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巡防员推开老人被急驰火车撞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6:13   四川新闻网
巡防员推开老人被急驰火车撞飞(图)
被救老人在获救处默哀

  成铁公安处巡防队员高久祥救人牺牲,群众昨日自发到他工作的铁路上悼念

  “小杨,今天赶集,又下大雾,千万不要离开岗位,我们要确保村民不上铁道。”成都铁路公安处梁平车站派出所的巡防队员杨克琴还记得,这是同事高久祥给她打的最后一通电话。1月8日早上,40岁的巡防员高久祥在开江县车站附近,向着迎面开来的火车跑去,推开了一名正在铁道上行走的老人,自己却被火车撞飞出去20米,当场牺牲。昨日清晨,山区铁路依然在大雾中蜿蜒,不少当地群众自发来到出事铁道边,送别这位曾每天手拿小喇叭劝阻行人的“高敢管”。

  火车来了他将老人推出道心

  1月8日,这一天是赶集日,知道乡民们喜欢横穿铁道“走近路、图方便”,梁平车站派出所的高久祥没来得及吃早饭,就早早来到自己管辖的区段(达万线K61-K63公里),开展护路防伤工作。上午10点,浓雾还没有散开,高久祥却突然发现铁道上出现了两个人影,一前一后地走着。而这时,高久祥的对讲机里,却传来了由达州开往万州方向的87733次货列车驶近的消息。

  火车的鸣笛声越来越近,而铁道上的两人却似乎没有听见,继续埋头前行。“赶快下来,火车来了!”高久祥顾不得自己安危,迎着飞驰的列车向两人跑去,一边跑一边喊。前面的人听到了他的喊声,立即下了道,而后面的一位老人,对高的喊声,竟无反应。10米、8米、6米……列车呼啸着飞驰而来,最后的一刹那,高久祥一个箭步冲上去将老人推出道心,而自己却被列车迎头撞飞20米。

  出事地点群众自发悼念

  昨日上午的开江县,仍然是个浓雾天,不少当地群众自发地来到高久祥牺牲的那段铁路上,送别这位曾天天拿着小喇叭,在铁路旁吆喝着劝下行人的“高敢管”。劫后余生的65岁老人文辉炎在出事地点徘徊,泣不成声。他说,因为自己年老耳背,又戴着护耳套,当时根本没听到列车的呼啸声,更没有听到高久祥的呼喊。“小高才40岁,却把生的希望留给我这把老骨头,我心里很痛。”

  以前的此刻,山谷总是会准时响起高久祥的吆喝声:“不能在铁路上走。”“火车要来了,铁道上不安全。”……昨天的早上很安静,但“高敢管”的喊声仿佛还在耳旁回响。村民刘大爷抹着眼泪回忆,高久祥每天戴着迷彩帽,穿着反光背心,腰间别着个对讲机,手拿一个小喇叭,每天都要来到铁道边劝阻上道的行人。

  英雄永别音容笑貌犹在

  去年9月的一天,刘大爷路过铁路时,看见一名中年男子在铁道中心行走,不远处的高久祥看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前阻止,却被破口大骂:“要你管,我今天就是要在铁路上走,看你能把我怎么样。”说完还做出要打人的样子,高久祥却义正辞严:“只要你不下铁路,我就要管,直到你下铁路为止。”见状,中年男子主动下了铁路。从此以后,高久祥就落下“高敢管”的外号,再有村民在铁路道心上走,他一招呼就下来了。

  “老婆,今天赶集,村民起得早,我要早点上道去。”昨日中午,高家灵堂,高的妻子吴成玲还记得丈夫最后一次匆匆出门时,交待她的就是这句话,没想到这一走却是永别,留下她和一双小女儿。抚摸着丈夫的遗物,吴成玲擦去眼角的泪水:“我会好好养大两个女儿,让她们学习英雄爸爸,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华西都市报 记者 张运骄 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列车 撞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