑都是在和网瘾博弈。而为了让更多的学员从虚拟网络里出来,基地还配备了CS枪战的全套设备。天气好的时候,由教管带着学员们进行激战。

  【同期】基地教管

  【正文】一般在经过三到四个月的治疗后,青少年对网瘾的依赖就大大减小。很多治愈后即将回家的孩子,开始更多地考虑今后的工作学习问题。

  【采访】网瘾患者

  【正文】尽管他们的想法还不成熟,但至少有了远离网游的表现。倒是家庭今后能否提供一个温馨和谐的环境,是专家和教员最为担心的问题。

  【正文】对于千万家庭来说,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显得尤为重要,尤其对于青少年,平等地沟通找到问题的根源比说教和棍棒更有效。

  【采访】心理医生

  网瘾的预防和戒除家长是关键 但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正文】网瘾患者倩倩告诉记者,她最喜欢墙上的这句话:爱可以让人拥有整个世界,恨却可以让人失去整个世界。

  【正文】这不能不令我们深思,当我们将上网成瘾的责任归咎于是孩子自身对社会、学习的认识出现了偏差时,我们自身又是否能够超出“父母与孩子”这个局限?我们能否和孩子像好朋友一样,共同面对未来,共同杜绝网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BTV《特别关注》

更多关于 青少年 网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