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3岁老人50年捐出20万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3:0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琼)“改革开放前,我国的贫穷人口是两个亿,30年后的今天还剩1400万。”93岁的老人吴大观心里始终装着贫穷人口,50年来他不间断地捐出20万工资。

  春节将至,来广营乡政府居家养老服务商的工作室内,堆放着16袋米、16箱奶以及16桶油。再过两天,这些年货就将发放到来广营16位无儿无女无工作的低保老人手中。购置这批年货的钱,正是来自吴大观夫妇。他俩将去年全年一直未领的国家90岁以上老人补贴共计2400元捐了出来,将2009年以后的补贴也捐给来广营两位贫困老人。

  “捐这点钱算什么,我们还觉得做得不够。”昨天下午,吴大观老人听说记者的来意后,立刻摆手示意不要表扬他俩。老人有个习惯,就是从报纸上摘录灾害和求助信息。此外,他还有个账本,记下了50年来资助他人的基本情况。

  吴大观是一名航空发动机专家,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认为拿着高工资的他曾两次向党组织提出降薪,均被婉拒,于是他开始每月坚持向党组织多交出1/3的工资,这一交就再也没有断过。希望工程、西南联大小学及麻风病后代学校、南太平洋海啸、四川地震等都曾收到过吴大观夫妇的多次捐款,累计5.2万元。而他资助过的贫困个人不计其数,他并没有在自己账本上记下受助人的姓名,只是记了一笔“模糊账”: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服务于工厂时,曾向不同的困难职工资助过4000多元,用以操办家里的红白事、孩子上学等。

  吴大观身上至今还穿着一件上世纪60年代的蓝色涤卡呢衣服,虽然这件上衣早已洗得发白,袖口也已磨坏,但他还打趣说:“它磨它的,不磨我身体就行”。旁边的老伴华国也笑着说:“缝缝补补又3年。”这对老人半辈子以来就是这样节俭度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捐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