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县城供水管道一年爆238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2日01:23  华商网-华商报
县城供水管道一年爆238次(图)
群众还在现场协助对爆管处进行回填。

  本报记者 卿荣波 摄

  本报渭南讯(记者 卿荣波)合阳的方先生气喘吁吁地提起水桶从一楼上到五楼,昨日,因为县城的供水主管道再次爆管,他不得不从朋友那里接水。刚刚过去的2008年,合阳县的供水管道爆管次数达到了238次。

  群众已对停水习以为常

  这次停水始于2008年12月30日早上,家住合阳县北环路的方先生起床后准备洗漱时,“水龙头怎么拧,都不见水来,”方先生说,以前每次停水前,县电视台上都会有通告,提醒大家多蓄些水,“这次停得这么突然,是不是又爆管了”。

  “元旦节日里,亲戚朋友们都聚在一起,家里没有水,非常不方便。”昨日,合阳县的许多居民说,一年常常停水,大家都习以为常。而对于停水的原因,也都知道是管道问题。

  下午4时许,在合阳县东南方向约15公里的爆管点——新池镇南顺村,合阳县申都供水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工人们已经将此次的爆点弥合,正在对一米多深的管道进行回填,“我们从前天上午一直忙到现在。”现场的工人们说,这次是水泥管道发生了爆管,裂缝约有4米长,本来2008年12月31日晚上他们就已经将裂缝弥合,由于气温低,无法完全凝固,又连夜进行烘烤,“估计下午就可以恢复供水了。”

  供水主管道第238次破裂

  合阳县申都供水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2008年12月29日,他们在处理其他爆管点的时候就发现了这次爆管,当时为了保证群众用水,就没有立刻断水,而是等到次日3个蓄水池水满了之后才开始停水维修,“3个蓄水池可以保证城区居民1天的用水。我们大多数抢修都不影响居民生活。”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仅仅2008年一年,供水主管道上大大小小的爆管就已有238次,“主要集中在一级泵站后和二级泵站后的6.11公里长的钢管上,每次爆管,都会对附近农田造成破坏,给农户赔偿、自来水流失,我们每个月因此损失就在近两万元。”

  管道质量导致了爆管频发

  据了解,申都供水工程1997年投入使用,由申都供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全面负责,该工程是合阳县城区以及东部六乡镇12.9万人和1.82万头家畜用水的惟一水源。从2000年开始,该工程铺设的输水管开始出现穿漏、爆管问题。截止到目前,管道总共爆管1700多次。

  2007年,陕西省水利厅曾派调研组专门前往调查此事,记者在省水利厅2007年12月传递给省政府办公厅的报告中看到:2005年钢管渗漏、爆管进入高发期,申都供水工程输水干管中频繁发生爆管的6.11公里钢管由宝鸡某钢管厂供应,合同约定钢管厂对产品三包三十年,目前,供水工程需要依法加快解决和钢管厂的合同纠纷问题,还需要重新对管道进行改造。“管道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加上时间的问题,导致了爆管的频繁发生。”合阳县申都供水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他们多次和当年提供管道的宝鸡那家钢管厂进行协商,并且向上级部门反映,但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小一些的爆管我们都可以解决,最担心的是如果不对管道进行更换,一旦发生大面积的爆管,县城以及东部乡镇将面临长期停水的局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管道爆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