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泰州发现二指宽作弊古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02:24  扬子晚报
江苏泰州发现二指宽作弊古书(图)
两本古书,其中一本比两个硬币稍高。 王国柱 摄

  本报讯 昨天下午,泰州市民陈先生将其珍藏多年的两册袖珍古书公布于世,其中一册“礼经”只有4.5厘米×5.5厘米大小,比南京出现过的最袖珍古书还小了一半。专家介绍,这种让人看了很吃力的书,原是古时考生为“走捷径”作弊所用。让人感到好笑的是,书的内页却提醒 人“勿带入场”,专家认为该提示分明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泰州海陵区陈先生的家,只见他小心翼翼地从裹了好几层的包装中,拿出一只小塑料袋,然后从塑料袋中取出两本袖珍“奇书”。经过测量,其中一本尺寸为4.5厘米×5.5厘米;另一本为5厘米×8.5厘米。两本书的扉页印有“光绪辛卯仲春精校重订”的字样,表明它们已经100多“岁”了。翻开内页,记者看到前者为《五经》中的《礼经》;后者为包括《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在内的《四书》,其中细如发丝的字迹,让人看得非常吃力,不一会儿记者就觉得眼睛十分难受。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爱好收藏,尤其喜欢古书,这两本书是他多年前在安徽农村意外“淘”来的,一直当成宝贝珍藏。

  泰州市博物馆考古部的一位专家,在仔细研究这两本古书后肯定地表示,两本书是古时考生作弊所用,既可以事先把它们藏在鞋后跟内,也可以扎在头发里带入考场。让人不解的是,记者在该书内页却发现了“舟车便览,勿带入场”的提醒。该专家认为,该提示分明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因为这么小字的书,在“舟车”上是根本无法阅读的,但这是校订该书“商家”玩的一种伎俩,该专家还表示,据他所知,在南京出现过的最袖珍“作弊”古书为8厘米×10厘米大小,该《礼经》比其差不多小了一半,“两本书具有很大的文物价值”。

  (王国柱)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作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