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年男子自称省文化厅副厅长诈骗3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2:50  现代快报
中年男子自称省文化厅副厅长诈骗37万
原是诈骗老手,伪造任命书,私刻公章,“气势”很足

  南京一名中年男子自称是“省文化厅副厅长”,可以帮忙解决网吧经营证,他的大话不但忽悠住了女友,还忽悠住了几个打算开网吧的市民,短短一年间骗了近37万元。

  网友攀上“副厅长”

  许梅是一家小饭店的老板,前年一个自称是江苏省文化厅干部的中年人李华经常到她的店里来吃饭,一来二去两人熟悉了,几个月后就同居在了一起。

  许梅有个网友叫高俊。一次闲聊时高俊提到他跟几个朋友打算合伙开个网吧,可是要想得到文化部门的核准太困难了。许梅想到自己的男友对这个似乎很在行,就把这事告诉了李华。“找我们办网吧核准的人太多了,我肯定会帮他想办法!”李华听说后马上拍胸口说。

  去年3月,经过许梅的介绍,高俊“慕名”结识了李华。刚开始,李华还说自己是文化厅的干部,后来则告诉对方,自己其实是文化厅的副厅长。他拿出一张“任命书”在他们面前晃了晃说:“我是专业的,在文化厅负责网吧的审核,兼任副厅长。”高俊被他的气势镇住了,当即深信不疑。但李华表示网吧的核准太难,高俊必须先准备几万元的保证金和网络管理费再说。高俊很快交了9.5万元给李华。

  砸下重金后发现上当

  为了巴结上这个“大干部”,高俊没少花心思,隔三岔五就要请“副厅长”吃饭,饭后免不了塞钱塞物,笔记本电脑、香烟、名酒……甚至有一次送上了一个花8000元买的毛绒玩具。用高俊自己的话说,送得太多,“后来自己都记不清了”。

  可是眼看时间慢慢流逝,网吧的事还是没影,高俊有些着急,他几次向李华提及此事,对方都表示“正在帮忙办,很多方面都要打点”。高俊没有办法,只好耐下性子,还不间断地去“拜访”一下副厅长。

  今年3月,高俊再也等不及了,他几乎天天盯着李华询问进展。李华则表示正有别人也要办网吧证,但是暂时没有保证金,让高俊掏6万元帮人垫付一下,高俊只好答应了。没几天他就拿到了一份盖着红章的“网吧核准书”,上面写着:你的互联网文化经营许可证,现已批准发放。“你的许可证之所以迟迟下不来,就是因为你的经营场地一直没有被核准,这下问题应该不大了,耐心点。”李华解释说。

  高俊自然是反复道谢,可是过了几天仍然没有下文,他再次找到了李华,这回李华又给他一份盖着红章的通知书,上面表示,由于单位名称、负责人网监等原因没有得到确认,延误了时间,将尽快办理。高俊发现,这份通知书上居然有个错别字,将“多项”写成了“多响”,但是面对“副厅长”确凿无疑的保证,他也没说什么。

  今年4月,他发现再也找不到李华,这才发觉上当了,于是马上报警。

  “大忽悠”被判11年

  今年5月,警方在安徽合肥抓获了李华,昔日的“副厅长”面对警察再也没有了神气,翻开档案,李华竟然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因为诈骗被判刑8年,算是老手了。

  李华交代说,他刑满释放后曾经在一家文化公司工作过,因此对文化方面多少知道一些,这才打着省文化厅干部的旗号在外行骗。至于“任命书”和“核准书”,都是他伪造的;文化厅的公章也是找人私刻的。除了高俊,李华以同样的名义也对另外两人“下手”。他曾经以办网吧证的名义骗了王某11万元,以办游戏机证的名义骗了贺某6.5万元。

  就连女友许梅的朋友李华也不放过,高俊并不是唯一一个上当的。去年11月,当许梅的另一位朋友陆某为自己儿子的工作烦恼时,李华表示认识南京市物价局的领导,可以帮助她的儿子进物价局工作。陆某自是喜出望外,赶紧请李华吃饭又送礼,先后花掉了3万元。事后李华再次伪造了一份通知书,以物价局的口吻“通知”说:已经录用,只要参加公务员考试就能录用。这件事很快就没有了下文。李华事后交代说:“我知道她的儿子过不了公务员考试,所以才弄出这个,这样我也好过关。”

  案发之后,许梅先后为李华归还了几万元钱给受害人。而法院审查后认定李华共骗得369478元,构成诈骗罪,昨天玄武区法院判处李华有期徒刑11年,罚金10万元。(文中人物系化名) 通讯员 宣法 快报记者 马乐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冒充 诈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