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运换票台"受热烈追捧 可否固定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07:57  中国宁波网

  

  观潮

  三江

  商报“春运换票台”开通首日,热线电话响个不停,一天之内,有上百张车票需要转让或调换。(详见昨日本报A7版)

  “春运换票台”是个新生事物,它是媒体深入生活,竭力服务大众的实在之举,这个新生事物甫一出现,竟受到旅客们如此热烈的追捧,效果之好可能连商报自己也没有想到。

  出门在外,买错票、改变行程这种事情谁也避免不了,所以就有那么多的人需要转让或调换车票。但如果要旅客自己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能遇到的“一拍即合者”可能几近于零,最终车票只能砸在自己手里,不仅浪费了金钱,还浪费了“一票难求”形势下一个宝贵的座位。春运换票台在特殊的时间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它不仅省却了买错票旅客的麻烦,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的情感需求,正如旅客们说得最多的那句话:“能通过这个平台把自己的车票留给有需要的老乡,还是挺有意义的。”

  叫好之余,也不免略感遗憾,因为这个服务性如此之强的平台,竟不是政府部门搭起来的。从报道来看,“春运换票台”的操作并不复杂,配几部热线电话,安排几个工作人员就可以了,但它能起到的作用却怎么说也不过分。虽然商报发行量多达28万份,但一家媒体运作换票平台,覆盖面还是有限。如果是政府部门类似春运办之类的机构来运作,它在收集相关信息后再向所有媒体统一发布,无疑获益的人会更多。再说,媒体运作换票平台,只是它自身的延伸服务,并不是它的“分内事”,一年两年或许可以坚持,能否持续更长时间,就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旅客转让或换票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都会存在下去。如果换票平台有政府部门运作,其稳定性就会大大增加,政府的服务功能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莫以善小而不为,希望媒体的良好创意能给相关部门以启发。杨继学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2009年春运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