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偏瘫教师坚守山村小学1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01:47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在隆化县湾沟门乡,有一位从教38年的山村教师,名叫卜延荣。和许多山村教师一样,他的从教生活大都在低矮的教室和山间的小路上度过。虽然生活简单乏味,但让山村孩子掌握翻越人生中座座大山的本领,就成了卜延荣这样的山村教师最质朴、最原始的责任感。因为这份责任感,19年前,右侧肢体偏瘫的卜延荣选择了重新回到课堂,用左手坚守那块神圣的三尺“阵地”。

  ■塞外深山:一面红旗就是一所学校

  1月10日,尽管位于大山里的隆化县湾沟门乡茶棚村阳光明媚,但一阵阵的寒风,还让村里显得有些安静,许多人更愿坐在家里的热炕上,享受冬日里的这份悠闲。有人说,在山里,一面红旗就是一所学校。而位于村西头的茶棚村小学,只有高高的旗杆。后来,记者才知道,原来山里人在冬季每天只吃两顿饭,孩子们上午9时多上课,下午2时多就放学,所以每天清晨———最佳的升旗时间,学校里还没来人。

  同行的隆化县教育局的成艳茹告诉记者,学校马上就要放假了,正在进行期末考试。从2003年开始,该县开始进行学区改革,湾沟门乡所有村庄小学都划归湾沟门中心小学管理。期末考试时,各村校的老师都被中心校安排到其他村校监考,以示考试的公平公正。

  由于右侧肢体偏瘫,卜延荣没有被安排到其他学校监考。虽然没有监考任务,但他仍像往常一样天刚刚亮就起床,往4公里外的学校赶。一方面是为了到学校把炉子拾掇好,让孩子们有个温暖的学习考试环境;另一方面,崎岖的山路走起来会让卜延荣花费比常人更长的时间。

  ■进行家访:山路上“摔成”右侧偏瘫

  念过初中的卜延荣与共和国同龄,1971年,因为村里的小学缺老师,他如愿成为了一名民办教师。卜延荣说大家都说他取了个女孩子的名字,年轻时会画画,还会木工活,这似乎注定了他当名教师比当名农民更合适。从教后,卜延荣通过自己的努力,于1986年获得了河北省最后一届的“园丁奖”,至今证书仍被他精心收藏在自己打制的红色木柜里。

  1990年2月20日,卜延荣和另一位老师韩文景到学生家中做家访。回来的路上,在经过一段下坡路时,卜延荣的车闸突然失灵。“他一下子就栽倒在两米来深的山砬子下,当时就头破血流,人事不省了。”韩文景至今记忆犹新,“过往的车辆都不愿拉他去医院,大家都认为他不行了。后来,我都给人家跪下了。”被送到医院后,卜延荣做了开颅手术,虽然命保住了,但右侧肢体已行动不便。

  右侧肢体偏瘫,给用右手写字的卜延荣的教师生涯笼上了阴影。“我觉得自己离不开孩子们,跟他们在一起让我更快乐。”在收到一封孩子们写来的盼他早日康复回学校上课的信后,卜延荣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和练习,卜延荣重新回到了自己牵挂的、也牵挂自己的校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山村 教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