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一女生疑为情所困跳楼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1: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郭晓燕 尹来 实习生 李庆雅

  初一女生自杀身亡再起谜团。1月5日,一名美丽乖巧的初一女生从越秀区德政中路一栋居民楼上跳下,当场身亡,不少人都说少女之死与学业压力有关。日前,一名自称为该校学生的网友“尜炘”在广州学生网论坛上发帖称,自己看过跳楼女生的遗书,并称她跳楼自杀的原因是为情所困,并不堪其扰。而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女孩自杀后同学们非常震惊,其班主任的纪念文章更是饱含悲伤,心理专家也呼吁,应对师生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遗书写给男同学?

  该网友发帖称:小薇(化名)是广州市某中学初一(×)班的学生。1月11日,就在小薇跳楼后三天,一名自称为该校学生的网友“尜炘”在网上贴了《揭开关于小薇跳楼真相》一文,帖子中写到,小薇是一名长相甜美的女生,这次自杀的原因并非与母亲吵架,而是因为感情纠纷。

  “尜炘”自称看过小薇的遗书,从遗书中得知校内一名叫小毅(化名)的男生,强迫小薇与其在一起,而小薇真正喜欢的是另一名吴姓同学。小薇更是将最后的遗书写给这位吴同学,称自己“两星期后就可以脱身”,没想到,最终以此悲情的方式结束。

  记者曾尝试联系“尜炘”,但未得答复,昨天晚上,“尜炘”突然删除了自己的原帖。

  不是情侣却牵手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中学,学校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到了上课时间,学生们有序地走进教室上课。几位认识小薇的同学告诉记者,曾在校园内看到小毅与小薇牵手、拥抱。但她们却都称,两人并非情侣关系。“她和小毅的关系并不是情侣,只是小毅经常跟着她,但她好像不喜欢小毅,他不是好学生,小薇是被迫和他一起的。”小薇的一名同班同学这样表示。至于帖子中提到的吴姓同学,同学们则透露,这个吴同学从小学开始已经和小薇交往5年了。

  为乖巧女孩惋惜

  这几位同学还告诉记者,在小薇跳楼的前一天,她们还和小薇一起结伴放学回家,路上相处十分开心,完全看不出小薇有任何异样。“我们都想不到她会这样做,实在太震惊了”。小薇跳楼身亡后,不少学生私底下都在纷纷议论她跳楼的真正原因,与她关系较好的同学一时间还不能接受她离去的事实。“我们都很害怕,几个晚上都睡不着,很想知道她跳楼的原因。”一同学说。

  几位同学还说道,小薇平日十分开朗,与同学关系不错。该校的校长也说:“小薇的成绩虽然不算太优秀,但性格十分乖巧,是一名好学生,大家都替她惋惜。”

  班主任以她为傲

  小薇身亡,网上还流传了一篇纪念她的文章,标注是她的班主任王老师所写,纪念这位甜美乖巧的女孩。王老师文章中写道:“这几天,脑子里面空白一片,总是想起这位乖巧聪明的女孩,想起和她相处的每一时刻。老师们都赞许我们班的女孩漂亮,我总是向老师们介绍她,以她为骄傲。孩子,你明白了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孩子,我爱你。”

  后经证实,文章的确是王老师本人所写,但文章只是在班里的QQ群发表过,旨在鼓励学生要珍惜年轻美好的生命。学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王老师比较年轻,一直以来和学生的关系都比较好,平日也经常会用文章和学生交流。

  专家:心理干预刻不容缓

  “惨剧已经酿成,学校应该及早对在校师生进行团体心理危机干预,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广州团市委12355心理热线专家何维表示,小薇的死对于她的同学、老师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特别是那个男孩,我想一些同学和家长可能会对他投以责备的眼光,甚至于他自己,可能都会非常内疚,难以自拔。”何维说,如果此段时间没有对学生们进行很好的心理干预,此事难免不会对他们造成心理创伤和心理阴影,甚至影响他们成年以后的情感观。

  “根据一项调查,80%的自杀青年到实施自杀,都会有半年的过渡期。”何维说,但实际上,很多学校的心理干预机制都不健全。“大部分学校都是当‘消防员’,出了事,就开几节心理健康课程,平时预防工作却不到位。”而学校也有学校的苦衷。“开设心理咨询室,经费、人员,都是捉襟见肘。大部分心理老师都是兼职。”一位校长如是说。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跳楼 身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