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灾民千里进京卖榨菜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01:59  新京报
四川灾民千里进京卖榨菜遇冷
  昨日,四川彭州菜农拉来11吨鲜榨菜,但只卖出500公斤,图为工人在搬运鲜榨菜。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 (记者 安颖)前日下午1时许,经过两天的长途跋涉,来自四川省彭州市的两名菜农从2000多公里外抵达新发地菜市场。得知四川灾区的菜农来京,新发地菜市场为他们开出“绿色通道”。但由于不适应北方气候,缺乏在北京卖菜经验,菜农从远途运来的新榨菜销量一般。

  到达市场只剩50元

  彭州市位于四川西北部,是“5·12”汶川地震中的10个重灾区之一。菜农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所在的彭州市丽春镇白果村,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几名家人遇难或受伤,目前家人和邻居都住在政府搭建的帐篷和简易房中。

  “虽然政府和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我们,但我们还是想生产自救。”李先生说,自今年8月开始种植蔬菜,如今鲜榨菜获得了丰收。为了加快生产自救的步伐,乡亲们决定将蔬菜运到北京来销售。于是,李先生与同乡岳先生租了运输车,将20多户乡亲送来的11吨鲜榨菜运到北京。

  “我们到北京的时候,身上只剩下50元钱,可是进市场卖菜要交场地费,我们只得求助市场管理方。”李先生告诉记者,市场方面同意他们暂时不用交纳场地费,“这让我们的心里特别温暖。”新发地农产品有限公司相关领导介绍,他们为四川菜农生产自救的行为所感动,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尽力帮助四川菜农。

  最担心“乡亲们的血汗”

  李先生穿着一件黑色夹克,不住地发抖。他告诉记者,对北京的低温没有充分考虑,到京后无法适应这里的干燥和低温。岳先生则表示,虽然低温让他们“难以承受”,但为了节省开支还是住在了菜市场旁的小旅馆。

  据二人说,每斤鲜榨菜要卖到1.2元才能收回成本,但昨日他们已经将菜价降到了9角钱,只卖出500公斤。由于缺少在北方卖菜的经验,也没有固定客户,很多人都不认识这种来自南方的鲜榨菜,买的人很少。“还有一车菜在来京的路上,明天就到了。”二人焦虑地说。

  李先生说看了天气预报,后天的最低气温是-12℃,很担心车上的菜被冻坏了,“我们肩负着20多户人家的希望,这些都是乡亲们的血汗。”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灾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