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花调查票源打击黄牛 一天遭千余白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2:46  现代快报
警花调查票源打击黄牛一天遭千余白眼(图)
  昨天, 南京火车站派出所的女警察在火车站候车室里调查旅客的车票来源,为打击黄牛提供线索。快报记者 赵杰 摄

  随着年味的越来越浓,火车站也是越来越热闹,火车票也越来越紧张。昨天,记者前往南京火车站,与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一起在候车室展开了“票源调查”活动,希望以此揭开倒票黄牛的黑幕,但没想到,却频遭白眼。

  一天遭遇千余白眼

  “您好,我们是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正在进行‘票源调查’活动,麻烦您配合一下好吗?”下午4点钟,南京火车站候车大厅内人山人海,在候车区,民警张婉走到了一位乘客面前。

  “什么调查?”乘客是一名中年男子,他问道。

  “‘票源调查’。我们就是想了解下您的车票是从哪购买的,是站内售票大厅还是从其它途径买的。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针对性地打击黄牛倒票行为!”26岁的张婉是派出所的警花之一,从早上站到现在,早已累得浑身酸痛,而嗓子里都快冒烟了。

  “这个你们也管啊!不好意思,我没时间!”男子听明白后,翻了一个白眼,转身走进了候车队伍。

  讨了个没趣,但工作并没有做完,张婉觉得男子身上有货,又凑了过去。

  “跟你说过了,没时间啊!”男子有点不耐烦,“实话告诉你吧,我这票啊,就是多花了30块钱从人家手上拿来的,但我愿意。行了,我忙着呢!”男子说完,不再理睬张婉的劝说。

  张婉只好退了回来,继续跟下一位旅客介绍情况,调查票源状况。

  “早上8点钟到岗,一直干到下午5点钟。最长的一天,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钟,一天下来,再也不愿意说话了!”张婉是位活泼的女民警,平时在所里是个“话痨”,但没想到,参加票源调查活动后,开始还起劲地大声询问的她,到了下午,声音便小得像蚊子哼哼了。这位爽气的东北女孩告诉记者,一天要跟四五千名旅客对话调查,嗓子直冒烟,“你说我还敢大声说话吗?!”

  而最让她难受的,则是那么多不理解这项工作的乘客。张婉说,一天对话四五千人,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旅客不愿意接受调查。

  倒票黄牛最低拘留

  在火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孔飞看来,如今对于倒票黄牛的打击,越来越难了,“似乎有点恶性循环的意思!”

  据孔飞介绍,十年前,倒票黄牛胆子大得吓人,不少黄牛明目张胆地就在售票大厅倒票,少则加价一二十元,多则百元。但经过这些年强有力的打击后,倒票黄牛变得精明了,如今再到售票大厅看看,秩序井然,看不见一个兜售车票的人员。

  “但这并不是好事!”孔飞说,铁路警方打击力度加大,秩序变好了,但倒票黄牛却并没有绝迹,受利益驱动,他们跟民警玩起了“对抗赛”,“站内你管得严,我就到外围去,到酒店去,你怎么管?”而在售票手法上,黄牛也越发精明,早已摆脱了街头兜售的那套行头,“不是熟人,你根本找不到门路!”

  与此同时,铁路运力和旅客数量之间的矛盾依然没有缓和,在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实面前,不少购票乘客愿意被黄牛“宰”,票源调查频遭白眼就是一个证明。

  据悉,前几年警方刚开始进行票源调查工作时,旅客大多非常配合,购买高价票的旅客提供了很多线索,警方就此打掉了不少黄牛团伙。但从今年的调查情况来看,黄牛似乎也收敛了很多,目前加价的数额,大多都在30元上下。

  “这个价格,很多不愿意排队买票的乘客都觉得能够承受!”孔飞说,正是因为这种情况,造成警方查处难度进一步加大。

  但难度再大,警方的查处决心都没变。孔飞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运,警力的部署完全和奥运期间一模一样。同时,今年新增了不少便衣民警明察暗访,对于查获的黄牛倒票行为,一经查实,均以拘留起步进行处罚。

  快报记者 田雪亭

  春运期间

  特价票停售

  从去年7月1日开始,南京至楚州、淮安、高淳的客运班线推出半价票,每个车次有5张票,市民需提前一周拿身份证到车站购买,乘车时须出示身份证,以防“黄牛”倒票。但近日,有乘客反映,买不到特价票了,市运管部门提醒,特价票在春运期间停售,春运结束后将恢复。

  快报记者 毛丽萍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黄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