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影响百姓生活:省钱就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16:12   西部网

  年终岁尾记者采访省城市民 金融危机下他们这样生活

  祸起大洋彼岸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正席卷全球,中国百姓的生活所受到的影响也渐渐明显起来。

  我们有了体面的工作,可我们总是焦虑;我们有了些积蓄,可我们还是觉得不安。因为,钱包总是赶不上通胀;因为,工资总是不动,而消费的价格都在动;因为,我还是房奴,不知道楼市会怎么走;不知道股市是否可靠;不知道这点小钱可以投资什么;不知道生活质量会不会下降。

  如果说上一次的亚洲金融危机只是“隔着窗户看热闹”,那么这次的全球金融风暴已将我们卷入其中。股票大幅缩水,房子面临贬值,生意经营惨淡,工作岌岌可危……

  冬天正寒,身边人纷纷捂紧钱袋,准备熬过严冬,等待春天。

  朴之浩:36岁 私企老板

  “金融风暴把我吹回老家”

  与很多从黑龙江走出去的朝鲜族私企老板一样,朴之浩选择在青岛做对韩国的服装生意。刚刚回到哈尔滨的他无奈地说:“没想到一场金融风暴把我吹回老家了。”在生意最好的2007年,朴圣彬的公司招聘了42名员工,每到有大订单时工人们就忙得团团转。直接感受到危机来临是在两个月前,“因为手中的订单实在太小了,没有办法养活这么多人,我把工人都解散了,只剩下两个人留在青岛看厂子。”朴之浩说。

  朴之浩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对韩国的影响远远大于中国,不少韩国大订单的客户纷纷取消了订单。也有客户一下子订几十万件服装的,要是往年肯定会接下来,但今年却不敢接了,因为风险太大,很多外国公司说破产就破产,而他们事前只会付三成的订金,一旦破产损失就会由自己承担了。剩下的一些小订单做完还不够工人和原料的成本,加上很多钱一时半会都不能到账,与其苦苦撑着不如把厂子关掉。

  现在,裁掉了员工的朴之浩回到哈尔滨寻找商机。“看看国内的生意好不好做吧。”朴之浩已经把青岛的几处房产卖掉,以缓解自己的“财政赤字”。不过朴之浩没有完全灰心丧气,下一步他准备经营一个服装设计室。“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即使不赚钱也要将生意维持着,这可是东山再起的资本。”

  “没工打,早点回家过年。”

  林杰:32岁 宾县农民

  12月23日,林杰和六七个老乡围坐在哈尔滨长途客车站售票大厅前的空地上,四周放满了大小包裹,等着回老家宾县常安乡的汽车。林杰在杭州打工4年,每年过年都回家,但这么早回家还是第一次。

  32岁的林杰告诉记者,他在杭州市萧山区新湾镇一家生产化纤材料的工厂上班,从今年七八月份开始,工厂效益出现下滑,他们没什么活干。“听广播上说是金融危机了。9月份工资不到1100元,10月只有900多元,我们走的时候,老板也没怎么挽留。”而去年这个时候是工厂最忙的,经常加班,回家过年都要拖到春节前半个月。那时,每个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

  林杰拍了拍两个大包的行李,无奈地说:“去年回家过年,年货都要比这多上一倍。”他告诉记者,从八九月份开始,老乡在一起聊天,都说最近工资很少,在这里赚这点钱还不如回家,随后就有些人先回去了。林杰说,和他们一起在萧山新湾镇、党山镇等地打工的老乡有二十多人,20天前就有五六个回家去了。

  香港变上海,出游计划缩水

  陈雯君:36岁 哈市个体老板

  “妈妈事先答应说过年全家去香港的,怎么又反悔了?”今年读小学5年级的孙奕老撅着嘴抱怨。因为让孩子失望,孙奕的妈妈陈雯君最近也闷闷不乐。因为自己持有的股票最近跌得一塌糊涂,又频频传来南方小厂倒闭的消息,陈雯君眼看着自己几年积攒起来的家底越来越薄,心里十分着急。

  “为能让孩子多走走多看看,我们本来打算过年带着孩子去香港旅游的。尽管目前金融危机对我们生活影响不大,去香港过年的费用家里也出得起,但世事难料,还是应该做好准备为将来打算。”眼看旅行社报名时间越来越近了,陈雯君打起了退堂鼓。“现在金融危机,我们都要开始学会过紧日子。香港我们还是不去了。我们准备在寒假带孩子去上海玩,体验磁悬浮列车。”

  自己动手,做个全职太太

  杨珈珺:39岁 家庭主妇

  “老公工厂几个南方的大客户经营不下去都倒闭了,订单骤减。我决定辞掉保姆自己做家务,实在做不完再请小时工。”市民杨珈珺说,她已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对自己家庭生活的影响。

  杨珈珺自从几年前怀孕后就辞职回家做起了全职太太。她担忧地告诉记者,她丈夫的工厂和很多南方工厂有贸易往来。受金融危机影响,订单量已经连续两个月比同期减少一半,而且看不到任何好转迹象。

  当意识到金融危机将对自己的家庭生活造成影响时,杨珈珺立即积极行动起来,并改变一些原来的生活方式。

  她告诉记者,原来家里周末都是去外面吃,但现在已经改成了在家吃饭;原来经常到商场购物,现在已经有意识地控制自己购物的频率。

  “拼客”报团节约

  汤康敏:28岁 企业职员

  自从经济形势下滑,公司就再也没涨过工资。于是,原本花钱大手大脚的汤康敏成了“拼客”。他告诉记者,两个人拼着合租一套房解决住宿,到拼餐、拼车、拼游、拼购、拼卡、拼宠物、拼学、拼友、拼职……网上这些“拼客”帖子,往往会引来诸多跟帖。做一个“拼客”实惠、方便、还能省下不少钱。

  “经济危机,但婚还是要结的。不过结婚开销之大,实在无法承受,有谁有意和我们拼婚,以便节约开支。”汤康敏刚刚在网上同城论坛发布了一条“拼婚”的帖子。

  他告诉记者,毕竟如今年轻人结婚动辄就得几万元。经济压力不小的准新郎新娘乐得一“拼”,“拼婚”、“拼蜜月”是不错的选择。希望花最少的钱,办一场温馨得体的婚礼。

  在婚庆场合,几位新娘“共享”几套礼服和婚礼用品。这样可节约婚礼花销,是婚礼资源的再利用,“拼婚”一般能省下2万多元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