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年大熊猫疑遭虐待续:若属实将可能接回四川

  25岁(相当于人类百岁高龄)的大熊猫“永巴”,被网友描述出一幅凄凉的晚景:风烛残年,在深圳野生动物园遭到“虐待”。短短两天,天涯论坛上《有谁还记得我年轻时容颜》的帖子已经有51页跟帖,访问量高达25万。昨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紧急派出两名代表前往深圳核实情况,“如果属实,将考虑把‘永巴’接回四川‘娘家’!”

  原发事件

  网友发帖:熊猫奶奶吃不饱

  据了解,“永巴”1993年出生在雅安市宝兴县野外,1994年被救回卧龙熊猫基地,先后繁殖6胎12仔,存活8仔。2004年起,它被借展深圳野生动物园,呼为“熊猫1号”。

  发帖人“秋月归思”描述,“百岁奶奶永巴”的四肢瘦弱,肚子很大,“从我和工作人员交谈中,深圳野生动物园并没有对它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根据帖主观察,半天时间“永巴”只排过两次大便,分量小,很费力。它还成了赚钱的工具——游客出10元钱要合影,工作人员便拿竹竿叉一小块苹果给它。

  帖子还称,“永巴”会不断敲铁门讨吃的,因为它根本没有吃饱。

  昨日·动物园辩解

  要把它留在深圳养老

  昨日在深圳野生动物园网站主页上,园方回应了网友质疑,称“它在深圳野生动物园一直过着安逸舒适的生活。”

  关于喂苹果:园方称,“熊猫1号”因为年事已高不爱运动,为此饲养员用竹竿喂苹果等方式,引导它走动。

  关于吃不饱:园方公布了据称是卧龙提供的食谱:鲜竹叶30斤、胡萝卜2斤、苹果2斤、鸡蛋3个、奶粉750克……还会给它喂牛奶。园方还称,熊猫到了老年更要少食多餐。

  关于腹部积水、视力不好、排便不畅等:园方称之为熊猫的“老年病”,今年7月,动物园曾邀请深圳眼科医院和卧龙的专家,为它做了全面体检。

  深圳野生动物园还称,曾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达成意向,准备安排“熊猫1号”继续留在该园养老,并有意在今年再调一只年轻的大熊猫过去。

  昨日·广东处置

  收费照相的商店停业

  昨日,广东林业局和深圳野生动物保护站已经开始调查此事,据悉,保护站的陈愉坚副主任、庄平弟科长等肯定了深圳野生动物园大熊猫饲养工作。动物园还邀请网友前去看望“永巴”。另据深圳野生动物园新闻发言人陈楚文称,园方对大熊猫照相收费并不知情,经调查,是大熊猫馆旁边私营的熊猫纪念品商店所为,“目前已经责令该店停业,当班的饲养员也已停职。”

  昨日·网友反应

  呼吁卧龙接“永巴”回娘家

  从网友反应看,颇有反讽动物园“突击”的意味,“现场情况很好,打扫得很干净,喷泉开了还放着音乐。所有的动物在今天都是吃的最好的!水管子焕然一新啊!”有业内人士生疑:“熊猫到了老年,咋还能喝牛奶?”到昨日,网友的意见呈一边倒:从起初强烈要求动物园善待“永巴”,已经“升级”到呼吁卧龙快接它回“娘家”。

  今日·四川行动

  赴深人员将通报实情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表示,中心前日致函深圳野生动物园,昨日已收到对方的书面解释。中心为了稳妥起见,昨日已专门派出两名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如果网友所说属实,将考虑把它接回来。”

  昨晚7时,已抵深圳的工作人员吴虹林电话告诉本报记者,具体情况还不好说,今日一定通报。

  记者 张欧(图片由发帖人提供)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大熊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