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岁神童报考中山大学 考官称其知识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02:02  金羊网-新快报
11岁神童报考中山大学考官称其知识全面
11岁的小龚在接受面试 通讯员王丽霞/摄

  中大华工自主招生考试元旦举行,中大考试结果3月初公布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赖敏虹 通讯员 王丽霞 刘慧婵

  尽管离2009年高考还有6个多月的时间,但元旦期间,全国著名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纷纷扎堆进行,生源争夺战提前打响。昨前两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同时进行,两校均有1000多名考生参加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其中一名11岁的高三学生出现在中大的考试现场,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中大自主招生考试结果将在3月初公布。

  考场惊现11岁高中毕业生

  面试考官表示,小龚有超越同龄人的老练与成熟

  在昨日中大自主招生的一大群考生中,有位小个子、圆脸蛋的男孩格外显眼,这位今年只有11岁半的考生小龚来自南海中学。1月2日一大早,小龚便由外公领着赶来中山大学参加自主招生的笔试。他6岁在山西省上初中,用一年半时间完成初中学业。之后来广东上高中,如今读高三的小龚要报考大学了。

  难得的是,小龚认为自己其实和其他考生没什么不同,只是年纪小一点而已,而让他不断超前学习的动力则是"一直对新鲜事物怀有好奇心"。

  第一天的笔试,考试结束铃还未响,小龚就完成试题交卷离开。第二天面试小龚用了25分钟,比其他考生平均用时长。

  据了解,11岁的小龚知识相对全面。如果忽略他的年龄,他的水平算中上等,但他确有超越同龄人的老练与成熟。

  ■中大

  ●关于资格初审

  班干部特长生更受青睐

  该校招办负责人表示,从中大自主招生初审的选才标准来看,高中学业成绩不作为唯一入选的依据,更加看重考生在各类竞赛获奖、体育文艺特长,以及担任学生干部、参与社会活动、公益事业等因素。

  据统计,在考生的申请材料当中,担任过校学生会主席经历的学生就有170名,省级三好学生20名,市级三好学生150名,一、二级运动员近60名;具有乐器、声乐艺术特长且有一定的级别认证的考生千余名。

  单亲家庭考生更受关注

  由于中大不拒绝往届生申请,因此今年有300名复读生申请中大自主招生,其中57人通过初审进入考试。

  中大表示:同等条件下,中大初审的遴选会更关注某一类的考生,比如孤儿村长大的考生、单亲家庭等特殊成长经历的考生。这些考生虽然经历痛苦,但是申请材料尤其是个人陈述展现出了阳光。“我们相信这些孩子的人生经历,将是他们求学、成才路上很宝贵的财富”。

  ●关于招生面试

  考生用“赋”自我介绍

  担任中大自主招生面试的120位考官均为中大知名教授,包括不少学院的院长和学生眼中的“大牌教授”。

  今年中大的自主招生面试题延续了往年风格,均是常识范围,“比尔·盖茨未完成大学学业,后来成为世界首富,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部分面试题充满想象空间,如“请想象并描述一个外星生物”。考官高定国教授表示,这道题目看似简单,实则充满了考察点,主要考创造力,而这恰恰是目前中国学生所缺失的。比如,多数学生都会描述出与地球生物相似或同构的生物,比如对称的肢体等,但从创造力的角度来说,应该更加突破。

  面试题共28道,没有标准答案。考官反映:考生的综合素质比较高。比如有一位考生为了展示自己,直接准备了一篇“赋”来进行自我介绍。但部分专家也认为考生的灵性不足,批判意识、反思意识、创新意识某种程度存在缺失,也折射出高中教育受高考应试的影响,总体学生比较“循规蹈矩”,无法突破常规。

  ■华工

  自主招生对象可获“照顾”

  华工自主招生和保送生考试也于元旦期间举行,其中自主招生考试有1000多名考生参加。

  1月2日,华工自主招生的笔试面试全面进行,考试过程顺利。据悉,该校文化课考试对文理科生分类进行。其他面试的亮点,该校将在近日总结后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华工的自主招生选拔对象须为应届高中毕业生,而一旦被该校确认为自主招生对象后,在录取过程中将会享受一定的招生录取政策。比如,自主招生对象的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当地投档线以上,可加10分后根据本人志愿及各专业分数线在全校范围内安排专业,不受该校在当地招生分专业计划限制;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控制线但未达到该校在当地投档者,可以降低20分录取,但应服从专业调剂。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神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