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益组织宝贝之家遭遇现实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7:55   SMG《七分之一》

  片花1:

  (实况:护理孩子)

  命运坎坷的弃婴,是爱心妈妈的宝贝。

  采访:来的孩子都是我们的孩子

  采访:我能尽多少力就负多少责任吧

  无私奉献的爱心,遭遇现实困境。

  采访:没有想到医疗费用会是那么大的一笔开支

  采访:我们每个人都很努力地在找钱。

  正片(上):

  字幕:2008年10月31日早上9:30

  (镜头:雨中的树叶)

  解说:2008年10月31日一大早,杜炜赶到了宝贝之家。这天,一个叫成建的孩子,将要离开宝贝之家。

  实况:

  这个是路上盖的对吧,这个呢?这个不用了对吧。这个药也是路上的对吧,小帽子带好。

  (实况:杜炜抱着孩子哭)

  解说:抱着就要分别的孩子,杜炜的情绪有些低落。

  采访 杜炜:

  有时候不敢想这种事情,我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我也不知道,这个小孩以后会怎么样,我不知道,想不出来……

  解说:1岁半的成建,从小双目失明,成了弃婴,后来被福建的一家福利院收养。2008年5月,由于重度脑积水危及生命,小成建被送到上海就医,他由此成为宝贝之家接收的第一个孩子。经过一次手术和几个月的护理,成建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宝贝之家的妈妈们决定把他送回福利院。在等待上车的时候,又一个妈妈从公司赶来送行。

  实况:你们不要拍,我要哭了。

  解说:(双框转换)这边是依依不舍的送别,而在宝贝之家里,其它孩子也都起床吃早饭了。

  实况 阿姨:吃饭了,吃饭了。

  解说:2008年6月成立的宝贝之家,是由上海的十个白领妈妈发起的公益组织。主要是帮助贫困地区福利院里的病残婴幼儿,提供免费的治疗和术后护理。

  采访 郭雯萃:

  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通过一个网站关注到这些生病的孩子,然后觉得这些孩子很可怜,有的时候会想如果是自己的孩子这个样子怎么办,所以就觉得他们特别需要帮助。

  解说:爱心妈妈郭雯萃,有一个6岁的孩子。自从当了母亲,她经常会浏览育儿网站。渐渐地,网站里一些求助的帖子引起她的关注。

  采访 郭雯萃:

  一些孤儿,特别是贫困地区福利院的孤儿,他们争取到一个免费手术的机会或者是有社会的资源可以帮助他们进行一个手术就很不容易,但是/由于手术后面达不到这么一个精细的护理,往往手术本身是成功的,但是最后(治疗)就是失败了/特别是徐朴的那个孩子/她是我们听到或者看到的很多孤儿中的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实况 徐朴和孩子们一起玩儿:

  这个地方帮妈妈画成绿色。

  解说:徐朴怀里的这个小女孩,叫利云,今年3岁,她也是来自福建一家福利院里的弃婴,在徐朴家里已经寄养一年多了。

  采访 徐朴:

  她现在会自己走路,会自己吃饭,她小手很巧的,自己会喝水,

  解说:现在看上去很正常的小利云,有着一段痛苦的经历。她先天无肛,先后接受了三次手术,由于当地福利院的术后护理跟不上,三次手术都失败了。2007年10月,徐朴在上海的一家医院里见到了来做第四次手术的利云。在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徐朴向福利院提出寄养申请,把利云带回了家。

  (照片)

  采访 徐朴:

  她主要是要扩肛,用扩肛器从小号到大号不断地扩肛,然后还有一个就是帮助她每天排便,因为她已经没有自主排便的能力了,每天要帮助她用开塞露去排便。

  采访 徐朴丈夫:

  我们那时候是以她能正常排便为乐事,三天不大便我们就愁了,该不该上医院。

  实况 徐朴:

  我们小区的爷爷奶奶都说,能不能养活,就是这样的状态,那个小腿瘦的,快到两岁了只有12斤,差三个月两岁还不会站立,这个是帮助她利用这个让她自己慢慢站,然后腿力能够增加,然后这个是练习爬行。

  那个时候她会爬吗?

  也不会爬,我们就是练习,让她双臂更有力一些。

  解说:在徐朴一家的悉心照顾下,小利云逐渐强壮起来。现在的她活泼聪明,已经跟正常的孩子没什么区别了。利云的巨大变化成了妈妈们建立宝贝之家最大的动力。通过网上交流,郭雯萃、徐朴等10位爱心妈妈聚到了一起,她们酝酿成立一个固定的组织,帮助那些孩子。

  采访 郭雯萃:

  我们就是建一个小家,然后来的孩子都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就是这些孩子的妈妈。

  解说:2008年6月1日,宝贝之家终于正式成立了。爱心妈妈们在莘庄租了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请了四个保姆照看孩子。启动经费除了她们自己出资外,还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

  采访 郭雯萃:

  所有我们小家里面的家具小孩子的用品包括衣服都是大家捐给我们的,然后阿姨的工资什么的也是,就是我们这个宝贝之家能够建立起来最大程度得益于网友们的支持。

  解说:现在的宝贝之家一共有4个孩子,都来自河南的福利院:(分别定格介绍)

  德仁,男孩,2007年11月出生,患有新生儿综合症,2008年9月在上海做了一次手术,目前等待第二次手术。

  同在,男孩,2008年3月出生,唇腭裂,目前还在等待手术。

  阳阳,男孩,2008年5月出生,多发畸形,目前等待手术。

  南南,男孩,2008年7月出生,脑出血,经过治疗,目前正在康复中。

  (黑转)

  字幕:2008年10月31日晚上7:00

  解说:晚上,负责日常事务的杜炜,和平时一样,下班后来到宝贝之家,看看孩子们的情况。

  实况 杜炜:

  阳阳今天吃得还是不好啊,赵南还可以是吧,同在现在蒸蛋吃了?他肯吃了是吧,那挺好的。

  实况:

  记:每天都有(记录)吗?

  承:每天都会有的,每个小孩都有的。

  记:包括孩子吃奶、吃药的,还有大便的情况。

  承:还有体温。

  记:为什么要记得这样详细呢?

  承:他们比较娇弱,他们会生病,再退一步讲,因为阿姨管的,我们完全拜托给阿姨,我们没有看到他具体的情况,那我每天来我怎么看他的情况呢,我不能一直呆在这里,那有这样一个记录,我大致就知道这些小孩今天情况如何。

  解说:宝贝之家的有关访客记录、捐款捐物,都有专门的统计,孩子们的各项指标也都有详细的记录。

  实况 承欢妈妈:

  有人要求你们这么做吗?

  没有/因为我们责任很大很大的,这些小孩是生命啊,他是一条命啊,他不是一个东西拿过来,交给我们要负责任的。

  解说:十位爱心妈妈以周为单位,实行轮班制度,值班的妈妈要负责处理孩子们的紧急情况。

  采访 郭雯萃:

  如果是你值班的话你晚上的电话一直要开着,这个星期不能关机的

  采访 郭雯萃:

  经常就有一个半夜里电话来了,然后阿姨说谁谁发高烧了,然后就赶到儿童医学中心。

  那很可能你的电话一响,你们全家人都会受到影响?

  一开始是这种情况,后来我也学会了,调成振动然后绑在手上睡觉,边上我孩子他们就听不见。

  解说:做财务工作的郭萃雯,平时很忙,但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到宝贝之家来看看。看着几个孩子逐渐健康起来,妈妈们都非常高兴。但是,她们也发现,现实的压力,正影响着宝贝之家的运行。

  片花2:

  解说:入不敷出,爱心遭遇现实困境。

  采访:根本就没有想到医疗费用会是那么大的一笔开支

  解说:宝贝之家的明天,究竟怎样?

  采访:就是救一个是一个,你什么都不做的话那么不是一个都救不出来了吗?

  解说:稍后请继续收看《宝贝之家》。

  正片(下):

  字幕:2008年11月4日晚5:30

  解说:11月4日傍晚,杜炜照例来到宝贝之家。在检查记录时她发现阳阳好像有点问题。

  实况:

  他大便一直蛮好,就昨天没大便,今天没大便,我们就担心他嘛。

  肚子胀吗?

  不胀,我都摸过了。

  解说:现在的4个孩子中,阳阳的身体最弱,他也是妈妈们最担心的孩子。因为在母体中胎盘发育问题,阳阳左半身的肢体、器官都有残疾,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问题越来越对他的正常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实况:

  (大便)出来了,出来了,这下他舒服了。

  (黑转)

  字幕:2008年11月5日早9:00

  解说:由于阳阳的整个左半边身体都有问题,必须一一治疗。第二天一早,爱心妈妈王玥和丈夫一起,带着阳阳到龙华医院看中医。

  实况 看中医:

  王:一个是身体比较虚,胃口也不是太好。

  医:很小的,几斤啊?

  王:他现在快半岁了。

  医:很小的,只有十几斤啊

  王:嗯,因为他吃下去的东西不吸收嘛。

  医:你想吃点中药调理一下啊?

  王:就是说,从中医方面看看是不是可以(改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